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营商环境居全国第二 粤企办事便利度成倍提升

2019-01-04 07:02 来源:南方网 苏力

  广东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时间从商事制度改革前的9.4天下降至2018年的2.7天,所需交涉窗口数从商改前的3.5个下降至2018年的1.6个,所需办理证件数从商改前的4.5个下降至2018年的1.8个……3日,中山大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研究》课题组发布《全国视野下的广东商事制度改革——市场主体调查报告》,盘点2018年广东营商环境成果。课题组赴全国16个省、84个市、182个区的政务办事大厅,从工商营业执照、各类许可证、市场监管以及互联网+政务等四个维度,随机访谈前来工商办事窗口办理业务的企业员工。调研发现,51%广东市场主体认为营商环境有改善,接近全国最佳。调研投票结果显示,广东营商环境位列全国第二名。

  市场主体注册便利度全国最佳

  调研发现,广东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所需时间,从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前的9.4天,下降至2018年的2.7天,目前处于全国最佳水平。

  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前,市场主体在广东省登记注册,平均需要9.4天,比全国平均数(8.4天)多1天。改革后,在2014年至2016年,迅速下降至5天,开始低于全国平均所需天数;2017年下降至4.5天;2018年则下降至2.7天,成为全国调查样本中所需天数最少的省份。

  2018年,在广东省,超过30%的市场主体在1天内完成登记注册。平均只需要2.7天,比全国平均所需的7天快了4.3天;与广东改革前的9.4天相比,下降幅度超过了70%。

  企业注册少跑近一半窗口

  根据上述报告,广东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所需交涉的窗口数量,从商事制度改革前的3.5个下降至2018年的1.6个,接近全国最佳水平。

  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前,在广东登记注册一家市场主体平均需要与3.5个办事窗口打交道,比全国平均所需的2.6个多了约1个窗口。商事制度改革后,在2014年至2016年,广东需要交涉窗口数量快速下降至2.2个,处于全国平均水平;2018年上半年,下降至1.6个,开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8年,广东46%的市场主体实现一窗登记。平均只需要跑1.6个窗口,接近全国最佳水平(1.1个窗口);与广东改革前的3.5个相比,下降幅度超过了50%。

  开办企业最少只办1张证

  据调研组统计,广东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所需办理证件数,从商事制度改革前的4.5个,下降至2018年的1.8个,接近全国最佳水平。

  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前,广东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所需办理证件数平均为4.5个,比全国平均数3.4个多1个证件。商事制度改革后,2014年至2016年,减少至2.9个证件,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下降至2.1个,开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8年上半年则下降至1.8个,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8年,广东超过40%的市场主体只需办理一个证件。平均只需要办理1.8个证件,接近全国最佳水平(1.5个证件);与改革前的4.5个相比,下降幅度达60%。

  营商环境位列全国第二

  此次调研还发现,51%的市场主体认为营商环境有所改善,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了11个百分点。

  此外,市场主体的认可是最实的肯定。全国16个省84个市的每一位受访者都给出了其认为的“做生意环境相对较好的三个省市”。得票统计显示,上海第一、广东第二、北京第三、浙江第四。其中,广东共获得905票,全国约31%的非广东市场主体认为广东做生意的环境相对较好。

  ■声音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主任徐现祥:

  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在于“服”

  调研组负责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主任徐现祥认为,从全面深化改革的需求侧看,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点在于“服”。

  他表示,市场主体的难点和痛点既是商事制度改革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广东实行商事制度改革6年来,市场主体的难点和痛点从“办照难”“办证难”“退出难”转变为“市场竞争激烈”“招工困难”和“成本高”。这既是广东商事制度改革所取得的阶段性的显著成就,也揭示了广东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重点在于“服”,服务于广东市场主体的健康成长,促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徐现祥解释说,要突破“服”,需在“增强”和“畅通”两个方向上发力。

  一方面,增强竞争中性的市场环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立竞争性政策的基础性地位。人为地扶持民营企业同样会出现道德风险问题,增加经济全局的风险,并不能成就可持续的、理想的营商环境。因此,需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按照一视同仁的规则监管市场,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服务于市场主体的健康成长。

  另一方面,畅通市场准入,深化国内市场开放,建设高质量的市场准入环境。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广东三产的企业占比从70%上升到80%;二产的企业占比从29%下级到19%,“双创”的市场主体更多地进入服务业,内生地需要服务业领域更大范围的开放。从这个意义上说,广东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方向是深化国内市场开放,特别是服务业的开放,畅通市场准入。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苏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