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茂铁路将令茂名全面进入珠三角2小时经济生活圈

2018-06-04 07:01 来源:南方网 顾大炜 刘俊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顾大炜 刘俊)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通车进入倒计时,六韬珠宝创业产业园的招商工作比以往更加忙碌,接待了一拨又一拨远道而来的参观、签约商户。这个由深圳转移到茂名电白的多元化产业园区,早已把产业链中利润最高的部分整体转移过来,建起创意、研发、培训中心。高铁行将通车,招商引资触觉最为灵敏。“最近几周,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大企业到园区考察的就不下10家。”六韬珠宝创业产业园副总经理邓雅文说。

  深茂铁路的开通,把茂名到广州的时间从5小时压缩到2.5小时,到深圳的时间从7小时压缩到3小时,实现了融入珠三角2小时经济生活圈。茂名市商务局副局长杨曦说:“以前邀请广深企业来茂名考察,来了一趟很多人不愿意再来了。以后高铁一通,当天就可以来回。”

  茂名东承粤港澳大湾区,西启北部湾城市群,南联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处于三大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的连接地带。行将迈入高铁时代的茂名,乘上了时代快车,迈入与时代更同步、与世界更接轨的发展新格局。

  高铁带来人口“虹吸”效应

  茂名是人口大市,户籍人口超过800万,其中近200万人外出就业创业,人口流动量大,然而变化却从今年开始悄然发生。

  年初,茂名市统计局例行公布的两组数据引人关注——

  一方面,茂名2017年户籍人口突破800万,人口流动出现了历史性转变,2017年常住人口约620万人,比2016年增加约8万人;户籍人口约803万人,比上年增加约5万人;常住人口增量比户籍人口增量多3万人。另一方面,2016年茂名流入人口占总人数的比例为5%,2017年则达到了7.1%。

  分析指出,两组数据呈现出茂名人口流动的历史性转变。通常情况下,经济发达或发展速度较快的地区,对人口有一种吸引力和凝聚力。一个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快,会起到“虹吸”效应,人口就会加快向这里聚集。

  “茂名对人力资源的吸引力在提升,与近年来茂名‘交通大会战’提高交通便利正相关。”茂名市委党校副校长赵果鲜表示,路通方能财通,路快方能发展快。近年来茂名“交通大会战”全力推进,交通建设不断加速。包茂高速和汕湛高速建成通车,云茂高速全面建设,高速公路里程5年翻了两番。

  人口流动的历史性转变还与茂名近年在经济发展、环境治理、城市扩容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密切相关。茂名经济发展稳中趋快,经济总量继续位居粤东西北首位,居全省第七;今年一季度GDP增速7%,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座重化工业城市,茂名的空气质量常年排在全省前三。

  “随着高铁即将开通,茂名与珠三角的时空距离缩短,外出人员回乡就业、创业、置业的比例将不断提高。”茂名市委党校刘畅进一步预判,深茂铁路通车将继续提升茂名对人才的吸引力,而人的流入将带来资金等要素资源的流入。

  市民在市中心就能搭高铁

  深茂铁路茂名段设有3个站,分别是茂名站、马踏站和电白站。其中茂名站位于茂名市中心城区,待深茂铁路通车后,将是三茂铁路、河茂铁路、洛湛铁路、茂湛铁路、深茂铁路等5条铁路交会中心,形成粤西铁路重要枢纽。

  与其他城市另选新址建高铁站不同,茂名站将在原址上实施站房改造工程,重建一个总规模2万平方米南北侧式“Z”字型新站房。“高铁站设在中心城区,这对市民出行是最大的方便。”茂名市发改局副局长李务辉说。

  分析认为,高铁开通使高铁站周边地区成为城市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快速集聚了人气、财气和商气,扩大了城市辐射半径,拉动了周边土地升值,为城镇化注入了新的动力。而这正成为茂名城市扩容提质的助推器。

  借力高铁效应,茂名市委、市政府谋划把茂名站以南的站南片区升级打造成茂名中央商务区。如今,碧桂园、保利、爱琴海、城光等知名地产企业纷纷入场布局。

  茂名市中心城区所在的茂南区正在加快推进站南片区学校、医院等配套项目征地拆迁建设,拓展城市空间,优化功能布局。茂南区区长廖述毅表示,希望以此推动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商贸会展、文化创意等都市型产业在茂南加快集聚,以重点商贸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强大型商业设施建设,推动城市商圈发展。

  深茂铁路途经电白区6个镇,长度近50公里,设有2个站。电白区区长华翠认为,深茂铁路的开通将为电白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带来新的机遇。尤其是位于观珠镇的高铁电白站的设立,到县域副中心沙琅10公里,到县城水东镇30公里,对两大中心的连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广州喝早茶茂名摘荔枝将成现实

  茂名退休教师陈霖的微信群里,高中时的老同学约好在通高铁那天体验一番当天来回的广州旅行。不管是从广州返乡,还是从茂名外出,像这样急切搭乘高铁的期盼声音近期在茂名出现频率最高。

  在广州喝过早茶再到茂名摘荔枝将成现实。高铁电白站距离霞洞镇荔枝贡园只有5分钟车程,如果从广州搭乘清晨的高铁再转车前往,说不定还能摘到沾有露水的荔枝。

  随着茂名与珠三角的时空距离缩短,给双方带来便捷的同时,有种观点未免表露了担忧:“本地的资源要素会不会向发达城市外流了?”

  “共性机遇的竞争更趋激烈,要素外流不可小视。”刘畅认为,深茂铁路通车带来的机遇为整条铁路沿线县市所共有,这就存在份额分配的竞争问题。“要避免通车后产生高铁‘哑铃效应’,就必须有相应的政策与环境支撑,从而吸引外部资本和人流物流。”

  “既要抓住机遇,也要迎接挑战。茂名的旅游业最终要解决的是别人为什么要来我们这里的问题。”茂名市旅游局副局长冯兆年表示,茂名正在推动全域旅游,打造旅居目的地。浪漫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副总经理简杏昌相信:“整个粤西旅游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茂名会有一个大的客流飞跃。”茂名多家旅游景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已有珠三角地区,以及省外的湖南、江西等地的旅行社提前到茂名各景区踩点,规划旅游线路。

  “走公路,我们距离珠三角有五个小时以上,还经常被堵在沈海高速上,而更远一点的湛江则开通了空中航线,我们以往去珠三角做推广活动,想吸引游客来茂名,可要么是东边被阳江截胡,要么是西边被湛江截胡,”茂名国旅副总经理刘颖说起曾经碰到的尴尬场景,“但很快,情形就大不一样了。”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