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进产教融合 看汕头如何打造粤东科教创新中心

2018-01-14 06:54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

  新年伊始,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战略规划呼之欲出,开始进入专家评审环节。这一合作区将以汕头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为引领,集聚技术、人才、项目等资源,推进产城融合,建设具有辐射带动效应的“南方硅谷”。

  作为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之一、粤东中心城市,汕头教育正以经济特区“敢为人先”的气魄,走在“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上,建设“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

  自2016年启动建设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以来,汕头市已投入24.8亿元,新改扩建校舍面积19.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7万个。截至2017年年底,汕头市金平区、龙湖区通过验收,在粤东地区率先建成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

  博士生来任教补助10万元

  不仅能深入地讲解生物现象,还带着学生敲开大学、科研院所生物实验室的大门,感受高精尖的生物科研环境……在聿怀中学高一生物课上,聿怀中学生物教师、厦门大学细胞生物学博士研究生黄宁宇成了学生眼中的“红人”。

  “创现”以来,汕头的人才政策打出“组合拳”。像黄宁宇这样的博士研究生到汕头任教,可以领到10万元补助,硕士研究生也有5万元补助。同时,还有提供公租房、优先提拔任用等配套措施。

  此外,汕头新招聘的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优先招聘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的毕业生,由市财政给予区县专项奖励。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在编制满额的情况下,招聘具备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的新教师允许“先进后出”,给予办理入编等相关手续。

  政策实施半年,效果初显。2017年,汕头新增81名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还与100多名硕士研究生达成就业意向。

  “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汕头一方面把好增量关,建立高标准的教师准入制度,另一方面优化存量,实施在职教师学历提升奖励政策。”汕头市教育局局长胡冬说。

  汕头市教育局组建41个教师工作室,给予经费支持开展教科研工作,充分发挥中小学各学科拔尖骨干教师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教学教研中的指导、服务、示范与辐射带动作用。“创现”以来,汕头先后邀请60名国家、省级教育专家莅汕讲学,约20000人次教师参加培训活动。

  与此同时,“创现”以来,该市共有近200名在职教师参加研究生学历提升,所需学费全部由市财政负责。这项政策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预计今年还将再补贴300名在职教师提升学历。

  农村孩子家门口上“牛校”

  “多亏了‘创现’,涉农片区的学校也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汕头市长安小学校长佘刚毅向记者表示。

  几年前,不少家长认为长安小学办学底子相对薄弱,宁可将孩子送到距离更远的城区小学读书。在加入集团办学行列,长安小学通过“抱团”带动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回流越来越多,一学年就增加了300多个学生。“有两位汕头大学的副教授主动找上门来,希望送自己的孩子来这里就读。”佘刚毅笑着说。

  长安小学的蝶变是汕头市探索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5年前,金平区率先试水集团化办学。2017年2月,以东厦小学为核心学校,长安小学、华新城第一小学等为成员学校的东厦小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创现”以来,东厦小学发挥中心校的先进典范作用,通过派驻优秀校级管理者,形成了教研和管理共同体,探索构建“一集团三校区两分校”的办学格局,让农村片区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集团化办学不是搞‘航空母舰’,而是先进带后进,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优质均衡发展。”金平区教育局长刘彦彧表示,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集团各学校实现“和而不同”,孵化与内生同步、优化与特色并重。

  2017年4月,汕头市经济特区林百欣中学教育集团、广二师龙湖附中教育集团、下蓬中学教育集团、龙湖区丹霞小学教育集团、龙湖区金阳小学教育集团和中心幼儿园幼教集团6大教育集团成立。除了“教师走教”“送课下乡”等教科研创新,教育集团还探索完善分配办法,逐步实现绩效工资一体化,灵活的绩效奖补机制使老师们的干劲更足了。

  “让更多的农村基层、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实现‘有学上’‘能上学’的基础上,都能‘上好学’。”汕头市市长郑剑戈表示,要加大教育投入和改革力度,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教育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学生综合素质“上台阶”

  在外马路第三小学,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的岭东同文学堂在汕头市“创文强管”的推动下修缮一新。这处见证了中国革命史和粤东教育史的历史遗迹,如今已成为学生和市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走进这所有着历史沉淀感的校园,扑面而来却是一股科技“新潮味”。放学之后,就读5年级的许哲桁、余绵奕和程宸主动留了下来,参加信息技术老师李丰标开设的机器人第二课堂。在这里,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会装卸、编程、写参数。孩子们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不仅不会影响正常学习,还能锻炼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学习成绩。

  在乒乓球世界冠军马琳、刘国正的母校丹霞小学,由汕头乒乓球学校专业教师组成的课外乒乓球培训班开展得有声有色。校长林耀强介绍,“创现”以来,学校在专项扶持下,聘请专业教练,拓展乒乓球训练场地,特色教育已成为学校吸引生源的“金字招牌”。

  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汕头市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近年来,该市中小学生在全省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文艺汇演中屡获佳绩,并连续三年在中央电视台《中国谜语大会》节目上获得奖项。通过举办“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和一系列阳光体育运动,学生身体素质得到提高,98.5%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水平。同时,少先队鼓号演训、谜语大赛、机器人大赛、校园合唱节等特色活动在汕头中小学开展得如火如荼。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发展推进机制,为学生提供平台、创造机会,让学生发现自己、展示才能。

  “学生综合素质要上台阶,还要有平台展示。”汕头教育局副局长陈亦斌表示,汕头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专访

  汕头市市长郑剑戈:

  新改扩建学校26所 新增学位1.7万个

  汕头要加快打造与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城市发展新格局,必须有人才作为支撑。那么,汕头教育如何培养高素质人才,支撑汕头发展?为此,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汕头市市长郑剑戈。

  公共财政教育支出比例在全省地市中排第二位

  南方日报:目前,汕头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建设的过程中,取得哪些阶段性成效?

  郑剑戈:按照省“争先进、当标兵、建高地”的工作部署,汕头市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创新,从打造粤东科教中心、构筑粤东人才高地的高度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汕头市政府出台了《汕头市创建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实施方案》,专门成立市创建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工作领导小组,保证“创现”工作按照规划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扎实有序推进。

  2017年10月,金平区、龙湖区已顺利通过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暨教育强区复评督导验收,被省教育厅授予“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称号。同时,澄海区、南澳县也已经完成申报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县,正积极做好迎检准备工作。濠江区、潮阳区、潮南区结合开展规范化幼儿园建设、标准化学校复评等工作,有序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力争2018年向省申报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

  南方日报:具体来看,汕头做了哪几方面的工作?

  郑剑戈:汕头坚持把教育投入作为公共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2016年公共财政教育支出74.22亿元,占全市公共财政支出比例25.10%,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排第二位。据初步统计,全市各区县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计划投入资金约34.6亿元,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投入24.8亿元,占计划投入的71.6%。汕头市政府还投入创建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市级基础性奖补专项资金2.2亿元和“互联网+教育”专项资金、教师学历水平提升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

  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确保城镇充足学位供给,继续改善农村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2016年以来,汕头一大批学校建设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汕头金中华侨试验区学校,金平区东厦小学金紫校区,龙湖区亿信小学、大悦城金阳校区,澄海区广益小学等26个新建学校和改扩建工程竣工交付使用,共投入资金7.2亿元,建筑面积19.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7万个。同时,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濠江实验学校等29个建设项目正在抓紧规划建设。

  随迁子女入读中小学基本上实现“零门槛”

  南方日报:汕头市近年来实施了多项教育惠民政策,能否为我们举几个例子?

  郑剑戈:近年来,汕头市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做到公办学校小学按区域确定就读学校,初中采取电脑派位或对口直升确定就读学校的招生政策。

  汕头进一步提高全市优质普通高中指标到校比重。从2015年开始,将全市20所省一级以上公办高中按计划生招生指标的50%直接分配到相应的初中学校,增加面上初中学校学生就读优质高中的机会。

  此外,将随迁子女纳入免费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范围,实施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高考等升学政策。从2016年开始,汕头市在随迁子女中小学入学问题上,基本上实现“零门槛”,与户籍子女一视同仁。

  培养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

  南方日报:刚刚结束的汕头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强调,汕头要加快打造与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城市发展新格局。汕头教育如何培养高素质人才,支撑汕头发展?

  郑剑戈:汕头市委、市政府正紧紧围绕打造粤东科教创新中心、建设粤东教育高地的目标,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不动摇,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打造粤东区域中心城市,实现全面振兴、协调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以创建教育现代化先进市为着力点,不断实现人才创优、科技创新。

  充分发挥汕头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两所高校优势,将办好这两所学校作为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竞争力的主要抓手,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

  与此同时,全面加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积极开门办学,着力培育高层次技能型人才。比如,以汕头技师学院为主体创建汕头民用航空学院,已与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投入资金1.2亿元筹建学院。市财政也已安排1900万元用于向以色列购置第一期师资培训课程、教学教具、教学软件包。

  南方日报:汕头提出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如何让推进教育现代化与实现产教融合相结合?

  郑剑戈:汕头将认真贯彻落实中以创新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广东以色列产业研发合作计划,借助以色列理工学院这一“桥梁”,积极规划建设中以创新产业园,作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汕头大学科研成果技术转化和商业孵化的核心载体与平台。有计划地在学院周围建设创新技术孵化楼,吸引企业研发总部入驻和创新项目入孵,鼓励汕头大学与以色列理工学院、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共建联合实验室和联合研究中心,使汕头的工业直接和以色列的创新科技对接。

  同时,坚持职业教育紧贴经济发展需要,积极推动职业学校主动对接区域产业,开展校企合作办学,积极探索工学结合,产教融合。加强专业建设,鼓励新办工科和现代服务业及新兴产业相关专业,不断增强职业教育专业发展与产业发展匹配度。汕头已规划划拨土地1173亩分别给市鮀滨职业技术学校、市文化艺术学校,澄海区、潮阳区、潮南区职教中心以及金平职业技术学校建设新校区,新建扩建校舍建筑面积共33万多平方米已投入使用。同时,2017年汕头卫生学校与金平职校合并,汕头市鮀滨职校与潮南职校和南澳职校开展合作办学,加快实施优质中职教育资源的做大做强,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案例

  玩转信息化教学 让课堂“活”起来

  “课堂形式非常丰富,学生都争着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近日,在汕头市东厦中学的一节语文课上,老师苏丹丹正在用信息化手段解读《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在她一声“开始”令下,同学们按动手中的抢答器,抢到的同学上台用电子笔直接在电子屏上答题。

  像这样的“智慧课堂”,已经在汕头市各中小学普及开来。在这一轮教育现代化创建中,汕头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信息化设备实现了更新换代。汕头全市新增学生学习终端、教师用终端约11万台,教室多媒体教育平台约2万套。全市学校实现互联网接入,多媒体教学平台覆盖率超过92.5%,网络多媒体教室占比小学达87%、中学达90%。全市有5所学校进入全国1000所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行列,39所学校被确认为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

  金平区、龙湖区中小学的光纤宽带全部达到500M以上,其他城镇中小学校基教网接入带宽不低于500M,其他学校接入带宽不低于100M。汕头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汕头大力建设汕头教育云,建成市级教育管理和资源公共服务平台,2018年6月底前将实现全市中小学校应用“汕头教育云”,全市师生100%拥有一人一账号的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

  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在集团内流动起来

  2017年5月,香港保良局下属幼儿园组团到汕头市参观访问。在看完汕头经济特区中心幼儿园之后,香港来的园长们对中心幼儿园的传统文化特色教育赞不绝口。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学前教育的供应和质量越来越成为家长的焦点和痛点。2017年5月,汕头经济特区中心幼儿园牵头整合汕头经济特区幼儿园、丹霞幼儿园、长江幼儿园以及6个街镇的中心幼儿园,成立汕特中心幼儿园幼教集团,有效推动辖区幼儿园的均衡化发展。

  中心幼儿园派副园长吴洁文到丹霞幼儿园任执行园长,普及成功的管理和教学经验。她表示,集团探索“开放共融”的文化,整合园际师资、课程、教科研等优质资源。内部的成员单位探索了中心园带动区域园的发展方式,通过“校际交流”“教师走校”等方式,让优质教育资源在整个集团流动起来。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杜玮淦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