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改革先锋进校园|胡小燕:奋斗梦圆南粤,传递基层声音

2019-01-08 23:26 来源:南方网 柯丹洁

  南方网讯 (记者/柯丹洁)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部署安排,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开展了“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1月8日下午,“改革先锋进校园”走进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改革先锋”、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为现场近400名师生代表作了一场主题为《感恩改革开放 奋斗梦圆南粤》的精彩报告。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外来工的“代言人”:时代与幸运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20年间,从四川广安到珠三角,从普通工人到基层管理者,从外来打工妹“成长”为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谈及这些年能成为外来工的“代言人”的原因,胡小燕在报告会上说:“我是幸运之星,时代的幸运儿!”

  回首20年打工路,5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经历,胡小燕充满感激地说道:“我非常感恩这个时代,感恩这个社会,感恩因为改革开放这种包容,才有我们这个来自五湖四海打工人的一个群体,才让我们这些农民工能够在这里立足,在这里生根发芽,更见证了国家发展、民族强大、社会进步的非凡历程。”

  南粤的“逐梦者”:拼搏与奋进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胡小燕在报告会上回忆:1999年,因家里欠下2万多元的外债,胡小燕踏上绿皮车,一路颠簸38小时南下广东佛山打工。从那时起,南粤逐梦的胡小燕身上便深深地打上了改革开放的烙印。因不会讲普通话,不会骑自行车,找到第一份工作足足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为了在城市里苦苦寻觅自己的位置、追寻属于自己的梦想,胡小燕刻苦钻研,将一天的时间分为3段,8小时勤恳工作,8小时休息,另外8小时用于“偷师学艺”。她坚信,只有拥有一技之长才能找到好的工作。

  2002年,胡小燕进入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在这里,她完成了身份的“四级跳”,从一名普通分级员迅速成长为跟班质检,再到质量总检,成品车间副主任、销售主管。升职的背后,运气是一部分,责任和用心更是所有人所敬重的。胡小燕曾经因为工作和路费,在痛苦的权衡之后,放弃回家陪伴女儿动手术,艰难地选择留下来工作。报告会上,胡小燕带着对家庭的歉意地讲述着她的经历。

  正是她拥有拼搏奋进的精神,胡小燕于2006年当选为区“十佳外来工”,2007年当选为佛山“十佳外来工”,2008年当选为“全国农民工人大代表”。

  农民工权益的“发声者”:敢想与敢做

  社保转移、医保对接、积分入户制度实施、外来务工人员可参加公务员考试、农民工子女异地高考、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可享受保障房……当人大代表期间,胡小燕用一颗农民工的赤子之心提了20个涉及农民工权益的建议。这许多建议从一开始外界看来的“不可思议”,在广东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开始变成现实。

  2010年6月,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9月14日,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出《广东省2010年从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中考试录用基层公务员公告》;2011年,广东开始实施住房保障新政策,符合条件的农民工也可以享受保障房。这些政策的落实与胡小燕的敢想敢做精神,与广东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息息相关。

  为了帮助胡小燕收集农民工声音,广东省总工会还专门为她设立了一个“海燕信箱”,处理农民工来信。同时,积极推广“小燕成长”职工学历提升计划,建立多个公共场所“爱心妈妈小屋”,尽心尽职为广大农民工服务。同时,她倡议为打工者免费创办“暑期乐园”,让外来工孩子、低保户孩子、本地孩子三个不同群里融合起来。

  苦心人天不负,付出努力终有回报。胡小燕勉励师生说:“做任何事,只要自己脚踏实地,怀着端正的态度,一步一脚印的努力,就一定会得到收获,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只要心怀梦想,就能梦想成真。”

  在一个半小时的讲述中,胡小燕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讲述了她从打工妹到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的故事,并回答了高校同学的提问。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郭心然听完胡小燕的报告表示感触颇深,收获颇大,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增强危机意识,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做好准备,迎接今后的挑战。”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