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环保厅:奋力实现生态环境走在全国前列

高位推动,高标准引领,强优势补短板

2018-05-22 07:08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鲁修禄。资料图片

  全省空气质量连续三年全面稳定达标、主要江河优良水质比例达八成以上、珠江流域水质在全国主要流域中稳居前列、污水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

  “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经济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鲁修禄介绍。

  接下来,全省环保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补齐短板,强化环境优势,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建设碧海蓝天绿水青山的美丽广东,推动广东生态环境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粤环宣

  “调结构”推动环境与经济发展共赢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总书记强调,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近年来,广东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下,经济发展保持全国领先,与此同时率先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调整,环境质量实现标志性改善,尝到了环境与经济发展共赢的甜头。”鲁修禄说,环境质量越来越好,也为广东迈向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在空气质量方面,2017年,全省空气质量六项主要污染物连续三年实现全面达标,珠三角在国家三大重点区域中率先实现PM2.5浓度连续三年达标,全国四个一线城市中广州PM2.5年均浓度首次达标,深圳连续三年保持30微克/立方米以下。

  在水环境方面,全省主要江河水质总体良好。珠江流域水质在全国主要流域中位居前列,水质优良比例优于长江、黄河及松花江等主要流域。2017年地级以上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100%稳定达标,7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0.3%。

  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2017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70万吨/日,新增配套管网5949公里,为历年最长。

  产业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广东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在沿海经济大省中居于低位。第三产业比重从2012年的46%提升至2017年的52%,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亦持续提升。

  严格实施环保分区控制与差别化准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对此,鲁修禄表示,尽管我省生态环保工作取得历史性进展,但对标“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对标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仍有较大差距,必须强力推进、重点突破,继续以污染防治倒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调整,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对此,广东继续严格实施环保分区控制,珠三角地区继续限制新建燃煤燃油电厂和炼化、炼钢炼铁等项目,推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产业链跨区域融合,实行产业对接共建,促进粤东西北产业园区提质增效。

  接下来,广东还将严格执行差别化环境准入政策,推动形成与主体功能区相适应的产业空间布局。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强化环境硬约束,在练江、茅洲河等重点流域实施更加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广东还进一步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让最严格环境执法成为聚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利器。

  去年全省共检查排污企业36.92万家次,处罚案件20348宗、罚没金额10.65亿元,居全国第二。运用环保法配套措施实现“县区全覆盖”,执法案件数量全国第三。其中,从去年6月起到今年2月,我省对广州、深圳、佛山等9个重点城市,开展全省最大规模的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专项督查。

  省环境保护厅介绍,2018年,要完成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任务,重点聚焦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整改和地方突出环境问题。今年还将开展大气、水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六大专项督查。

  2020年绿色发展水平实现走在全国前列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战役之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对此,省环境保护厅透露,计划到2020年,广东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实现环境质量状况、绿色发展水平、环境治理能力走在全国前列,为2022年环境质量实现拐点性改善、2035年建成美丽广东奠定坚实基础。

  在大气环境方面,要强化空气质量和综合治理的领先优势,高水平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全面稳定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PM2.5低于3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达到90%以上,全省PM2.5控制在33微克/立方米以内,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在水环境方面,重污染河流水质要明显好转,实现差水变好,好水更好,力争到2020年实现“三个基本消除、两个提升”。“三个基本消除”,即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基本消除入海河流劣V类水;“两个提升”,即提升大江大河和饮用水源优良水体水质的稳定性。到2020年,全省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到84.5%,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在土壤环境方面,广东将实行土壤环境分级分类管控,优先保护耕地土壤环境。到2020年,实现土壤环境风险基本可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对照上述目标,广东将突出抓好水污染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几场标志性重大战役,强力推进重点突破,以污染防治倒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调整,促进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底板。


  ■对话

  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鲁修禄:

  强化生态环保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要求,强调了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做好新时期环保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从政治高度抓好生态环保,当好环保卫士和主力。”

  鲁修禄近日接受笔者专访时表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全省环保系统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打好广东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珠三角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促进粤东西北地区绿色崛起,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撑。

  环境改善与产业转型升级互成因果

  南方日报:广东近年的发展和环保实践,对接下来做好生态环保工作有何启示?

  鲁修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每一条都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为广东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工作把脉导航,明确了方向路线和目标任务。

  近年来,广东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大力调结构、推动绿色发展,全省环境质量取得标志性改善,这正是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广东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主体功能区划、差别化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等战略部署,形成经济社会发展良性循环的势头。不但从源头上降低了污染物排放量,还增加清洁能源使用量,为区域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提供了保障,为区域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环境质量改善与产业转型升级已互成因果,我们要更好地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

  继续发挥环保优化经济增长作用

  南方日报:广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在生态环保领域有哪些部署与谋划?

  鲁修禄:一是高位推动,强力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了部署,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调研指导,研究制定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和若干标志性战役作战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压实责任。省人大、省政协强化监督协商,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责,齐抓共管。

  二是以高标准引领高水平保护。接下来我省将开启迈向空气质量改善第二阶段目标(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PM2.5低于25微克/立方米)的新阶段,进一步优化调整能源结构,积极稳妥发展核电、风电、光伏发电,大力压减燃煤;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壮士断腕淘汰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开展“散乱污”企业清理和VOCs治理等措施。水环境方面,到2020年底,全省要新建774座污水处理厂,新增规模626万吨/日,市县新增配套污水管网1万公里,到2020年,全省城镇污水管网收集率、城中村污水处理率、建成管网移交运营率、建成管网联网通水率均达到90%。

  三是结合广东人口、产业密度大,排放压力较大的特点,实行最严格的环保法规标准、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最严格的环境监管执法。环保标准方面,广东将逐步收严重点行业、重点污染物、重点区域、流域污染排放标准,在钢铁、石化、水泥、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在练江、茅洲河、小东江等流域实施更严格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环保准入方面,将严格落实工业园区及交通、产业、能源、自然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规划环评有关“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的要求,对超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或者未完成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地区,暂停审批新增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监管执法方面,进一步强化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在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将企业环境信用和环境违法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并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开系统公示,实施联合惩戒。

  推动共建环境最优的粤港澳大湾区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对此环保部门有何作为?

  鲁修禄:粤港澳大湾区不但要打造成产业结构优化、创新发展的区域,也要打造成生态环保最优的湾区,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过去十年来广东与香港、澳门等地在污染联防联控、环境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了密切而有效的合作。今后三地将进一步强化合作,加强三地在环境保护目标、规划、计划、行动的协同性,更好地实施区域污染联防联控;二要加强环境信息交流和数据共享,更好地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三要加强港口环境管理,让港口产业与城市环境更好地协调发展。

  广东还将把生态环境保护科研合作放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视野下进行谋划,发挥省部合作共建珠三角绿色发展示范区的优势,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发展工作机制。更好地依靠环保部、科技部的支持,推动广东率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环境实验室的发展,组织开展臭氧与PM2.5协同治理等重点环境治理技术攻关,提高环境治理的针对性和精细化。


  ■数读

  广东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高水平打赢蓝天保卫战

  到2020年

  ◎全省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城市空气质量全面稳定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全省PM2.5年均浓度力争控制在33微克/立方米以内

  聚力打好治水攻坚战

  力争到2020年

  ◎实现“三个基本消除”: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基本消除入海河流劣V类水

  ◎实现“两个提升”:提升大江大河和饮用水源优良水体水质的稳定性

  ◎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确保全省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到84.5%,消除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水体

  精准打响土壤污染防御战

  ◎整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加快建成覆盖城乡的环保基础设施,实现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全收集、全处理

  ◎实行土壤环境分级分类管控,优先保护耕地土壤环境

  ◎到2020年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