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羊城年味渐浓 今年春节广州盒马继续不打烊

2019-01-16 10:26 来源:南方网 郭碧君

  南方网讯(记者/郭碧君)“年货备全了吗?” 每到年底,我们都习惯以这样一句话打开话匣子。办年货,是中国寻常百姓家不可或缺的头等大事。随着春节临近,在盒马App上,“年货”已经成为热搜第一,健康相关的年货商品、“网红”标志加持的高颜值年货持续热销。盒马通过搭建稳定供应链和合理库存备货, 50多款“日日鲜”蔬菜、肉类、牛奶等商品,春节期间将大量供应广州市场。从乡村路边的赶集,到各大商超的红火,再到如今手机下单商品到家,年货的购买方式和场景不再单一,也折射出时代的变迁。

  “我是网红”加持销量增五成 新鲜健康成风向

  在“网红”和“颜值”的加持下,白色恋人、三兄弟薯条、螃友黄酒等网红产品成为年轻人的年货首选,销量相较同类产品均有一倍以上的增幅。广州盒马营运总监王延焕告诉记者,不同以往的吃喝用度,人们在年货的选择上更加注重价值与意义。新鲜水果、杂粮坚果和保健品在近一周的销售有超过50%的增长。

  随着个性化、定制化需求的增加,不少日常销售的爆款商品都能特别定制成春节礼盒,当中包括活蹦乱跳的水产海鲜。此前有媒体报道,近年来消费者对新鲜食材有了更极致的需求,今年春节前预定冻品海鲜大礼包数量只有10年前的10-20%。而盒马则专门推出活海鲜年货,消费者按照喜好、选择不同的海鲜,通过干冰礼盒打包、或使用水箱配送。

  广深用户生活节奏快 小盆菜半成品等懒人套餐热销

  盒马数据显示,在门店3公里的“盒区”范围内,距离越远,只在线上消费的用户就越多,这一数据在南北方差异明显,北方人更爱“溜达去盒马逛逛”,而广深人就宁愿线上下单。在广州就有将近35%的用户每周在App下单购物,但从未到店。为了配合广深用户的生活快节奏,盒马专门推出了1到3人份的半成品和方便菜,每日销量过百。

  在广东,过年最传统的名菜莫过于盆菜。春节吃盆菜的风俗盛行于香港围村,传统用料包括焖扣肉、冬菇、浸泡后的干鲍鱼、鱿鱼、花胶、海参等干货铺在最上层。而今年盒马年货节推出多款“迷你盆菜”,食材采用的并不是传统盆菜的干货,而是用门店的鲜鲍鱼、罗氏虾等活海鲜组合烹饪,三口之家围坐一桌,一层一层地往下吃,越吃越香。既感受了广东本土饮食风俗,又节省出更多的时间享受假期生活。

  地标产品受青睐 今年春节广州盒马继续不打烊

  记者了解到,每到节前,市面上的农副产品及各类食品总会来一波涨价潮,进入春节,市场的肉菜品类比平时少了一半,不少市民都习惯在节前囤货。而年三十过后,平时热闹的菜市场,剩下不到一半的档口营业,货源稀少,价格明显上涨,老百姓往往无法购买自己喜欢的食材。

  盒马广州采购总监佘咸平表示,这个春节,盒马全球产地直采团队加班加点,搜集了来自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种商品。为确保节日期间商品货量充足、品种丰富,早在两个月前就开始进行应节商品和前1000款畅销商品的备货,并计算出安全合理库存。

  而就在上个月底,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推动下,广东百家名特优新农产品基地获得授权,被正式列为“盒马合作基地”。盒马与基地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搭建销售平台,通过大数据把商品价格维持在良性幅度。50多款日日鲜系列的蔬菜、肉类、牛奶等商品,春节期间将大量供应广州市场。

  为了响应消费者的线上购物需求,在春节返乡潮和用工荒的普遍现状下,门店依然将配备足够的快递小哥。除了自家准备年货之外,有消费者表示,计划从手机下单,让盒马小哥配送到亲戚朋友的“盒区房”,自己空手上门拜年即可。

  盒马鲜生数据显示:去年春节期间,非盒区消费者的占比相对平时高出5.8个百分点。预计猪年春节,线下门店将继续成为3公里之外非“盒区房”消费者的打卡点。跟随时代变迁而产生的新事物,让年货变得更有味道和特色,也让新时代的春节更多了一份记忆。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