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拟3年投22亿元奖补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省教育厅在连南召开现场会

2019-01-11 20:46 来源:南方网 黄津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黄津 通讯员/李忠华 蓝海鹏)全省投入农村贫困地区学校建设项目7970个,其中7622个项目已竣工,累计支出中央改薄专项资金和地方资金86.07亿元;全省4个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试点市累计投入35799万元,开工学校数156所,完成改造现有寄宿制学校119所,新增寄宿制学位数13682个,减少教学点63个……

  过去一年,广东省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下阶段如何进一步提升农村两类学校办学水平,推动我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1月10日,省教育厅在连南瑶族自治县召开全省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现场交流活动,进行专门部署。

  上午,与会人员分6组实地考察了连南民族小学等7所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并围绕如何加强两类学校建设进行了研讨。活动现场还播放了清远、韶关、河源、梅州市关于全面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微视频。下午,清远市和连南、南雄、东源、梅县区等5 个单位代表分别做了农村寄宿制学校试点建设工作的经验介绍。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提高农村教育发展水平,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2018年10月,全省“全面改薄”投入农村贫困地区学校建设项目7970个,其中有7622个项目已竣工,累计支出中央改薄专项资金和地方资金86.07亿元,校舍建设已竣工面积约440.13万平方米,竣工率为89.64%,购置生活设施、计算机、教学仪器等设备采购完成率达96%;全省18154所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达到国家“20条底线要求”,达标率99.8%。

  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试点成效明显。据初步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韶关、河源、清远、梅州4个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试点市已累计投入资金35799万元,开工学校数156所,已竣工学校数 73 所,新增建筑面积8.83万平方米,已完成改造现有寄宿制学校119所,新增寄宿制学位数13682个,减少教学点63个。

  大幅提升农村中小学教师待遇。率先全面实施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教师生活补助政策,2017年全省有33万名乡村教师获得月均912元的生活补助。2018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到1000元/月,部分县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最高超过1700元/月,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

  农村教育经费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从2016年起,省财政在每生每年200元的基础上,按每生每年50元的标准逐年增加公办寄宿制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从2017年起将补助范围从农村扩大城市。2019年,公办寄宿制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还将进一步提高至每生每年350元。

  保障小规模学校的经费投入。落实对学生规模不足100人的村小学和教学点按100核定公用经费政策。2018年,省财政下达补充提高小规模学校公用经费补助资金6702万元。为全面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省财政专门设立了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省级补助资金。拟在2018—2020年投入约22亿元用于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奖补。加大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经费保障力度,2012至2018年省财政共安排“强师工程”地方奖补资金13亿元,其中90%的资金奖补给经济欠发达地区14个地市及下辖县区。

  现场会上,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创对农村寄宿制学校试点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指出当前我省农村义务教育发展依旧存在一些短板,如“乡村弱、“乡村空”仍是面临的主要问题。他提出,下阶段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抓好学校布点规划,全面优化农村学校布局;二是抓好规划学校建设,全面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条件;三是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四是抓好学校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五是抓好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王创强调,2019年是全面加强两类学校建设的关键一年,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新发展理念,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如期完成两类学校建设任务。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及所辖区教育局主要领导,连南县有关人员共260多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