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经理部总经理、总工程师林鸣:硬着头皮“死磕”世界难题

2018-04-26 07:03 来源:南方网 李赫 梁涵

  700多年前,伶仃洋上诞生了传诵千古的不朽诗篇。今天,依旧在这片海域,一项史无前例的工程——港珠澳大桥正在创造着新的奇迹。而在奇迹背后,一位“最美职工”的身影总是挥之不去。

  这个身影就是来自珠海的林鸣。他是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经理部总经理、总工程师,也是25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同发布的11位2018年全国“最美职工”之一。

  从2005年开始接触港珠澳大桥工程,到2017年全程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部竣工,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世界级难题,林鸣在这12年的时间里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压力,“时常感到忐忑,每每如临高考。”他说,“如果要形容这些年的改变,感觉就像重新上了一次大学。”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赫 梁涵

  自主攻关

  挑战外海深埋沉管

  目前,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已经全部竣工,东接香港,西接珠海、澳门,全程55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

  港珠澳大桥工程体量之巨大,建设条件之复杂,是以往世界同类工程所没有遇到的。大桥建设技术最复杂、建设难度最大的部分,便是在外海铺建一条6.7公里的沉管隧道,实现桥梁与隧道的转接。在港珠澳大桥之前,全中国的沉管隧道工程加起来不到4公里,且这是我国第一次在外海环境下建沉管隧道,可以说是从零开始。

  没有先例,再加上难以承受国外高额的技术咨询费用,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沉管隧道技术也无法在此照搬套用,林鸣带领的团队不得不自主攻关,开始挑战外海深埋沉管。而林鸣告诉记者,虽然他是一名桥梁专家,但面对隧道的建设他只是一个“小白”,更别提在外海铺建沉管隧道。回忆起当时那段时间的情绪,他“比任何时候都焦虑”。

  连续奋战

  对技术问题一向较真

  直到2013年5月1日,林鸣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历经96个小时连续鏖战,海底隧道的第一节沉管终于成功安装。然而这才仅仅是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的开始,之后还有一个又一个难题等待着林鸣的团队。“困难是逐步加深的,一眼望不到头。”林鸣说。

  在随后的几年,“深埋”遇到的其他问题随着林鸣和团队的努力相继得到解决,但两节沉管之间的大接头的受力问题,却一直没能真正突破。而对技术问题,林鸣一向非常较真。“许多人都以为,‘深埋’问题已经解决了,其实是成了遗留问题。”直到林鸣继续将其中的困难一一死磕解决,沉管隧道的对接合龙才有了转机。

  2017年5月2日22时30分许,重达6000吨的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最终接头在经过16个多小时的吊装沉放后,最终安装成功。至此,经过林鸣与众多建设者持续奋战,世界最大的沉管隧道——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终于顺利合龙。

  而在接触港珠澳大桥之初,深埋沉管、快速成岛、隧道基础、工厂法预制、外海深槽安装……这一系列的世纪难题在林鸣的脑海中是想象不到的。这个桥梁专家、隧道“小白”只能凭着一腔热情硬着头皮迎难而上。

  “这是一个连环套的科学故事,成果一大堆。”林鸣笑着说,“这就是科学家精神。”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