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启用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全省率先实现

——365天全天“不打烊”“零见面”自助办理

2018-07-10 07:23 来源:南方网 王芃琹 华声宇 林东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王芃琹 华声宇 林东云)7月9日,佛山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将在全省率先推行365天全天24小时不打烊商事登记模式。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自然人内资有限公司在佛山办理营业执照,可借助24小时智能终端,实现“零见面”“无纸化”24小时自助办理,办照时限最快只需5分钟。

  “这是佛山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更便利营商环境和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出实招、出硬招的又一创新举措。”佛山市副市长乔羽表示。

  目前,该终端机已在市、区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办理窗口部署,接下来还将覆盖到各镇街、各大型社区、各银行网点,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4小时自助登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从申报材料信息到领取营业执照只需5分钟,真是太方便了!”6月15日,佛山市南海区刷线试点启用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当天,借助自助终端,佛山南海企业负责人徐女士成功领取了营业执照。

  “我曾陪朋友办过营业执照,要到办照前台咨询、领表、填表、预约、等待、领照。而且我们不懂业务,即便对着模版填写信息和准备材料,也要花上10天半个月。”徐女士回忆起之前的办照经历,不禁感慨,“这次我碰巧过来窗口咨询办理个体工商户执照,好事就给自己摊上了。”

  以南海试点经验为基础,昨日佛山在全市推行365天全天24小时不打烊商事登记模式,业务范围涵盖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自然人内资有限公司,之后还将拓展到工商登记的其它业务和类型。

  这意味着,商事主体可通过24小时智能终端机自助办理营业执照,无须预约、排队、提交纸质材料,无需任何费用,即时完成身份校验、人脸识别、数据采集。经智能审核通过后,商事主体即可自助打印营业执照,办照时限由原来传统的2天48小时提速到最快5分钟之内。

  乔羽介绍称,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由佛山自主研发,以此进一步提高登记服务便利化水平,使办事群众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工商登记服务,有效释放改革红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办企业手续5天搞定以“减证”带动“简政”

  近年来,佛山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截至2018年6月底,佛山市场主体数量达66.36万户,较2012年增长77.05%,日均新增市场主体571宗。随着市场主体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工商注册登记窗口业务也急剧增加,窗口业务办理排队长、预约难等问题日益显现。

  今年3月以来,佛山全面启动开办企业便利度改革,重新设计和开发了“商事主体一门式受理审批平台”,实施开办企业全流程联审联办5天内办结登记模式。该模式打破了政府部门壁垒,提升了办事效率。改革三个多月以来,佛山新登记的市场主体达41724户。

  以此为基础,佛山于昨日启用了“名称自主查询服务系统”,将商事登记由2个环节压缩到1个环节。同时,将申领发票环节纳入开办企业全流程。这意味着,商事主体办理商事登记、刻章、银行开户和申领发票四个程序,仅需5天时间。

  佛山市税务局联合党委委员、总会计师余远辉介绍称,新开办企业需申领发票的,可通过工商部门的“受理审批平台”选择税控设备公司。工商部门通过平台将信息同步推送至佛山市办税平台,税务人员可在当天及时进行处理,缩短了申领发票时间。

  “此项改革举措进一步简化了商事主体的市场准入手续,大大缩短了企业创办周期,进一步做到以‘减证’带动‘简政’,以联办提高效率,以信息共享降低制度成本。”乔羽说。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此项改革举措进一步简化了商事主体的市场准入手续,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从政府角度来看,智能化、无纸化登记模式不仅提升了办事效率,更有效降低了制度成本。

  ■焦点解析

  引入“互联网+”新思维

  “不打烊”登记

  将为佛企带来哪些便利?

  此次佛山推出365天全天24小时不打烊商事登记模式,是在商事登记领域引入“互联网+”思维的新探索,也是佛山开启企业便利度改革的重要一环。这一商事登记模式将为佛山企业带来哪些便利?接下来将如何深化?对此,佛山市工商局、税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读。

  ●企业在公安机关办理刻制公章备案环节有哪些便利?

  企业通过自助终端申请登记营业执照的同时,公安机关刻制公章备案所需的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等信息也同步完成采集,并通过平台同步推送到各区公安窗口和刻章店。刻章店接收到推送信息后即时刻制印章。申请人只需要直接到刻章店领取刻制好的公章和备案证即可。这意味着,企业不需要再次到一门式窗口办理,不需要重复提交申请资料。

  ●企业通过自助终端机完成工商登记后,下一步如果需要办理刻章、申领发票等,还需要去各部门来回跑吗?

  目前,佛山在终端机上已经嵌入各部门的信息采集表,在终端机上完成工商登记,打印营业执照后,系统已即时采集企业信息,与商事主体一门式受理审批系统实现信息即时推送,无缝对接。

  ●24小时商事登记智能系统目前能不能实现跨区办理?

  目前24小时商事登记智能系统终端机的相关业务只涵盖所对应的区、镇。下一步将逐步扩大覆盖面,实现终端机业务的跨区办理。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