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举办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庆祝丰收 弘扬文化 振兴乡村

2018-09-24 07:53 来源:南方网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自2018年起,我国在每年秋分时节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它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为9月23日,根据农业农村部的部署,梅州被列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六个分会场之一。我省(广东)把全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梅州分会场同时作为广东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此外,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全省还有8个分会场及10个“十佳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即“1+8+10”系列活动,这些活动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按照“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要求,以“广东农民话丰收,岭南大地庆佳节”为主题。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根本之策,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农村面貌发生新变化、农民生活有了新改善。

  这些成绩凝结着全省广大“三农”工作者和农民朋友们的勤劳、智慧和汗水,与广大农民朋友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是密不可分的。我省希望通过举办岭南民俗文化展演、南粤农耕文化展览、民间传承工匠展示、热区名牌产品推介、广东农家美食品鉴、地方特色活动演示、“十佳最美”评选表彰等系列活动,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广东农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同时让全社会更加关注“三农”问题,为农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广东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六大板块“闪亮”主会场

  省主会场活动地点在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主会场活动分为六大板块:岭南民俗文化表演区、南粤农耕文化展览区、民间传承工匠展示区、热区名牌产品推介区、广东农家美食品鉴区、梅州地方特色活动演示区。

  六大板块紧紧抓住“岭南文化、热区农业”定位,牢牢把握欢庆丰收这个主线,始终坚持农民这个主体,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突出我省作为热区农业代表的区域特点,充分展示和推广具有地方特色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装备、新产品,擦亮“粤字号”名特优新农业品牌。

  岭南民俗文化表演区:在主会场搭建以丰收为主题的特色舞台,组织各地选送具有民俗文化特色的节目进行表演。演出内容为广东本地特色传统歌舞、地方戏或少数民族歌舞,力求呈现原汁原味的乡村文化和浓郁深厚的乡土风情。

  南粤农耕文化展览区:以实物、农民画、农民摄影、剪纸、视频等方式,展出传统农业生产工具、生产方式、现代农机具以及岭南传统茶文化等。

  民间传承工匠展示区:寻访传统工艺传承人到现场展示技艺,充分展示岭南匠心和广东民间工艺特色,弘扬宣传历史厚重的岭南文化遗产。

  热区名牌产品推介区:给每个地级市设置展区,拿出最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优质、品牌产品进行展示。

  广东农家美食品鉴区:主会场现场设有农家美食一条街,每个地级市设一个展位,展出1-2项地方特色美食。同时,在地方特色美食品鉴区开展农民技能表演活动,每个地级市现场组织农民进行厨艺表演。

  梅州地方特色活动演示区:秋分时节,正是梅州蜜柚最佳上市时间。为充分展示梅州柚子产业的蓬勃发展状态,突出客家文化特色,在现场设置以蜜柚为主题的梅州地方特色演示区。


  “1+8+10”活动“串珠成链”

  在省主会场之外,我省还在佛山、韶关、惠州、江门、湛江、茂名、清远、云浮设8个省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分会场。

  佛山分会场为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佛山农业嘉年华活动。以“感受丰收”主题,采用线上直播和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分1个主会场和4个分会场,同时在佛山各区同步开展丰收体验活动,营造浓烈丰收氛围,展示佛山农业亮点。

  韶关分会场为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生态农业博览会开幕式。现场活动内容包括参观展览、产品品鉴、手工体验、巡游活动、文艺演出等。该活动被农业农村部列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

  惠州的活动内容包括舞蹈大赛、开幕式节目表演、丰收体验活动、家庭亲子游戏活动、田园摄影赛等。

  江门分会场活动主要内容为宣传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措施,对外推广江门特色优质农产品及乡村传统优秀文化,展示江门农业农村发展面貌,具体形式包括乡村丰收歌曲、舞蹈展示、农民运动会、丰收游戏、农技竞赛、农家美食品鉴等农趣活动。

  湛江市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遂溪官湖村城乡共荣共富生态休闲农业观光节开幕式,由湛江市农业局与湛江农垦局联合策划、举办,突出表现湛江作为粤西地区、热带地区、沿海地区的农业特色和红土文化特色,举办“红色土地、绿色梦想”的歌舞盛会。

  茂名市采取“1+5+N”(1个主会场活动,5个分会场活动,若干系列活动)形式,组织开展系列庆节活动。主会场设在广垦(茂名)国家热带农业公园,集中展示茂名名特优农产品、农业农村成果,开展农村特色美食品鉴、非遗民俗文化汇演、农民技能比赛、农民趣味运动等特色活动。

  清远分会场为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稻田鱼文化节”。该活动被农业农村部列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

  云浮分会场为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18广东云浮罗定稻米节。活动内容包括:开幕活动(春牛舞、罗定稻米香、禾楼舞等歌舞表演和农业科普知识有奖问答);农产品产销和经贸投资洽谈活动;“好味稻”优质大米评选活动;乡村旅游活动(发布推介罗定四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稻米产业学术交流与技术培训;丝苗米品种展示现场观摩活动;“乡村振兴 最美田园”摄影大奖赛活动。

  与此同时,系列活动还将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十佳最美”农田、果园、茶园、新型职业农民、农技员、农家美食、农电商、农业公园、乡村、渔港评选活动。

  省8个分会场庆祝活动、“十佳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在9月初至10月上旬陆续开展。


  ■数说丰收

  丰收节里“话”丰收

  主持人1:这位挑着柚子的大哥您能来给大家报报广东果农的丰收喜讯吗?

  果农:大家好,我来给大家报喜啦,今年岭南特色水果产量已达710多万吨,规模增加了将近7%,真是我们果农的致富树、发财果。

  主持人2:我身边这位农民小伙子拿着一筐刚采摘的茶叶,一看就是咱们茶农。请您也给咱报报喜。

  茶农:大家好,我来给大家报喜啦,这些年茶叶产量持续走高,今年全省总产量突破9万吨。喝着丰收茶,心里乐开花!

  主持人3:说到乐开花,你看我旁边这位农民朋友手中的小花猪也乐开了花。

  畜牧农民:大家好,我来给大家报喜啦,广东畜牧业走在全国前列,全省畜牧业产值达到1229亿元,日子好了,钱包鼓了,我们当然乐开花。

  主持人4:这位农民大姐,看您手中拿着的鲜花,就知道这喜报来头不小,给大家说说您报什么喜?

  花农:大家好,我来给大家报喜啦,今年的广东又是一片丰收的花海,鲜切花和盆栽观赏植物产量再次位居全国首位!

  主持人1:这位农民大姐,你手中这新鲜的蔬菜一看就是从地里刚摘下来的蔬菜,您给大家报报菜农的喜。

  菜农:大家好,我来给大家报喜啦,今年广东蔬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189万亩。种植面积位列全国前茅,不但供应自己,而且还直供港澳。

  主持人4:这位农民朋友一个劲往前挤,您来给大家报报喜。

  农民:我来给大家报个大喜啦,40年前,咱们广东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93元,改革开放到如今15779元。我们的钱包翻了80多倍,钱袋子变鼓了,生活变好啦,这就是咱农民最大的喜报。

  主持人现场“评”亮点

  主持人1:广东以农业现代化为主攻方向,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高达67%,位居全国前列。

  主持人2:广东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助力乡村振兴。2018年启动建设了5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到2020年,创建15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

  主持人3:广东农村实现一二三产业跨界融合,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收入高达102亿元,直接带动了13万农户发家致富。

  主持人4:2017年,全国首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在广东省正式运行,直接撬动社会资本200亿元以上!

  寻找广东乡村振兴“生力军”(第一季)评选同步启动

  该活动是南方日报社、广东省农业厅今年共同举办,已于今年4月开始在全省线上线下征集线索。截至目前征集到约100个线索,经过初步筛选,共40名报名者进入初选名单。现需从40名中综合评选出10名,作为寻找广东乡村振兴“生力军”(第一季)10强的重点宣传对象。

  评选过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9月23日8时—9月30日22时,将40个名单制作成投票页面在广东农业信息网、南方+客户端进行网络投票,网络投票为期约一个星期,结束后组织评审专家进行专业评分,从中评出第一季10强。

  最终结果将对外公示一周,如公示无异议,将于国庆节后对外公布结果。同时在公布结果当天推出第一篇报道,此后对所有10个对象进行连续报道。与此同时,所有征集对象将录入由南方日报社、广东省农业厅共同打造的“广东乡村振兴人才库”。

  丰收节,写农民、唱农民、农民唱!

  9月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到了,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在这举国欢庆的节日里,全省4000多万农民、890多万农户都翘首以盼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为此,南方日报、南方+联合广东省农业厅,将打造一首属于农民自己的歌!它的内容来自农民、关于“三农”,并公开向广东4000万农民征集歌手!

  撰文:黄进 粤农信 编辑统筹:李江萍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