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特色超大城市乡村振兴之路怎么走?

代表委员建言:产业振兴是重点

2019-01-18 08:34 来源:南方网 朱伟良 傅鹏 宾红霞 李鹏程

  2018年,广州推动创建71条美丽乡村和30个特色小镇、1个名镇、15个名村。同时,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广州60%以上村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30%以上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此次,乡村振兴也成为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

  目前,广州正努力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和表率,走出一条具有广州特色的超大城市乡村振兴之路。这条路如何走?广州“两会”期间,乡村振兴也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热议焦点,为广州乡村振兴工作献计献策。

  探索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目前,广州已正式公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框架,形成“1+2+N”的政策体系,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的具体路径和安排。

  其中,《广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到2020年,从化区初步建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为达到这一目标,接下来,从化将怎么做?

  “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奋力探索具有广州特色的超大城市乡村振兴之路,是一场接力跑。”广州市人大代表、从化区委书记庄悦群表示,必须始终坚持重中之重战略不动摇,必须脚踏实地,奋勇前进。

  庄悦群表示,今年把改革创新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是重中之重,从化将着眼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努力形成可供复制的政策创新成果。

  为此,该区将深化探索乡村闲置资源资产盘活机制,让农民有更多渠道、更多方式致富增收。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多种方式加强留用地兑现和盘活利用机制,进一步增强集体经济活力。其次,完善农业农村人才引进、流动以及激励保障机制,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乡村工匠、粤菜师傅、非遗传承人等全方位参与乡村振兴,支持企业家、专家学者等新乡贤全身心服务乡村。

  “我们还要着眼保障乡村振兴用地需求,探索采用分散划块、点状分布形式,保障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设施用地需求。”庄悦群表示,良好的发展形势吸引更多优质资源前来。苏宁华南总部今年落户从化,总投资50亿元;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制药创制平台也即将落户从化明珠工业园,建成后将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检测中心。

  抓住产业兴旺“牛鼻子”

  乡村振兴的重点在于产业振兴。

  “提起生态往往容易让人想起保护,其实生态和发展并不矛盾,有生态也可以有发展。”广州市人大代表、花都区建筑设计院副院长杜敏芳关注乡村旅游建设用地的问题,在她看来,乡村旅游带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但在实际操作中,土地作为资源稀缺往往存在审批难的问题,同时乡村旅游观光建设项目用地小而散,需实现土地的精准供应,但现有的土地审批模式并不适用。

  “省、市文件都明确要创新旅游用地,但目前都尚无具体实施办法,我建议广州出台具体的、可操作的点状供地实施细则。”杜敏芳说。

  杜敏芳也观察到,民宿业对于村民增收的作用显著。“但民宿业目前仍缺少法律规范层面上的协调和统一。”杜敏芳表示,近年来花都区民宿业发展迅速,但行业准入与规范经营标准缺乏省、市相关政策、规定的明确,民宿业进一步发展或将出现“野蛮生长”的情况,为此,她建议研究制定有利于促进民宿发展的政策措施,解决民宿合法地位问题。

  同时,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也被寄予厚望。

  “此前我们举办了百合品种展示会、蔬菜新品种展示会等多种形式的展示活动,仅在去年一年就吸引游客超过200万人次。”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冠胜国际种业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庆生表示,目前位于南沙的广州种业小镇已经引进了中化南方现代农业、隆平高科等超过60家种业企业进驻,在农村土地资源集约化利用方面走出了好路子。

  方庆生建议,政府可以将粤东、粤西、粤北的特色农业产业引进珠三角,发展具有珠三角特色的都市型现代产业。

  畅谈绿水青山的“致富经”

  来自乡村基层的人大代表也分享了带动村民致富的心得。

  “增城区开展的乡村振兴实践,坚定了我们作为经营农业田园综合体企业做大做强、带领村民致富的信心。”广州市人大代表、增城民合石厦群兴水果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吴水群说。

  在广州增城,提起番石榴,不少人会不约而同想到石滩镇石厦村。作为当地有名的“番石榴村”,石厦村种植番石榴的农户约有800户,种植面积多达7000多亩,其中以胭脂红番石榴最为出名。

  吴水群是石厦村最早种植番石榴的农户之一,后来成立了石厦群兴水果专业合作社,带动其他村民一起种植番石榴。在她的影响下,女儿刘淑芬也选择投身农业,继承母业,致力于开拓石厦番石榴市场。母女俩接力,逐步打响了增城番石榴的品牌。借助互联网,“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发展产业模式初现规模。

  “我们带动了800多户农民种植和销售岭南特色水果,日销售量破15万斤,番石榴单品年销售额达6000万元。”吴水群告诉记者,“互联网太有用了!今后的农业发展一定要结合电商。”吴水群表示,互联网为农业插上了一对翅膀,未来希望能在电商、新零售平台以及公司品牌提升等方面继续努力。

  此外,吴水群还提议,政府要引导农民把握农业发展规律,促进农户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强化种苗、肥料、种植等方面的技术支撑,实施标准化种植。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观点

  招商引资优先考虑生态建设相关产业

  如何推动从化生态文明建设?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亿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广平认为,要充分利用相关产业带动地区经济发展。“从化马场的落地、民宿大会的召开、生态设计小镇的落户,这些都是从环保生态方面导入的产业,而且对保持从化优良的生态也有作用。”他表示,从化在招商引资的时候应该优先考虑跟生态建设相关产业。

  安广平也建议强化金融支持,“可以从惠农方面入手,在守住广州北部生态红线的同时,利用绿色金融的手段,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挖掘村落人文故事促进城乡互动

  “以前的城市建设容易形成千城一面的景象,为了避免‘千村一面’,乡村振兴的实践尤其要注重对村落文化符号的挖掘。”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河举例说,每个村子都有不同的姓氏,如果能够充分探究乡村的姓氏故事,并修缮祠堂,将帮助人们“留住乡愁”。王河认为,挖掘村落文化的同时,乡村振兴还应重视城乡的互动作用,要通过引入城市资源以繁荣经济。

  ■速览

  2018广州乡村振兴亮点工作

  ◎统筹制定了广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2+N”文件:“1”指的是《乡村振兴实施意见》,“2”是《乡村振兴三年计划》和《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计划》,“N”则是若干个配套政策文件。

  ◎全面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实现村民议事厅全覆盖,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加快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制定扶持现代农业园建设办法,积极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谋划共建“大湾区‘菜篮子’”,大力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

  ◎加快推动乡村文化繁荣。

  ◎提升农民民生保障和收入水平: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建成农村型创业(孵化)基地31家,入驻创业实体3203户。

  ◎建立健全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开展了“百团千人科技下乡”“百厨百店千人”行动计划,提升“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待遇,实施了“千企帮千村”工程,组建粤菜师傅服务平台。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朱伟良 傅鹏 宾红霞 李鹏程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