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广东预算草案将首次编入提前下达的债务限额

2019-01-19 07:32 来源:南方网 骆骁骅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骆骁骅 见习记者/陈理)随着广东省两会的临近,今年广东的预算草案也在紧张编制中,18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记者采访会,根据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有关负责人披露,今年广东预算草案将有比较大的改革,其中国务院提前下达到广东的部分新增地方债务限额将首次编入省级预算草案。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梁卫洪表示,今年省政府提交省人大会议审查的预算草案将对债务预算作出比较重大的改进,其中国务院提前下达的部分地方债务限额将首次编入省级预算草案,同时编入草案的还有债务限额分配到各市的情况,在经省人大会议批准后下达。

  据了解,此前,在实际操作中,财政部每年3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后,将国务院批准的分地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下达各地,各地依法调整预算报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而这容易导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偏慢,出现上半年无债可用、下半年集中发债的情况。

  此次改革后,我省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提前下达的新增政府债务限额编制预算,经省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执行,并向下级人民政府下达新增债务限额。下级人民政府新增债务限额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批准后执行。

  与此同时,省人大代表也已经开始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目前已就水污染防治、学前教育、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三个专项资金的安排问题,专项提前介入2019年预算草案编制监督,促进有关预算安排意见得到更好落实。

  去年12月,省人大财经委牵头首次尝试对省直部门预算和相关专项资金进行专题审议,围绕农业农村、教科文卫、环保治污、社保就业4个专题,选取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5个部门预算及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补助资金、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水污染和垃圾处理资金、职业技能培训资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资金)5项专项资金,组织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开展专题审议,对有关支出预算和政策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去年首次确定了43名省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34个预算工作基层联系点,这将进一步完善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提高预算审查监督实效。

  根据统计,预算审查联系代表中中共党员31名,占72%;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2名,占28%;来自基层企事业单位、从事财政税务及审计会计工作的分别有15名和9名,占35%和21%。基层联系点则包含19个县级人大常委会、5个乡镇、5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以及5家国有(控股)企业。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