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一环创新圈战略规划发布 广佛中珠创新走廊还有多远?

2018-01-17 09:02 来源:南方网 王芃琹 郑佳欣

佛山“一环创新圈”示意图

佛山“一环创新圈”示意图。肖霞 制图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王芃琹)16日,在佛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佛山市“一环创新圈”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

《规划》明确,“一环创新圈”以佛山一环及其西拓、南拓线等重要交通干道为基本骨架,形成长约200公里、总面积达1754平方公里的空间范围。一环沿线集聚了佛山高新区等重要创新平台和要素,经济总量占全市80%以上。

接下来,“一环创新圈”建设将以禅南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为龙头,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的科技创新圈,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

根据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的差异,“一环创新圈”在功能布局上形成了“东北—科创环”和“西南—智造环”两个环。

其中,东北环将打造成为高水平的科技创新环,主要承载创新研发功能。依托广州南站、佛山西站重大客运枢纽,通过广佛环线、广深港客专等多条轨道缝合广佛核心区,快速联系湾区核心城市,对接广州创新资源。而西南环将打造成为高水平的智能制造环,主要承载创新转化功能。通过西江航运、珠三角新干线机场以及重要的铁路、公路等多式联运的物流系统,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和临空临港产业。

  【佛山一环创新圈来了,广佛中珠创新走廊还有多远】

  从路网到“创新圈”,珠江西岸的新想象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被寄予打造“中国硅谷”的期望。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集中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创新资源,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曾强 摄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集中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创新资源,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曾强 摄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是依托广深高速、广深沿江高速、珠三环高速东段、穗莞深城际等交通通道,集中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创新资源,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

  从目前来看,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更多辐射覆盖珠江东岸城市。

  在珠江西岸,广州-佛山-中山-珠海,能不能联手再造一条创新走廊,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相互呼应,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腾飞的“双引擎”?

  佛山的“一环创新圈”,打开了我们对于这里的创新空间的新想象。

佛山的“一环创新圈”,打开了创新空间的新想象。戴嘉信 摄

佛山的“一环创新圈”,打开了创新空间的新想象。戴嘉信 摄

  我们留意到,佛山“一环创新圈”在功能布局上将形成“东北-科创环”和“西南-智造环”两个环。而其中的东北环,要打造成为高水平的科技创新环,依托广州南站、佛山西站重大客运枢纽,通过广佛环线、广深港客专等多条轨道缝合广佛核心区,快速联系湾区核心城市。

  佛山还提出,充分发挥广佛核心区内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快速流动的优势条件,对接广州创新资源,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体系。


  从路网到“创新圈”,从广州到佛山,创新的要素正在快速流动起来。

  去年,我们讲过这样的故事:30分钟内,广州大学城的高校师生就可以去到佛山顺德北部。因为广州地铁7号线的串联,顺德北部与大学城即将建成一条“科技创新走廊”。

位于珠海高新区的兴业太阳能超低能耗示范楼。关铭荣 摄

位于顺德北的广州大学城卫星城。

  现在,这个故事有了新的注解。

  珠江西岸,创新平台不断发展。

  从广州大学城出发,到佛山“一环创新圈”、中德工业服务区,再到中山火炬高新区和翠亨新区,再到珠海高新区,这些核心科技产业园区,已经呈现产业科技创新走廊的雏形。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设计院院长周鹤龙也提出,正在建设国际创新枢纽的广州,应积极建设重大科创平台,带动形成创新产业集群,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转化平台,强化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广州东莞段建设,打造广珠科技创新走廊。

  可以想象,如果我们能够在这里打通广州、佛山、中山、珠海的创新资源,构建产业联动、空间联结、功能贯穿的创新经济带,将带动珠江西岸地区,进而辐射粤西的广袤腹地。

位于珠海高新区的兴业太阳能超低能耗示范楼。关铭荣 摄

位于珠海高新区的兴业太阳能超低能耗示范楼。关铭荣 摄

  从珠江东岸到西岸,“多极化”的湾区

  佛山的“一环创新圈”,目的就在于以禅城、南海、顺德高端创新集聚区为龙头,整合全市的创新资源。这个高端创新集聚区有一个霸气的名字——三龙湾。

  三龙湾的背后,是湾区经济的一盘大棋。

  湾区发展,群雄并起。全球化条件下,湾区经济区域,如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等,核心区通常呈现“多极化”格局。据此经验,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也需要数个创新高地互相支撑和促进。

粤港澳大湾区示意图。

粤港澳大湾区示意图。

  如果说,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是珠江东岸的强劲创新引擎,那么,珠江西岸会由谁来扛起大旗?

  事实上,不管是创新走廊,还是其他的布局规划,广州、佛山、中山、珠海四座城市面向创新的合作,都将是珠江西岸发展的一幕大戏。

  去年,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中山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协议,合资设立广州南沙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建设经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

去年8月9日,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中山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共建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符超军 摄

去年8月9日,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中山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共建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符超军 摄

  携手共建南沙港,广州、佛山、中山三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合作中迈出重要一步。

  珠江西岸的“出海”大通道打通,而创新的快速路如何对接?

  在观察君看来,在珠江西岸发展的这幕大戏中,面向制造业、面向高端装备的创新将成为主角。这也是珠江西岸的创新带发展,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不同的独特气质。

  在广州,以亿航无人机、科大讯飞、广州数控、启帆等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规模已近500亿元,去年广州机器人生产量在全国排第二。

  在佛山,机器人研发、应用等产业链发展如火如荼。“在佛山,我们找到制造业创新的方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这样说。

周其仁看好佛山制造业未来。戴嘉信 摄

周其仁看好佛山制造业未来。戴嘉信 摄

  在中山,装备制造业已成为当地第一大支柱产业,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841家。

  在珠海,大型国产水陆两栖飞机AG600一飞冲天,部分企业技术创新水平达世界领先……

  暨南大学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经济研究中心常务主任陈恩早在去年就向我们提出过这样的设想:随着港珠澳大桥、虎门二桥、深中通道的建设,未来通达路网将连接起香港、深圳和珠海、中山、江门,形成圆环形经济圈,创新资源流动效率将大幅提升。珠海、中山、江门有望联手打造以西部沿海高速为纽带的珠江西岸“创新走廊”。

  从珠江东岸到西岸,我们能不能再造创新集聚的“发动机”?

  广州能不能左手挽起深圳、东莞,右手牵起佛山、中山、珠海,成为湾区的创新枢纽?

  我们不妨大胆设想一下。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郑佳欣)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