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深刻把握广东新使命新担当

2019-01-05 07:2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陈晓 辛均庆 骆骁骅 袁佩如 肖文舸)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广东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广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1月3日至4日,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深刻把握广东新使命新担当。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与会人员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表示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洁表示,政治站位要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全局视野把握广东、宣传广东。加强和改进宣传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有温度的宣传,出有厚度的作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打通教育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内引外联力度要大,以构建“人文湾区”的定位,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度对接“港澳所需”“湾区所向”,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策划一批文化品牌活动和文化遗产游径系统。深度对接“广东所能”,发挥广东文化开放水平高的优势,打造影视精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斗争精神要强,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的“南大门”,不断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和水平,为新时代发展保驾护航。

  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表示,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蹄疾而步稳、谋定而后动的要求,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认真谋划推进我省财政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一方面,以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不断深化财政改革,推进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完善与“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相适应的转移支付、生态补偿体制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机制。另一方面,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抓好收支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政治担当,加力提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资金集中财力保障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实施。

  省妇联主席冯玲表示,全省妇联组织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在广东再出发新征程中建新功,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书写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文章积极作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妇联独特作用,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要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中大胆探索,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开展“家越美·粤幸福”活动,大力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广东省航运集团董事长杨显昌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广东承担的历史责任,敢闯敢试、砥砺前行。全会强调,做好广东工作,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蹄疾而步稳、谋定而后动,有章有法、有板有眼,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必须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做到落细落小落具体;必须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个方向前行、一个目标使劲,带领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必须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担当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这是做好广东工作、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的重要经验和方法,要一以贯之、全面落实。

  云浮市市长王胜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大局出发、从大处着眼谋划工作,从问题入手、从细节发力推动工作,压实责任、一抓到底。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抓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个核心,带动工业体系高质量发展,重点加快改造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着力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完善生态建设。

  抓紧做实大湾区建设这篇大文章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大家表示,要把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作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总牵引,举全省之力办好。

  省港澳办主任廖京山表示,要以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过硬思想作风,全面推进粤港澳合作事业创新发展。在主动协同港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做文章、见实效,着力加强与港澳在机制、产业、政策、营商环境、创新人才、城市管理上的协同发展,促进与港澳在“硬环境”“软环境”上的互联互通。做深做实做细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提升平台效能,集聚资源效应,努力取得新成效。大力支持澳门经济多元发展,积极搭建多元合作平台,拓展发展空间,探索多元产业合作。

  广州市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表示,越秀区将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之芯”,高标准建设海珠广场文化金融CBD;擦亮“政务服务零跑动”“开办企业最快一天”等越秀品牌,打造全省优质公共服务示范区;加快建设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打造广州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文化地标和城市名片,努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开启新征程,当好追梦人。

  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表示,南山的蛇口打响了改革开放的开山第一炮,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南山更要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通过谋划建设环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西丽高铁新城、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等一批新的发展平台,进一步发挥南山科技创新资源优势,促进产城一体化发展,力争打造具有世界水准、中国气派、深圳特色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新地标,不断增强区域核心引擎功能,在推进转型发展中实现新的腾飞。

  广东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刘晟表示,要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药科大学,做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紧紧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依托生物医药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药科大学分中心、广东药科大学—香港大学创新平台等综合平台,着力提高创新能力;紧紧对接“一带一路”,提升中医药产业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紧紧依托学科专业优势,擦亮广药大品牌,努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医药教育高地、新药研发高地、健康产业服务高地,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工作落实上聚焦用力全力以赴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新的一年,更要励精图治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敢于直面问题攻坚克难,积小胜为大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潮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潮州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做到“四个抓”。一是突出重点抓落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方面重要要求,突出做好全会的工作部署,狠抓落实。二是结合实际抓落实,着重优化政治、经济、自然“三个生态”,做好特、精、融“三篇文章”,提升产业、城市、生活“三个品质”。三是攻坚克难抓落实,着力解决干部担当作为问题,解决企业发展要素供给、市场开拓、监管适应等问题,解决政府运作财力薄弱与加快发展两难问题,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四是转变作风抓落实,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用党员干部的劳累一点、辛苦一点,换取潮州发展好一点、群众幸福多一点。

  省水利厅厅长许永锞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水利工作实际,抓好落实。进一步深化水利改革开放,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深入开展“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万里碧道”。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把生态保护放在优先位置,进一步提高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水平,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水资源保障。进一步提高水利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大农村水利治理力度,开展农村水利工程提质升级行动。

  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润贵表示,在新的一年里,粤财集团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准确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纲”。要抓好落实,发挥广东产业基金引领作用,发挥信托、担保、租赁、投资等综合金融优势,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建设;聚焦解决广东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再担保征信作用;聚焦化解金融风险,发挥收储化解不良资产的作用;聚焦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发展。

  深圳市宝安区委书记姚任表示,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学习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好谋划好宝安工作,坚持谋在深处、干在实处,真正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一方面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大机遇、大文章,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大力发展临空经济、会展经济、海洋经济,重点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坚定坚守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不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全力以赴抓好水污染治理,坚持对茅洲河整治采取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兵团联合作战、大强度持续投入,推动水质持续稳定向好,确保今年完成攻坚任务。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