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海关实现“互联网+海关”全覆盖

2018-04-18 07:39 来源:南方网 陈晓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陈晓 实习生/何谐)记者近日获悉,目前广东海关已实现“互联网+海关”全覆盖,建成全流程“线上海关”。其中,广州海关“互联网+易通关”、深圳海关网上办事大厅、黄埔海关“互联网+e通关”等多个各具特色的模式,切实为企业“提速降费”。

  其中,广州海关2017年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分别比2016年全国平均水平减少了49%、62%;黄埔海关报关单修撤在线平均作业时间比传统作业方式缩短近60%,其在线报关服务为企业节省费用支出约1.6亿元。

  广州海关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减少49%、62%

  当前,广东海关围绕“集约、智能”进行通关改革,实现通关流程“去繁就简”。

  都乐(上海)水果蔬菜有限公司是受惠者之一。广东海关实行“集中审像、机检直放”后,该公司进口的绝大部分水果在广州海关直接放行。该公司负责进口水果通关业务的经理刘丽充说:“从抵港到出关只要半天,比以前快多了。”

  为将改革落到实处,广州海关着力打造了“货物通关”样板间和“邮递物品通关”样板间。其中,该关与邮政企业合作,改变国内外海关普遍采用的“人工抽查、手工作业”传统监管模式,在全国首创搭建集申报、缴税、退运、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关邮e通”平台,对进出口邮件实现全种类、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使民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各项国际邮件通关手续。

  深圳海关搭建了“制度+科技”业务运行监测平台,具有展示、分析、预警、评估等功能。“如果通关时效即将超期,系统就会亮黄灯,通关时效已超期就会亮红灯,提醒我们及时干预处置。”深圳海关督察内审处一位关员介绍。

  此外,汕头海关自主设计开发“指令细化随机客户端”,实现抽查主体与抽查内容的全随机;黄埔海关则在货运查验现场率先试点“监管异常结果智能化处置系统”。

  各类流程简化后,广东海关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比如在广州海关,2017年进口、出口货物通关时间分别比2016年全国水平减少了49%、62%;民众对需要征税的邮件可以直接通过网银、支付宝、微信进行电子支付,85%的邮件实现了智能征税。

  在黄埔海关,报关单修撤在线平均作业时间比传统作业方式缩短近60%,报关企业备案类业务在线即时办结率达95%以上,保税业务审核效能提升超过95%。“互联网+查验”系统上线以来,海运现场查验前准备时间由试点前的68.2小时缩短至43.6小时,缩减36.8%。

  在深圳海关,通过远程面洽实施单证验估,每票节省时间约3小时。

  黄埔海关为企业“减负”1.6亿元

  广东海关不仅通过改革“提效率”,还注重“降成本”。当前,广东着力搭建关企互动平台,将改革推行到通关监管、行邮监管、跨境电商以及加工贸易和企业管理等领域。

  比如在拱北海关旅检口岸,不仅有一台台“敬业”的智能机器人上岗执勤,还有扫码征税、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等多项功能,有效缓解了旅检现场的监管和征税矛盾。

  黄埔海关则融合升级海关业务运行网、行政管理网、门户网站、电子口岸专网、12360微信公众号等多个网络渠道平台。同时,对接广州、东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仅通过“互联网+海关”一个平台就能实现“单点登录、一网通办”。

  此外,江门海关“一窗通”网上办事大厅、湛江海关“一站式通关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集中办理服务。通过线上平台,企业可足不出户办理各类业务。

  随着一系列改革举措实施,广东海关正“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推动关企成本共同下降。

  其中,广州海关“互联网+易通关”与政府支付查验服务费改革的叠加,让企业进口、出口货物通关成本降幅最高分别可达60%和80%;“关邮e通”改革使邮政企业上门投递邮件不再需要代收税款,人力成本节约近1/3。世界海关组织和万国邮联评价认为,广州海关与广东邮政代表着当今国际上邮政部门和海关合作的最高水平。

  黄埔海关建设“线上海关”,为企业节省费用支出约1.6亿元。目前,该关在线进出口货物报关单达94%以上,在线快件和跨境电商报关单达100%,在线磋商报关单占全部磋商报关单总数的85%以上。

  深圳海关发挥小型X光机使用效能,与人工查验形成“串联”模式,对货物按照一定比例过机检查,避免直接开拆造成破坏。该关工作人员介绍,应用小型X光机查验不仅能减少开拆损失和因此引起的商业纠纷,而且比人工开拆查验减少约20%左右的作业时间。

  此外,在深圳海关,2017年,5200余家企业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在线办理业务4.4万票,减少往返奔波8.8万人次。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