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湛江遂溪县河头镇吾良村妇女主任刘小权深入调研为农民代好言

2018-05-17 07:17 来源:南方网 刘稳 崔财鑫

刘小权代表(资料图片)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来自农村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湛江遂溪县河头镇吾良村妇女主任刘小权在忙着农活、服务村民的同时又多了一项新任务,深入田间地头,向当地干部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组织动员全村村民特别是农村妇女一道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而献计出力。

  35条建议均关系基层民生福祉

  来自农村、扎根农村的刘小权已是第二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她始终将目光瞄准农业农村和民生问题,在过去五年,刘小权一共提交了35条建议,关注的几乎都是民生问题。“我是农民选出来的,大家那么信任我,我肯定要为他们发声。”

  在参加全国两会前,刘小权多次深入雷州半岛农村调研,她发现基层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短板和不足。有些扶贫项目驻村工作队在时运作良好,但工作队一撤,个别项目成效便打了折扣,为此她建议既要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伍,也要打造能持续造福群众的扶贫项目,同时通过立法的形式确保扶贫项目的常态化、长效化运作,让农民不再返贫。

  令她欣喜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要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上。“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只有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基层做实做细履职工作

  在连日来的宣讲活动中,刘小权向乡亲们着重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总书记对广东寄予厚望,不仅是经济发展,而且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也希望广东探索出新的经验。”刘小权深有感触地说,这意味着广东也要在“三农”工作上走在全国前列,随着乡村振兴等战略陆续出台,广东的农村居住环境不断改善,乡道、学校、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速,群众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美丽乡村蓝图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刘小权表示,近期,她将重点关注和帮助解决农村妇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呼吁社会各界帮助特困、单亲母亲解决安居房建设问题,以及尽快解决留守儿童救助和就业问题,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对话

  参与基层治理创新

  南方日报:全国两会回来后如何结合本职工作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刘小权:主要是带头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并以此为动力,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从我个人而言,将继续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做法,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引领广大妇女姐妹为建设美丽乡村和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南方日报:今后有哪些履职计划?

  刘小权:继续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希望能去更多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求真务实地深入了解基层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为他们的合法权益鼓与呼,为今后的口头发言、书面建议提供基础材料。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稳 崔财鑫

  通讯员 陈超铭

  统筹:骆骁骅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