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落户 龙头企业增资扩产

东莞首批2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两批项目年底前力争完成总投资250亿元

2018-09-28 07:07 来源:南方网 郭文君

  9月27日上午,2018年东莞市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大会战现场会暨首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松山湖(生态园)众为兴控制器产业化项目现场举行。全市首批集中开工项目28个,共计投资169.1亿元,力争在10月底前开工。第二批27个项目力争在12底前开工。两批项目力争完成总投资250亿元。

  市长肖亚非,常务副市长白涛,黄少文、刘炜、喻丽君、郭向阳、吴志刚等市领导,集中开工项目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现场会。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郭文君

  年底前力争完成投资250亿元

  重大项目的动工投产,有力拉动了固定资产投资,为东莞实现城市高品质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

  为了抢抓施工黄金期,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专门关于印发了《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大会战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为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全年重大项目建设目标任务,“百日攻坚”期间力争完成投资250亿元,实现55个项目开工、30个项目竣工投产。各园区、镇街争取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20%以上。《方案》要求,年投资计划亿元以上的重点攻坚项目中,财政投资项目100%完成投资计划,社会投资项目力争完成投资计划120%以上。

  继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大会战现场会暨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后,11月下旬还将举行一次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方案》要求,相关审批部门要出台具体办法,大幅度压缩审批时间,加快文件内部流转,推动项目按时间节点要求开工建设,进一步提高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审批服务效率。各园区、镇街主要负责同志每月至少主持召开一次重大项目服务保障会议,争取第一时间将问题解决在一线。

  现场会上,肖亚非强调,重大项目是东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他表示,东莞进入粤港澳大湾区时代,具有非常好的区位、产业基础、招商形势,关键是如何快速落地。他强调,要狠抓项目落地,有效地发挥产业效果,为了进一步加强审批效率,东莞接下来还将创新鼓励实行代建制,进一步加快项目落地速度、缩短建设周期。

  肖亚非还要求,各镇各条线都要结合东莞的产业优势、产业特色,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由此形成开工、投产、储备的正循环。除了制造业项目,一批重点民生项目也要好好策划。

  项目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从地域分布来看,“百日攻坚”大会战的55个项目主要分布在24个镇街(园区),松湖片区、滨海片区和临深片区最为集中,充分显示了东莞广深科创走廊规划中两大核心平台的实力。

  从项目投资来源看,既有益海嘉里等来自于全球500强的知名外资企业增资扩产,也有华为、天安数码城、中控智慧等一批来自深圳的企业加大投资东莞。此外,本土上市公司诸如正业科技、坚朗五金等企业也纷纷用行动展现了继续扎根东莞的决心,这也凸显了东莞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的成果。对东莞来说,已落地企业“滚雪球”式发展,带来巨大了发展增量,而且更加“实惠高效,大大节约招商的各项成本”。

  从行业分布看,项目则集中在东莞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其中,涉及智能手机的新一代信息产业和其他消费电子领域的数量最多。项目还包括一些承载能力更强的总部型、园区型、平台型项目。比如,华贝电子项目预计将年生产3500万部手机、笔记本等通讯产品;而此次现场会上举行了动工仪式的众为兴控制器产业化项目,则将在松山湖建设一个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产业基地。

  新一轮招商引资和落地项目折射出,东莞产业链位置从低端迈向高端环节,产业分布从传统产业转变到新兴产业。而一批优质龙头企业的增资扩产,也直接壮大龙头企业群,并由此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拉动整个产业链快速聚集、扩张。东莞破解产业体系的结构性制约、动能转换的胶着期制约、资源配置的碎片化制约,也有了具体项目作为抓手。

  ■部分项目梳理

  华为增资扩产项目:

  松山湖华为东莞台科园云数据中心项目,年度总投资22000万元,2018年10月开工。

  另外华为终端松山湖总部园区出入口工程在今日开工,项目扩建龙大高速公路主线约1.187公里;新建三条匝道中F1和E匝道为双车道、A1匝道单车道,改建B/C/D长约1.53公里,新建大桥448.4米/2座,新建收费站1处、收费站管理站房1处。

  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改善华为终端松山湖总部园区及周边地区出行条件,缓解大岭山互通立交的拥堵。

  步步高系增资项目:

  长安小天才生产中心,年度总投资计划10000万元,2018年12月开工。

  华贝电子增资扩产项目:

  华贝电子由华勤通讯全资兴建,华贝科技园占地10万多平方米,目前在职员工上万人。本次项目占地面积28002平方米,建设1栋厂房、2栋宿舍,建设后致力于通讯生产,预计年生产3500万部手机、笔记本等通讯产品,项目建成并正式投产预计带动3000个就业岗位,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收入,创造综合税收5千万元。

  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建设项目:

  本次55个重大项目当中,有多个机器人相关项目,足以彰显东莞发力智能制造的实力和底气。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建设项目,以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团队为基础力量,项目具有人才培养平台,技术创新平台、企业孵化平台三个平台,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培育企业年产值10亿—20亿元,年税收约1.5亿元。

  松山湖众为兴控制器产业化项目:

  本次55个项目中,多个来自深圳,东莞左右逢缘的优势再次凸显。深圳众为兴计划投资5亿元在松山湖建设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产业基地,将公司整体搬迁至松山湖,项目投产后年产值约5亿元左右,每年纳税总额不低于5000万元。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