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长温国辉:加信心减成本除障碍 广州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9-01-19 22:44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1月19日,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闭幕会后,围绕对外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学前教育、养老服务等焦点问题,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出席了记者会。

  以下为温国辉对民营经济发展问题的答记者问。

  记者:广州市目前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如何?下一步有什么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做法?

  温国辉:民营经济是广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来看,广州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态势总体是良好的。民营经济为广州市贡献了40%的税收、固定资产投资和地区生产总值,50%的出口总额,8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95%以上的市场主体。2018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6.7%,高于全市经济增长的平均水平。在智能机器人、生物制药、大数据新兴行业,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1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超九成都是民营企业。广州主板上市企业65%是民营企业,雪松控股集团进入世界500强行列。可以说,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广州市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去年,省出台了“民营经济十条”,市出台了“民营经济20条”,扶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六个方面政策举措的要求。要对市的“民营经济20条”进行修订完善,创新增加更多实在管用的措施。

  第一,在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上做“加法”。

  一是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坚持以发展的眼光客观看待历史问题,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个人犯罪与企业违规的界限、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的界限、经济活动中的不正之风与违法犯罪的界限。市相关部门都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二是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坚持实事求是,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简单粗暴行为,禁止层层加码,避免级级提速,对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严肃问责。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的原则,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三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现在已经建立了各级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服务民营企业的制度,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完善定期举办市长与民营企业家恳谈会的做法。这个做法已经坚持了三年,在解决企业个性诉求的同时,解决好行业共性问题。

  第二,在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负担上做“减法”。

  一是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贯彻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坚决不收“过头税”,缴费方面要实事求是,能降就降。二是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采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出让的企业用地方式,鼓励支持普通工业用地改新型产业用地,提高配套设施建筑占比,满足创新型企业发展和创新人才的空间需求。三是压减行政审批时间。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精简审批环节与流程。

  第三,在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上做“乘法”。

  一是加强金融支持。组建纾困基金,优化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机制,积极推动政府采购系统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二是优化政务服务。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靠前服务。三是培育“两高四新”企业。培育具有高科技、高成长、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特质的“两高四新”中小企业。四是拓宽民间投资渠道。五是让民营企业更加便利地获得政策。

  第四,在扫清民营企业发展障碍上做“除法”。

  一是全面清理发展障碍。全面清理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政府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行动,依法依规妥善解决逾期欠款问题。二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利用“三旧”改造等政策完善历史用地手续,引导“未批先建”项目在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前提下,补交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审批手续,妥善解决各类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