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双5000背后的新媒体干将,南方号最佳运营者都有哪些神通?

2019-01-18 20:12 来源:南方网 唐子湉 肖雄

  南方网讯 这两天,“南方+”累计下载量突破5000万、“南方号”入驻数量突破5000家的好消息刷屏,这其中可少不了南方号运营者们的辛勤贡献。为了表彰杰出的南方号运营者,2019年广东政务新媒体论坛暨南方号运营者大会现场向十位南方号运营者颁发了“南方号最佳运营者”的奖项。

  他们分别是:陈广泰(广东卫生信息)、植绮华(广东教育)、刘丽思(平安南粤)、李洁茹(中国广州发布)、林正淳(惠州发布)、李华炎(中山发布)、刘成(肇庆发布)、谭丝慧(云浮发布)、陈骧(珠海交警)、谢依庭(广州南沙发布)。

  作为广东省委、省政府权威信息发布平台,南方+客户端不断筑牢主流宣传舆论阵地,传播主流声音。以南方号平台为纽带,这里汇聚了5000家党政机关,更集合了一支超过1.5万人的南方号运营者团队。

  作为全省政务新媒体团队的杰出代表,他们都有哪些“神通”?对新媒体运营有什么独到见解?

  我们先看一段视频↓

  .

  十位南方号最佳运营者

  ○陈广泰(广东卫生信息)

  陈广泰是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政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省卫生健康委网站与新媒体运维小组组长,广东卫生信息南方号主编,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顾问之联盟军师。

  2017年5月4日,广东卫生信息首批入驻南方号,致力打造“指尖”健康政能量,坚持每日发稿推广,重视内容质量运维,为公众提供热点新闻、健康科普、政策解读等各类健康资讯服务。2018年粉丝增长了200%,总阅读量超650万。在南方+影响力排行榜保持总榜前三,省直机关稳列第一,并作为健康矩阵的阵主,联合233个健康类南方号,共同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良性发展。

  ○植绮华(广东教育)

  “广东教育”的南方号运营者植绮华,从事政务新媒体工作已有五年。经过这些年无数个日夜的努力,他迅速成长为了资深的职业媒体人。“广东教育”从2014年微信上线到2017年南方号上线,通过五年的探索,目前已形成“一微多端”“一天多发”,活跃度高、覆盖面广的政务新媒体平台,并逐渐社会各界了解广东省教育厅政策信息、工作动态的主要渠道。

  目前,“广东教育”政务新媒体平台关注人数超过百万,总阅读量约1亿次。“广东教育”曾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优秀教育政务新媒体、政务新媒体应用奖,两次入选全国教育政务新媒体代表案例;还获得“广东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奖”“政务新媒体民生服务优秀案例奖”“政务新媒体舆情应对特别奖”“广东省政务新媒体优秀团队”等称号。植绮华也收获了全国教育好新闻奖与广东教育好新闻奖等奖项。在新的一年里,她希望通过不断努力,带给读者更多温暖和正能量。

  ○刘丽思(平安南粤)

  对于新媒体工作,广东省公安厅平安南粤南方号运营者刘丽思说:“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咱们新媒体人的生活只有唯一”。目标阅读10万+、涨粉效果佳,当然,新媒体运营不止眼前的KPI,还有优质的内容推送,所以,平安南粤的目标是:给你最权威的警方资讯、带你解锁更多防范新知识。

  2017年4月,广东省公安厅官方账号平安南粤入驻了南方+。在南方+这个权威、专业并极富活力的新平台上,广东公安不断创新方法手段,主动引导舆论,讲好警察故事、发好公安声音,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在平安南粤的南方号上,不仅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等精彩纷呈的内容,也有“粤警行动计划”、“智慧新警务”建设、“飓风2018”等广东公安的中心工作。

  通过精心组织策划,紧扣主题主线,把握时间节点,广东公安全年发布稿件1840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和服务力持续提升,有效地带动全省公安新媒体矩阵蓬勃发展。

  刘丽思的新媒体工作目标和追求是“权威发布、回应关切”,打造有特色、有力度、有深度的公安权威发布,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公安新媒体作品,生产更多“接地气”的优质内容,讲好新时代警察故事。同时通过“新闻+服务”,搭建优质的公安民生服务平台,让广东公安新媒体矩阵继续走进群众,走进民心!

  ○李洁茹(中国广州发布)

  李洁茹,是“中国广州发布”主编,拥有7年政务新媒体运营经验,曾经荣获2014年南方报业集团年度记者。

  中国广州发布是2016年首批入驻“南方+”的政务新媒体号,上线以来,在回应广州民生热点、传播社会正能量及提供贴近生活的民生信息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目前,中国广州发布政务新媒体号阅读总量超过750万。在南方+客户端“南方号”影响力排行榜上,中国广州发布多次位居前列,曾获评广东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称号。

  2018年,中国广州发布编辑团队加大原创策划运营,注重各平台矩阵运营,内容选题紧贴民生实事、重大政策、便民服务,力求为广大市民提供有趣、有效、有用的信息,努力将“中国广州发布”平台打造为“城市入口”。

  ○林正淳(惠州发布)

  林正淳是惠州发布的执行主编,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已经超过10年,拥有网站、政务平台等多种平台的运营经验,是一名资深的新媒体人。”

  惠州发布”自入驻“南方号”平台以来,积极策划话题,主动发布政务信息,保持了很高的发稿量以及阅读数,排名始终保持前五,成为了最有影响力的“南方号”之一,在回应惠州民生热点、传播社会正能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2018年3月,南方日报、南方号平台根据各入驻单位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综合表现,推出了2018年全国“两会”南方号影响力排行榜,“惠州发布”排名第一。

  林正淳担任执行主编以来,带领团队及时、准确发布惠州市重要工作举措、政务信息和民生资讯,目前,“惠州发布”已经成为许多网友了解惠州发展的窗口之一,“权威”“接地气”是“惠州发布”最主要的标签。他还根据移动互联网传播的特点,带领团队策划了许多"爆款"文章和新媒体产品,传播惠州好声音,凝聚网络正能量,深受广大网友喜爱。

  在大会现场,林正淳和记者分享了他在天兔台风中的深刻经历,当时,惠州部分地区受到台风影响断水断电。在没有供电的情况下,新媒体的工作人员的电脑都没电了,还坚持用iPad和手机发布最新权威消息,为当地网友更新资讯,体现出一线新媒体工作者的坚持。

  ○李华炎(中山发布)

  李华炎曾经是南方日报中山记者站记者,现在是“中山发布”执行总编辑。平日里,主要负责“中山发布”南方号、微信公众号、微博、微信小程序等平台的具体运营工作。

  李炎华说,从一名党报记者到政务新媒体运营者,从过去单一的采访码字,到如今集选题策划、版式编排、活动推广等于一体的新媒体运营,这样的转型既充满挑战性,也富有成就感。

  如今,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中山发布”影响力稳居全国全省政务新媒体的前列。

  李华炎表示,将加强对先进互联网技术的学习,熟悉新的传播形态和手段,创新符合互联网规律的表达方式,初心不改,继续在互联网上讲好中山故事,传递中山好声音。

  ○刘成(肇庆发布)

  2017年7月,刘成正式加入“肇庆发布”这个大家庭。一年多来,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持党的新闻宣传政策、方针,恪守新闻宣传纪律,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岗位创新性开展工作,积极传播肇庆好声音,传递肇庆正能量。

  要传播好声音,必定需要好平台。作为广东省委、省政府权威信息的政务新媒体发布平台,南方+客户端自然是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去年,“肇庆发布”与南方日报、南方+紧密配合,在各项重大活动的宣传中,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如,9月和11月,在“防御超强台风‘山竹’”和“2018今年肇庆命名900年肇庆国际马拉松”宣传报道过程中,“肇庆发布”积极发动“肇庆南方号矩阵”成员主动配合或联合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开展主题宣传报道,政媒携手做好防风抢险宣传以及城市形象宣传工作,共同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

  刘成还向记者分享了新媒体运营的关键秘诀:蹭热点。例如,2018年“旅行青蛙“小游戏火爆朋友圈的时候,肇庆发布设计了“肇庆版”的旅行青蛙,获得了广大网友们的喜爱。

  在新的一年,“肇庆发布”和“肇庆南方号矩阵”将继续与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紧密合作,全面高效做好中央、省委以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施政布局、重大政务活动、重大民生信息等宣传报道工作,确保党委政府声音最大范围抵达市民群众心中。

  ○谭丝慧(云浮发布)

  云浮发布的编辑谭丝慧是一名90后,采编写、拍摄录样样都会,正朝着一个十八般技能俱全的新媒体人进击!

  云浮发布南方号唱响“云浮好声音”,传播“云浮好故事”,在政务公开、舆论引导、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网民的热捧。云浮发布南方号的移动互联网影响力不断扩大,在政务南方号排行榜中,连续多次在总榜、地方宣传或新闻排行榜前列。

  运营“云浮发布”南方号已一年有余,从一个新媒体小白到技能满满的运营者,谭丝慧分析了她的个人经验。

  首先,是紧跟热点,定期策划。紧跟社会民生热点,把最权威、最新的资讯以最快的速度推送给大家。比如在防御台风“山竹”报道过程中,“云浮发布”第一时间通过“南方+”客户端发布防风抢险的权威信息,传播抢险救灾正能量故事。

  其次,是紧密互动,产生共鸣。路上总有新鲜事,新媒体工作地点不仅限于办公室。云浮发布的团队经常穿街过巷去了解市民群众关心的政务信息,做好内容后,线上也密切与粉丝互动,关注他们的评论,深入了解他们的关注点,做市民群众关心的新闻。

  “坚持努力做一件事,成功就离你不远了。”谭丝慧说,2019年云浮发布继续与你相伴,有你支持一定精彩不停!

  ○陈骧(珠海交警)

  “珠海交警”南方号的主编陈骧,是一名90后的萌妹子,她和百万粉丝互动沟通的点点滴滴,曾入选2018年全国“百个巾帼好网民故事”。作为主编,陈骧带领采编团队天天加班加点,通过微信、微博、南方+等多平台长年累月推送珠海实时交通安全资讯文章。

  2016年12月入驻南方号以来,“珠海交警”南方号坚持每天发布上万字的3-4条原创文章,配上图片、视频,既保证时效性,又保证趣味性和普法效果。通过微路况诱导、微案例警示、微执法预告、微车管服务、微举报曝光等多种形式,运用诙谐幽默、接地气的网络语言,开展交通组织诱导和交通安全普法宣传,拉近与南方号的读者之间的距离。

  2018年,“珠海交警”南方号依托采编团队,持续吸引着大批忠实粉丝,多次在南方号月度影响力排行榜中排名靠前,还荣获2018广东政务新媒体年度最具传播力奖2018等多项荣誉称号。

  展望2019年,“珠海交警”南方号将会继续采写趣味与普法相结合的推文,同时还会加大与南方号读者的互动,了解读者所需,更有针对性的地发布南方号粉丝爱看的文章。

  ○谢依庭(广州南沙发布)

  谢依庭是“广州南沙发布”团队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南沙区新闻中心新媒体负责人。“广州南沙发布”的编辑团队清一色都是女生,她们负责“广州南沙发布”官方微信、微博、e南沙新闻网和南方号等媒体号的日常运营和更新。

  2017年11月22日, “广州南沙发布”南方号正式上线。“广州南沙发布”承担了将南沙最官方的声音发布出去,唱响南沙好声音,传播本地正能量的功能,发布的内容必须具备时效性、首发性,更重要的是保证权威度、准确度。

  说起新媒体运营的秘笈,谢依庭表示,最重要的是选题紧跟热点,关注民生。“蹭热点、接地气”是团队选题、做策划的一个重要方向。热点稍纵即逝,年轻的团队有独特的优势,迅速的反应力和执行力带来了更多的原创性。“

  其次,作为政务新媒体,要力求“完美”的可视化呈现。将政务信息编排得可读性比较强,这是给粉丝最基本的服务。视觉效果做得越好,包装做得越好,可以刺激到网友的点开率,也是吸粉的过程。

  最后,还要重视客户体验打造有温度的政务新媒体号。团队会定期通过后台数据了解用户需求,更将从优秀南方号榜单中学习借鉴各南方号大咖亮点做法。“在日常的推送当中,有一个叫“小南”的虚拟形象代表了团队中的小编,为用户提供服务、接受反馈,拉近与网友间的距离。”谢依庭说。

  【记者】唐子湉

  【摄影】肖雄、张梓望

  【摄像】石磊、姚志豪、郑一见

  【实习生】黎莹 吴昂霖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