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党员在行动:党旗飘扬在治水最前沿

党员作先锋模范,基层党组织引领,党纪制度强化考核问责

2019-01-09 08:17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张子俊 郑佳欣 辛均庆

  随着阵阵“轰隆隆”的响声,3台钩机将铁臂挥向河岸边的建筑物。5天时间,练江支流谷饶溪旁存在30多年的“违建群”全部拆除,为推进污水处理管网建设扫除了障碍。

  拆违点所在的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溪美村,以党建为引领,在治水过程中将党员群众结成了一条纽带,推动练江治理,赢得民心。“希望党委政府持续治好练江,让水变清澈!”有70多岁的老村民从不理解到支持清拆。

  到2020年,包括练江在内的广东重污染流域要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党旗飘扬在练江治理最前沿。各级党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强化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及基层党组织建设,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党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逐步加强,有力推动了各项整治措施落地。

  先锋行动▶▷勇于担当 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

  70多名党员干部佩戴着党徽,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清除岸边垃圾、打捞河面漂浮物等义务劳动,很快,周边群众纷纷加入进来。出现在潮阳区贵屿镇东洋社区的这一幕,如今在练江流域颇为常见。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在练江治理中,党员干部们纷纷带头垂范,坚决扛起练江整治的政治责任和历史重任,迎难而上,全力攻坚。

  汕头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方利旭表示,抓党建促重大任务落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基层党建工作各方面,以社会治理、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的成效检验基层党建工作成效。

  汕头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污染防治、美丽乡村”先锋行动,让党旗飘扬在治水最前线。

  潮南区司马浦镇美西村水清河畅、绿树掩映,垃圾有序收集。美西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郭锡源被村民称为“捡垃圾书记”,每当看到地上有垃圾就捡起,看到河里有垃圾马上组织打捞,还随身带着水质检测器材。在村党支部书记的示范带头下,村民们都自觉爱护家乡环境。

  潮阳区将创文强管与练江整治结合起来,各镇街党员干部带领志愿者,向群众、商户发出《练江整治暨环境整治党员先行倡议书》3万多份。

  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奋斗在治水第一线,将各项治理措施落到实处。

  潮阳区324国道旁的管网施工现场,建设人员工作服上别着党徽,忙碌作业。“自从来到汕头后,项目组的党员们就没有回过广州的家,日夜奋战。”广业环保集团成立以集团党委书记挂帅的专责领导小组,将党员干部中的业务骨干选调到练江整治的重要岗位,现场还建立起临时党支部。

  在地方党委层面,汕头市分批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参加生态环保专题培训班。对练江流域存在突出问题的16个村(社区)列入重难点整顿对象,优先选派熟悉环保、水务、农业等业务工作的干部驻村整顿。

  冲锋号吹响,党旗高扬,奋发进取的党员干部成为练江治理的重要支撑。

  党建引领▶▷下沉一线 筑牢治水战斗堡垒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谷饶镇溪美村此前已有好几年没有开党员会议,张楚镇从镇干部到村挂任第一书记后,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基层党组织涣散的局面开始改变。

  人心齐,泰山移。管网建设拆迁等事项上支部会讨论后,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拆违渐渐获得群众理解。

  目前,汕头与潮阳、潮南两区联动选派干部到练江流域沿岸18个镇(街道)353个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协助抓基层组织建设、推进练江流域综合整治等工作。

  在练江流域,越来越多基层党组织成为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潮南区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推进练江整治,67个区直单位基层党组织与11个镇(街道)的25个重点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签订帮扶责任书,发动在职党员下沉结对开展一线服务督导。

  自练江整治开展以来,潮阳区各基层党组织先后组织出动人力32万多人次投入垃圾清理、河道清淤、违建清拆等工作。

  污水处理管网建设问题事关练江治理的成败。为了争取群众理解,基层党组织也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号召作用。

  一边是车流如梭的马路,一边是围蔽起来的无障碍施工现场,潮阳区铜盂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工程正抓紧施工。

  2018年以来,潮阳区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同时抓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选优配强项目所在村党支部班子,一度被搁置的该污水处理工程建设顺利复工。

  潮南区峡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镇(街)级河长赵创英说:“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完成各项治水任务的可靠保证。”

  考核问责▶▷问责“动真格” 倒逼河长“真尽责”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以党建引领治水工作,必须以铁的纪律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要严格考核评价和追责问责。实行最严格的量化刚性考核问责,突出环保实绩的导向作用。

  2018年3月29日,经省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省委、省政府审定,广东省通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21名干部因练江水质长期重度污染问题被予以党纪政纪处分或诫勉处理。

  汕头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派驻监督和群众工作督导的重点内容,加大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渎职干部的追责问责。

  党纪制度从严约束,推动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持续向党员干部释放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问责必从严的强烈信号。

  “市委对练江流域沿岸353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坚决撤换调整不合格、不廉洁、不胜任、不尽职党组织书记。”汕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潮阳区专门成立由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组长的环保领域问责领导小组,明查、暗访、曝光、追责等手段多管齐下。2018年来,区纪委、监委共查办涉及环境整治问题的干部315人次。

  考核干部与推动练江治理有机结合。

  汕头拟对练江整治工作中敢抓敢管、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给予表彰;对推诿扯皮、工作失事、群众意见大的干部,将给予组织处理,必要时根据相关规定予以问责;对充当污染企业保护伞的干部,先免职再查处。

  约束与问责的压力,转化为党员干部投入治水工作的动力。

  潮阳区和平镇一位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被处分后,对治水工作高度重视,着手整治村里的“母亲河”,不但带头捡垃圾,还组织人力机械挖掘清理河底淤泥,每天打捞河里漂浮物,很快赢回村民的信任与肯定。

  因为练江整治不力受到诫勉的一位潮南区党员干部说,对于组织的问责诚恳接受,作为环保干部有责任实实在在地推进整改、抓好落实,把练江治理工作干好。

  党建引领,全民治水,一场浩浩荡荡的剿灭劣Ⅴ类水质的行动正在练江流域蓬勃展开。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谢庆裕 张子俊 郑佳欣 辛均庆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