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互联网企业党建+互联网,会有什么化学反应?

2018-04-16 08:53 来源:南方网 辛均庆 占文平

  广东作为互联网行业大省,涌现出腾讯、网易、酷狗、UC、迅雷、珍爱网等一批知名的互联网龙头企业。在业界竞相角逐之外,党组织成为这批互联网公司的标配。数日前,这些互联网公司的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齐聚深圳,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脱产培训。互联网公司党建+互联网,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近年来广东积极探索了“信息化+标准化”的党建工作新路径。

  让党员“亮身份、作表率”

  互联网企业在广东遍地开花,企业数超5000家,从业人员近50万,去年产值近5800亿元。如何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对党建工作部门来说是一项前所未有的重大课题。

  “我省互联网企业数量多、发展快、覆盖广,这是党建工作的特点,也是难点所在。”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指出,互联网企业员工呈年轻化、高素质、流动快等特征,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既有利于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又能够强化思想引领,推动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有党员的地方,就有通过党组织缴纳党费、过组织生活、转正等需求,还有一些企业员工有意愿加入党组织。但在不少互联网企业的机构设置中,党组织尚属“空白”。把互联网企业的党组织尽快建起来,成为当务之急。

  近年来,我省积极开展“两新”党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和“百日攻坚回头看”,集中力量抓巩固提高、抓扩大覆盖、抓集中整顿。其中,针对非公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组建,就采取因企制宜、分类别分情况推进的方式。

  我省约七成的互联网企业集中在广州、深圳两地。广州大力推动在互联网企业集聚的园区、商圈、商务楼宇建立党组织,将互联网企业党建纳入统一管理。天河科技园于2015年成立产业园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推动园区内26家企业党建工作共建共享,形成了“龙头企业党委+企业支部”的党建工作模式。

  深圳则采用单独组建、行业带建、区域统建等方式,其中于去年成立的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党委,就是一大创新。该党委覆盖120家互联网金融企业,直属1个联合党总支和23个企业党支部,管理党员196名,实现了行业内党建工作全覆盖。

  在我省互联网企业中开展的摸查调研显示,企业党员流动性大,部分党员“隐姓埋名”,不愿亮身份、转关系。

  怎样才能让更多企业党员亮明身份?在地域层面,广州为把互联网企业中的党员找出来,深入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和“亮身份、作表率”等主题实践活动。在企业层面,像深圳市盘古天地集团就规定:凡是党员必须亮明党员身份,必须转入正式党组织关系,必须参加党组织生活;而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则规定:党员同志在对外名片上必须印党内职务,倒逼各级党组织带头人亮身份、起作用。

  让党旗飘扬在互联网空间

  如何保证互联网企业这辆“快车”不走神、不跑偏?党组织建设是关键。

  广东向来重视非公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早在2014年就出台了《关于加强我省非公有制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强调抓住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坚持分类指导,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去年以来,又以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和新闻信息、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社交媒体、网络游戏等企业为重点,积极推行“信息化+标准化”党建工作模式。

  记者在全省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中发现,把党组织的政治活力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活力,成为我省互联网企业党务工作者的一致目标,大家形象地称之为“红色引擎”。

  怎样点燃“红色引擎”?广州市动景计算机科技公司打造守护网络安全的党员“UC守护先锋队”,由10名党员骨干负责,带领1000人的审核团队实现24小时实时监管,每天清理上万条不良信息,营造了清朗的网络空间。公司党委副书记占小艳表示,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才能把党的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优势,让党旗飘扬在互联网空间。

  深圳全接触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员工学习网络宣传规章制度,严把宣传信息选题关、广告入口关、推广发布关,成立两年来从未出现任何违规违法记录。“粉丝越多,责任越大,我们要打造新媒体行业的红色标杆。”深圳全接触新媒体平台党支部书记朱贵彩说。

  “创新是第一动力,‘党建+创新’产生的动力更强劲。”珠海市东信和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施文忠说。该公司针对党员队伍中有54%为研发人员的特点,通过开展“党员引领创新”立项,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形式,努力营造创新发展的企业氛围。

  在东莞市虎门电商产业园,园区党支部为党员所在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挂牌建立“诚信经营示范岗”,让党员作为示范岗牵头人并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创建情况,使示范岗在诚信经营、业务发展中体现先进性。园区党支部书记陈海涛表示,党建活动引领了互联网诚信经营,无形中提高了园区商户的凝聚力。

  线上线下党建有机结合

  “云计算中心由项目团队和孵化器企业组成,团队大小不一、人员分散、组织协调难。中心党委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建立了线上党员服务中心,实现了‘线上党建’和‘线下党建’的有机结合。”像东莞市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党委副书记马军峰所说的这种情况和特点,在互联网企业中普遍存在。

  依托网络阵地开展党组织生活,让互联网从业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意愿更为强烈。

  “在线党建的强大影响力,近一年来吸引了85名入党积极分子向组织靠拢。”珍爱网公司党委专职副书记郭冬莹表示。珍爱网通过“企业内部微信党员通”、外部微信群和视频同步“书记讲党课”等,实现全国党员实时沟通和“三会一课”活动;在线管理党员,结合智慧党建系统开展网上组织关系的接转。

  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开设“网上党员之家”,定期举办“微党课”“微讨论”,及时发布党的政策、党委工作动态、党建资讯,确保网上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将每一名党员通过“线上”党组织紧紧连接在一起。

  在惠州市西子湖畔网络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梁增辉看来,互动性和吸引力,是组织好党建活动的着力点。他所在的支部,现有党员22名,30岁以下就占了19名。如何把党建活动开展得更有趣生动,吸引更多年轻党员主动参加,是他经常思考的问题。比如,在公司15周年之际,党支部组织党员带头参加“发奋涂墙”活动,共同拼起一万块积木组成的积木墙,就凝聚了公司发展的正能量。

  案例

  “戴着党徽的企鹅”:用互联网+提升党建活力

  近年来,腾讯公司将党建作为企业发展“定盘星”,以党建促业务发展,并运用互联网+思维,破解“党员缺乏兴趣”等互联网党建中的难题。2016年党中央表彰百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腾讯是唯一的互联网企业,“戴着党徽的企鹅”形象不断深入人心。

  核心部门党员占比超八成

  走进位于深南大道的腾讯大厦,除了络绎不绝的参观人群,还不时可见胸前佩戴党徽的员工。大厦三楼是腾讯公司专门设立的党建展厅,“我们还有党员日——每年的7月15日。”解说员崔莹告诉记者。

  在党建展厅,记者看到这样几组数据:公司员工4万多人,其中党员约占20%;近些年表彰的优秀员工和优秀团队中,党员和党员团队占了半壁江山;在信息安全管理等部门中党员占比超过80%……

  公司党委负责人介绍,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双融合”已成为公司共识。党委班子和公司管理层交叉任职,党委书记是负责公司运营的高级副总裁,3名副书记是分管信息安全管理、网络媒体、公共政策等关键业务的副总,其他7名委员都是各个重要业务管理团队成员。与此同时,党员成为企业攻坚克难的“主力军”。党员分布在公司各个事业群,大部分是核心业务骨干,呈现出“党员是骨干,骨干是党员”的良性局面。

  创新党建激发党员参与兴趣

  用VR技术360度还原长征场景,让党员们身临其境感受长征路;党建知识被制作成“党建笔记大作战”游戏,游戏中学习党的知识……在腾讯,“互联网+”思维在党建工作中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针对党员工作时间弹性、场所分散,时间和空间难以统一的问题,公司党委将学习教育内容制作成微党课、微视频等,实时推送给党员学习,通过视频跨地域召开“三会一课”和党员代表会议。

  公司党委还创新推出了许多贴近年轻人喜好的活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公司党委邀请专家围绕国家政策、行业发展、民生问题等角度予以解读;建党95周年之际,举办95公里健步行活动,活动步数再通过微信运动进行公益捐赠,让员工运动之余参加公益。

  腾讯公司党委委员、党办主任赖燕青告诉记者,活动结束后公司通常会进行满意度测评,近年来党建活动得分都可以达到4.8分左右(满分5分)。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辛均庆 占文平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