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民俗旅游最美谁边 阳江大澳渔村风情独到

2018-01-10 21:1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常言道,北有潍坊,南有阳江。历来享有南国风筝之乡美誉的广东省阳江市也是中国著名的旅游滨海城市。作为一座旅游大市,阳江海资源物产丰富,因此也不乏知名的渔业村落,大澳渔村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坐落在著名的国家级中心渔港——阳东区东平镇新港东侧海边的大澳渔村依山傍水,坐拥独特的地理环境,风光秀美,海洋资源丰富。保存着狭长的明清时期前店后坊的商业街古建筑,沿街有古商会和80多座完整的疍家民居,是国内仅存的保护完整的疍家古民居群,建有全国首家民办渔民民俗风情馆。由于具备发展旅游产业和海洋经济得天独厚的优势,大澳渔村曾被评为广东省人文历史最美乡村旅游示范区(点)、广东省旅游特色村、阳江市新十景、阳江市文明村、阳江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获得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称号、被命名为“广东省古村落”、“阳江十大最美乡村”,2013年被命名为“中国古村落”,2017年11月更是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国家级最美渔村”。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大澳渔村面向广阔的海景,背依幽静山林,此等优越的自然条件注定了其文化土壤的深厚。因此该村至今还保存着广东省最完好的古渔村风貌,而当地政府和民众也重点挖掘疍家、渔歌等民间文化资源,培育和发展特色民俗文化项目,期待通过对渔村古居的保护和修缮,打造具有渔家风情的“中国南海传统渔居古街”。

  在近期的阳江市旅游发展大会上,阳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小山就强调过,阳江要坚持“全市一盘棋”,按照“城乡即景、景即城乡”的要求,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实施旅游“一轴(山海城岛互动轴)三带(滨海旅游产业带、泛海休闲旅游产业带、生态旅游产业带)”空间布局,建立“点、线、面”旅游发展格局。大澳渔村正是通过根植本土民俗文化,加强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也促成了阳江的民俗旅游发展,俨然成为新时代阳江旅游的经典案例。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