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 推动大湾区高等教育协同发展

2018-06-04 06:48 来源:南方网 孙颖 骆骁骅

  对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而言,参加全国两会的经历更加坚定了自己办学治校的初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深圳大学将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二期建设,提高学校各项实力,力争通过5年时间的努力挤进世界大学前500名的行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李清泉对此感同身受,他说,深圳大学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将发展作为学校建设的第一要务,坚持优秀师资是学校发展的重要资源,坚持体制改革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动力。近年来,该校综合实力和学术水平稳步提升:科研经费年增长40%,突破10亿元;5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新增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国际PCT专利申请公开量连续两年蝉联国内高校第一……

  “改革创新是深圳大学永恒的基因。只有改革创新才能抢占先机,走在前列。”李清泉表示,今后深圳大学还会把引进高水平人才、培养青年人才和深入改革创新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抓手,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早在全国两会前,李清泉就准备了“建立粤港澳湾区联合大学”的建议,并与香港、澳门的教育界同仁讨论研究。在他看来,要将粤港澳大湾区建成世界级湾区,必须要有相匹配的高等教育协同创新体系。

  他建议,建立一所“虚实结合”的粤港澳湾区联合大学,作为区域高等教育合作平台与枢纽,打破三地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体制壁垒,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协同发展,为粤港澳乃至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对话

  培养高素质

  创新创业人才

  南方日报:如何带领深圳大学发展,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李清泉:我们将加强学科建设,调整专业结构,在新一轮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真正实现强特色、补短板、创一流的教育目标,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在于创新驱动发展,这需要有一批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

  深圳大学的办学思路从最初以本科教学、培养高素质建设者为主,逐步转变为本科和研究生培养并重、教学科研并重,立足培养一批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孙颖

  统筹:骆骁骅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