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流感病毒目前未发生变异 流行水平在预期范围内

2019-01-12 07:11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11日,笔者从广东省疾控中心获悉,流感监测数据显示,全省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呈持续上升趋势,广东进入了流感冬季流行期。流感病毒主要为甲型H1N1,与全国的流行态势一致。目前病毒在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上未发生明显变异,现有的疫苗具有良好的保护性,且流行毒株对奥司他韦、帕拉米韦和扎那米韦等抗病毒药敏感。

  全省流感活跃程度: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介绍,根据广东省28家哨点医院监测,2018年11月以来,流感活跃程度上升,2019年第一周为6.3%,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自2018年12月中旬开始,广东省4家妇儿医院流感样病例就诊水平逐步上升,2019年第一周为8.4%,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据通报,2018年11月1日—2019年1月6日,广东省流感病毒总阳性率为20.48%,以A(H1N1)pdm09亚型为主,最近一周阳性率为39.35%,而2018年同期为34.6%。2018年11月以来,广东省流感样病例报告152起,主要发生在小学,主要由A(H1N1)pdm09亚型导致。

  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分析评估认为,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会在高水平维持一段时间,但全省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符合季节性流感的特点。2018年11月以来,我省流感疫苗共接种130万剂次,估算接种率为1.2%。

  宋铁告诉笔者,综合全省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提供的数据分析,本次冬季流感流行的病毒病原型别主要为甲型H1N1,与全国的流行态势一致。国家流感中心自2018年4月以来的检测分析,病原学未发现主要流行株在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上发生的明显变异,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敏感。

  广州流感疫情:聚集性疫情较去年降近五成

  根据广州市卫计委通报,根据广州市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监测数据分析,目前广州正处于流感冬季流行期。2018年12月1日以来,广州市流感报告病例数与去年同期水平基本一致,但聚集性疫情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五成,全市无死亡病例报告。

  今年,广州流感疫情呈现散发态势,特别是学校(托幼机构)聚集性疫情较同期明显下降。目前广州市流感病毒的病原型别主要为甲型H1N1,跟全国、全省基本一致。

  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杨智聪介绍,2018年2月—11月,广州市流感样病例占门诊总就诊人数比例均在4%以内,但到了12月这一比例有所攀升。对近三年来(2017—2019年)元旦后第一周的监测显示,2017年第一周流感样病例水平为4.57%、2018年第一周为7.51%,今年第一周是5.23%,处于往年同期正常水平。

  广州市疾控中心近期组织专家评估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广州流感活跃度将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流感病例会进一步增多,出现重症病例的风险进一步升高。但随着各级学校寒假的来临,学校(托幼机构)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将会降低,总体疫情形势维持在历年平均水平的可能性大。

  流感疫苗、奥司他韦对今年流感均有效

  广东省疾控中心对2009—2018年广东省分离的133株A(H1N1)pdm09亚型流感病毒毒株进行分析,结果显示,2018年流行毒株与WHO推荐的疫苗株同源性高,为97.9%—98.9%。

  对此,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院长、WHO新发传染病监测研究培训合作中心副主任舒跃龙教授表示,实验室结果提示现有的流感疫苗具有良好的保护性。

  舒跃龙强调,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尤其是老人、儿童和体弱多病者,应及早到当地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减少重症的发生。此外,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也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广东省疾控中心还对133株A(H1N1)pdm09亚型流感病毒毒株进行耐药性检测,结果显示,流行毒株对奥司他韦、帕拉米韦和扎那米韦等抗病毒药敏感。舒跃龙表示,这与国家流感中心的检测结果一致。

  ■辟谣

  流感转向攻击脑部?

  没有明确数据支持!

  对于近日流传的“流感转向攻击孩子脑部”说法,广东省疾控中心会同广州市、越秀区疾控中心组成专业队伍前往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展开相关调查和采样检测工作。调查结果表明,2016—2018年三年间,住院流感病例中神经系统损害的病例占流感病例总数的比例未发生明显变化。

  广州市疾控中心现场调查核实,2018年11月以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共收治8例流感重症病例,无死亡病例报告,与去年同期一致。今年广州市重症流感病例并发症仍以肺炎居多,与近三年的情况基本一致,没有明确数据支持“流感病毒从攻击儿童肺部到攻击脑部”的变化趋势,市民无需恐慌。

  临床专家认为,多种病毒感染均可以出现脑炎并发症,流感病毒并不存在特异性。宋铁表示,从全省监测的情况来看,目前流感病毒仍以攻击呼吸系统为主,且大多数流感病例临床表现都是轻症。“少数发展为重症的患者,其主要并发症是肺炎。”宋铁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秀婷 实习生 温文

  通讯员 粤卫信 粤康信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