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港珠澳大桥之歌”MV首发!南方日报、南方+邀你一起乘风破浪

2018-10-24 13:14 来源:南方网

  今日(10月24日)上午9时,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在这历史性的时刻,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记者携手大桥建设者、守卫者推出原创主题曲MV《乘风破浪》。

.

 

  该原创歌曲今日在南方+首发,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总工程师林鸣也为它倾情打call!

.

 

  这首歌由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政治工作处干事杨帆填词作曲,演唱者是南方日报记者梁涵、刘艳婷、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员工郭以文以及词曲作者杨帆。

  音乐视频中,港珠澳大桥建设期间的帧帧画面让人印象深刻。牛头岛上忙碌的沉管预制厂,空中吊装的“海豚”桥塔,深海对接的最终“接头”,精准合龙的主体桥梁,冒着风雨踏浪前行的建设者……一幅幅珍贵画面勾勒出大桥从无到有的建设图景。

  今天,人们开车行驶在雄伟的港珠澳大桥上,享受汪洋变通途的喜悦,徜徉于海天一色的美景。

  此刻,让我们用这首歌,记住上万名建桥人为这座“超级工程”倾注的努力。

  长期以来,南方日报一路跟随大桥的建设进程,多次深入工地一线采访,以一系列纪实稿件深度解读大桥的建设历程,架起了大桥建设者与世界的桥梁。去年3月,海底隧道最后一节沉管安装,南方+记者连续3天2夜跟踪报道,进行了长达25小时的直播,昼夜不停地发回实录。“唱这首歌时,仿佛又回到了沉管安装船上,最后一节沉管没入水中的场景如在眼前。”演唱者之一、南方日报记者梁涵说。

  从港珠澳大桥立项到建成,词曲作者杨帆所在的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二支队(原“广东边防第五支队”)全程参与了大桥服务保障,守卫大桥建设。在珠海连接线拱北隧道建设的五年间,该支队不仅让出营地作为工地项目部,还一直担负着施工段的安全防控工作。“我们全体官兵对大桥都有着深厚感情,可以说部队与大桥共成长”,杨帆表示。

  为了解建设者们的心路历程,创作伊始,杨帆看了很多关于大桥的专题纪录片,从中汲取创作灵感。曾经,为获得海底沉管隧道技术,中国工程师在国外遭受冷遇,最终走上自主研发之路,打破多项世界纪录。这段故事让杨帆深深感受到大桥建设者创业之艰辛,并促使他写下“筚路褴褛,辟海疆启山林,中国工匠有理想更坚定”这句歌词。

  另一名演唱者、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安全环保部路政班长郭以文的主要工作是保护大桥路政、路产设施,大桥开通后他和小伙伴们将为往来粤港澳三地的司乘人员提供服务。郭以文所在的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是大桥建设与管理的主要牵头单位,从2004年3月前期工作协调小组成立,到2009年12月港珠澳大桥正式开工,再到今年2月主体工程交付验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对了,视频中的高颜值小姐姐也来自大桥管理局哦~

  值得一提的是,珠海一中合唱团的孩子们也在这首MV的高潮部分献唱,以少年的蓬勃朝气为歌曲注入活力,引领人们畅想大未来。

歌词

《乘风破浪》

词曲:杨帆

当你的身躯从海面升起

矗立在浩瀚的南海之滨

从一片空白到世界唯一

这条路充满了奇迹

筚路褴褛,辟海疆启山林

中国工匠有理想更坚定

十年铸剑,将毫厘变千里

用智慧书写大国的传奇

乘风破浪

信仰照亮我前行的方向

不畏风雨

征途漫长

大湾区宏伟蓝图绽放光芒

扬帆起航

初心指引我前行的方向

丝路精神

汇聚万千

新时代中华儿女阔步高昂

起航

  【出品人】刘红兵 黄常开 朱永灵 颜勇

  【制片人】王更辉 胡键 余烈 孙明哲

  【执行制片】胡智勇 王溪勇 罗彦军

  【策划】陈捷生 高静宁 梁涵

  【导演】梁涵 刘艳婷

  【词曲】杨帆

  【摄影】关铭荣 张宸嘉

  【后期】蔡如意

  【文字】刘艳婷

  【联合出品】南方日报珠海新闻部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 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二支队

  【特别鸣谢】珠海一中合唱团 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部 珠海市口岸局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