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蓄力打造新农村,北环焕发新容貌

2018-01-10 21:2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今天(1月10日)下午,“富美阳江行——全媒体看阳江”采访团一行来到阳江市阳东区东平镇北环村,探究这个曾经的省贫困村在乡村环境整治与战略方针升级的情况下脱贫攻坚,焕发新貌,成为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区中一员的历程。

  位于东平镇西北面的北环村坐山朝海,村有区道良东公路横贯南北,南面有北环河,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便利。全村有耕地面积524亩,山地、林地4500亩,村里以发包集体山地和渔围为主要收入来源。全村共213户1037人,村民以水稻种植,海淡水养殖、外出务工和做浅海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凭借自然条件的先天优势,北环村近年来重点发展淡水养殖、海产品加工等,协调发展荔枝、龙眼种植技术,致力于美化北环河,打造生态农庄,发展本村旅游业,为农民收入带来了增益。

  从2014年开始,广东省连续三年在粤东西北14市建设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北环村也作为第一批列入主体建设中的一员。据北环村书记刘尚雄介绍,目前,北环村一期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二期项目正动工建设。在东平镇委镇政府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北环自来水工程、村内的路灯、公厕、垃圾池等都得到了募款的支持并基本落成;北环堤围加固争取到了有关部门支持,对北环堤围及堤围内的村庄和农田起到一定保护作用;北环村的农田基耕路及三面光工程也已全面完工。村民生实事得到了落实,村民的生活也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对比前几年,北环村的建设有取得了新的进步,这主要取决于北环村从成立机构、制订制度和工作措施三个层面发动了村民的广泛参与。刘尚雄透露,在成立机构层面,除了村委会成立工作小组之外,各自然村也成立了理事会。在制定制度层面,北环村将新农村建设有关内容纳入了村规民约管理。而在工作措施层面,他们通过广泛宣传党的政策、发动乡贤、制订卫生保洁制度以及利用学校宣传阵地等四项措施,组织村民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改变了村貌村面。

  此外,扶贫工作组加大对村道硬底化投入,建成了联通北环三条自然村的环村路,为群众出入交通带来了便利。而北环村委会及北环上村的文化广场、文化室等也在逐步落实,为村民提供了良好的健身、娱乐及文化的公共场所。同时,村里的废旧围墙和房屋也得到了修复改造,村内主要道路和公共场所实现了绿化,村里的污水也有专门的净化池处理。


  刘尚雄表示,国家这几年大力推行“扶贫”政策,为了让村内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他们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是着力解决贫困户最低生活保障问题,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申请纳入低保、五保,做到应保尽保。二是落实三保障政策。帮助危房户完成危房改造,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为贫困人口购买医疗保险,保证贫困户看得起病。落实贫困户子女学生读书补助政策,让贫困户子女学生读得起书。三是以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为契机,完善村中基础服务设施,筑牢脱贫攻坚的根基。四是发展产业,结合贫困户意愿,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实施农业果蔬产业项目,同时提供资金帮助,扶持其从事养殖行业,增加贫困户收入来源,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五是通过就业技能培训,介绍就业岗位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转移就业,以就业促脱贫。

  另外,北环村结合新农村建设,大力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新农村景观建造之中,通过汉字、典故、诗词、家训等文化样式,采用书法、绿化造型等艺术手段,建设突出“孝”字特色文化底蕴,打响“孝”字文化品牌,凸显岭南乡村风貌和文化特色的核心价值观主题图片专栏;并在农村醒目位置设置善行义举榜,用来展示好人好事、善行义举,讲述好家风故事、好家训,创作推出一批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墙绘,以图文并茂生动图片诠释传导核心价值观。既加强了村民道德的建设,也引领了乡风文明的发展。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北环村的建设正是牢牢把握住了国家政策的动向,并在政策的支持下迅速落实到行动中,发展出适合自身的建设道路。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