•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李白千:铝塑管里微米雕琢的大国工匠

2019-01-20 07:14 来源:南方网 王彪

  2016年,李白千从广东回到老家四川,发现自己十多年前专门开发解决燃气输送难题的铝塑管已经普及。几千里外的创新能让老家的乡亲都能获益,这让他很是欣慰。

  18年前,李白千接受佛山市日丰企业有限公司(日丰企业集团前身)的高薪聘请南下广东,从大学教授转型为佛山一家民营企业的工程师。一段段看似不起眼的日用管道,成为他多年钻研的心头好,也成就了李白千的产业梦想。

  1微米有多长?1毫米的千分之一,几乎和人体的血小板大小相当。

  通过创造恰当的流变学条件,李白千带领团队将日用管道的光滑系数控制在0.4微米,这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1/200。用李白千自己的话来形容,成品观之有如镜面般反光。

  李白千表示,以家用热水管为例,水速不快,就会沉积泥沙,形成生物粘泥,影响传热效率,如果管道更加光滑,就能减少效率损失,减少清洗次数。

  根据传统的做法,要提升管道的保暖性能就要加大壁厚。为了节省资源,李白千还设想在管道中间增加一层玻璃纤维来实现。由于玻璃纤维不能直接接触水,具体厚度也要多次测试,外层后壁的厚度也要测试研究,他在两三年间一共做了几百次实验后最终成功,不仅减去15%管道壁厚——等于减少产品的15%原料消耗,从而降低成本,部分性能超过北欧等国同类产品。

  2005年,公司准备进入美国市场,要取得NSF认证,抗氯老化、卫生性能等测试指标与国内不同。李白千做了两年,仅测试费就投入100多万,实验投入至少数百万,系列产品中的蓝色管道由于颜料中含有金属离子导致老化加速,迟迟无法通过测试。有人提出是否可以放弃,但是李白千坚持认为,客户需要这种颜色,不同颜色组成的系列产品缺少一个就不成体系。

  “美国市场进入门槛很高,但一旦突破就能创造很好的效益。”李白千研发的产品2007年进入美国市场,目前在美国年销售额千万美元,是国内唯一进入美国市场的塑料管企业,和美国同类产品相比,质量指标都是最高等级,而且成本更低。

  在李白千看来,塑料管是有生命的:管身温度过高可能是冷却不足,过低则可能是冷却过度……靠着这种精神,李白千研发的产品获得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的56张国外认证证书。

  谈到工匠和劳模精神的传承,他认为,要通过项目管理系统,将技术研发记录都放在系统里,未来可以通过建立模型,输入边界条件,只要算法合适就能实现技术的快速迭代。

  工匠名片

  李白千,男,日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高分子材料研发工作。18年来,他主持了数十项技术创新工作,主持研发的铝塑管、PE-Xb管等产品已取得50多个国外认证。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彪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