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米雪梅21年奋斗之路:“打工妹”用双手创造精彩人生

2018-11-16 08:15 来源:南方网 孙嘉琳

米雪梅在车间里检查服装情况,并与同事交流如何提升质量等问题。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叶志文 摄

  回想10月24日发生的一幕幕,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客服部总监米雪梅仍感到心潮澎湃:“就像总书记说的,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后,同广东省改革开放相关方面代表亲切交谈。米雪梅就在现场。

  这一幕已经过去一段时间,她仍不时回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打工妹’,但能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为国家为个人带来的巨大改变,我会带着总书记的鼓励继续努力奋斗。”她说。

  只身南下打工“你们不去,我去!”

  “梅花香自苦寒来”——汽车驶近米雪梅位于中山市沙溪镇的工作单位,楼顶上这7个红色大字赫然在目。

  今年3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米雪梅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自己到广东21年的奋斗经历,总书记用“梅花香自苦寒来”称赞她,米雪梅的名字也就这样被全国人民所记住了。

  1975年,米雪梅出生于甘肃省陇南市礼县农村。1997年春节后不久,22岁的米雪梅独自坐上了开往广州的绿皮火车,目标是到广东的制衣企业做一名车缝工。那时候,电视上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对她有很强的吸引力,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南下。“你们不去,我去!”看着身边的朋友犹豫不决,她向亲友借了400元便独自出发。

  然而她到了广东后才发现,临走前在老家学会的裁剪技术并没有让她顺利入职向往的岗位。在中山的第一份工作,米雪梅只能从保安做起。为了理想,为了更好的生活,她边干边学,有空就往车间跑,渐渐对制衣行业生产技能和工序了如指掌。在中山,米雪梅先后在4家企业工作,10多年前她来到现在就职的公司,并一步步走上管理岗位。

  现在,广东就是米雪梅的第二故乡。

  “打工妹”出身,米雪梅对外来务工人员的需要有着最切身的感受和体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更加注重倾听外来务工人员的心声,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国家的政策,让每个外来务工人员都和她一样幸运。

  让随迁子女也能享受优质教育

  出差、开会、验货……米雪梅总是很忙,同事眼中的她也是个干脆利落、雷厉风行的人。这一周,米雪梅的日程又排得满满当当:前一天刚出差回到中山,紧接着又准备到广州开会,向省和国家相关部门反馈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

  “中山是一座很包容的城市。”米雪梅说,“本地人和外地人之间几乎没有什么区别。”21年来,她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也见证着外来务工人员享受着与本地人越来越均等的公共服务:教育、就业、医疗、社保一样不落,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也有超过80%用于解决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困难。

  从全国两会回来后,米雪梅更多地往社区、学校里跑,实地了解外来务工人员的诉求和学校建设情况,与政府部门探讨如何应对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数量超过户籍人员子女等问题——中山市2018—2019学年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占比达到58.5%,大大超过户籍人员子女。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需求,中山今年新建、改建、扩建公办学校共40所。米雪梅说,学校建设不断加快,教师力量配备问题也不容忽视。她正联系周边城市的几个代表,把目前存在的共性问题归纳梳理,准备向省和国家相关部门反馈,让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当地孩子平等享有在当地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

米雪梅在车间里检查服装情况,并与同事交流如何提升质量等问题。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叶志文 摄

  人物名片

  出生于甘肃省陇南市礼县农村的米雪梅1997年南下广东打工,21年来一直在中山从事制衣业。她做过保安、统计员、跟单员、厂长助理、质量控制主管、客户经理,如今是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客服部总监。2018年初,米雪梅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对话

  改革开放不停顿

  努力奋斗不松懈

  232天里,作为一名“打工妹”代表,米雪梅两次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她坦言,自己有越来越深刻的收获。她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代表的不仅是她自己的经历,还代表着千千万万外来务工者的奋斗人生。

  南方日报:第二次与习近平总书记交流,您有什么新的体会?

  米雪梅:我感觉这次自己比全国两会时更紧张,也更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着我们这个群体。他说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也对广东提出了新的重要要求。我作为一个工作在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也感受到肩上的责任。我会把总书记向我们提出的殷殷嘱托传达给身边的人,也要继续为外来工群体发声,带动大家不懈奋斗。

  南方日报:您也是广东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对于未来有什么期许?

  米雪梅:改革开放以来,各行各业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们的视野在拓展、技术在改良,制衣这个传统行业也不断升级,我们以后还要继续和新技术接轨,提高产能和质量,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这21年,我从家乡到广东,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希望和大家一起把日子越过越好。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孙嘉琳

  统筹:辛均庆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