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注册志愿者人数7.8万人!清远全民公益共筑“志愿之城”

2017-12-07 20:03 来源:南方网 魏金锋

   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之所以能成功举办,除了各相关单位部门的齐心合力,也离不开一群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在支撑。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摄

  12月2日,日落之后,连州市民照例来到文化广场休闲,不过当晚的主题并不是广场舞,而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摄影年展开幕仪式。连州摄影年展连续多年成功举办,有赖于各相关单位部门的齐心合力,也离不开一群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在支撑。

  今天是国际志愿者日。“志愿者”是清远近几年的文明“关键词”之一。无论是在儿童福利院、老年公寓等特殊场合,还是车站、交通要道等公共领域,或是重要活动或大赛场内外,都可见到志愿者的身影。截至2016年底,清远市区注册志愿者人数7.8万人,占城镇常住人口的比例达到10.33%。

  清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建军认为,志愿服务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体现。除了专业的志愿服务以外,还要走群众路线。各大社区、小区充分调动周边居民的志愿服务积极性,让志愿服务落地生根开花。

  随着全民公益的深入推进,打造“志愿之城”,清远正提速向前。

  ▶▷常态化

  志愿服务处处开花

  一位湖南永州的67岁老人,走失在佛冈11年。3月19日,在佛冈庞大的志愿者队伍爱心助力下,她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

  老人的女儿见到母亲,热泪盈眶。老人的小女儿深深地向志愿者鞠躬,她说:“母亲失踪11年,如今能找回太不容易。经过这件事情,我今后也要加入志愿者这个团队,为社会做点事情。”

  其实,这次寻亲只是清远各地志愿者团队开展的众多活动的一个缩影。

  如今,无论是行走在城区繁华街头,还是漫步在乡村绿野,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是手上挥动小红旗维护交通秩序,或是拿着工具清理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志愿服务活动处处开花,精准聚焦广大市民群众的需求,让便民服务“触手可及”。

  截至2016年底,清远市区注册志愿者人数7.8万人,占城镇常住人口的比例达到10.33%,专业志愿者队伍达到50支以上,社区、职工、青年、巾帼、科普、助残、红十字、文明单位等各类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常态化开展“邻里守望”、帮助困难群众、文明劝导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志愿服务站全部设立,向志愿服务制度化方向发展。

  ▶▷规范化

  颁发首张“注册志愿者证”

  5月2日下午,清远市“最美志愿者”苏杰聪从主办方手中接过清远市首张“注册志愿者证”。他非常高兴,做了这么多年志愿者,终于有了“身份证”。

  当日,清远市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暨“青春能量社”青少年助力创文活动在市文化馆小剧场举行。“青少年书香驿站”正式启用,清远市首张“注册志愿者证”颁发。

  据了解,“青春能量社”是由团市委、市志愿者联合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党员和团员志愿者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全市社区中开展的青少年创文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完善清远市志愿服务诚信激励保障体制,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信息化工作,团市委联合中国银行清远分行,开通了清远市“注册志愿者证”的申办、发行业务。据了解,“注册志愿者证”是由全省统一印制的含注册志愿者个人信息的特种金融IC卡,具有信息查询、金融支付、服务保障、优惠服务、公益回馈等功能。

  业内人士指出,注册志愿者证是实现公益经历转化、市场激励落地、让正向信用真正有价值的关键介质。志愿服务经历是广受社会认可的个人“正向记录”,以志愿者激励作为突破口推动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将对公民素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产生深远影响。


  ▶▷制度化

  建立志愿者嘉许制度

  今年5月份,清远印发了《清远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指出,要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为重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

  各社区要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楼组长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家中,了解他们的志愿服务需求,并以此为依据,有针对性地设计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为社区居民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搭建平台。建立党员志愿服务“一对一”帮助的常态机制。

  采取“社工带义工”的活动方式,组织志愿者在社会工作者的带领和安排下,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提倡和鼓励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推动企业、机关、学校、医院等成立志愿服务队进社区服务;引导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工作方案》还提出激励嘉许,适度回馈。清远市志愿者联合会要建立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根据《广东省星级志愿者资质认证管理办法》的认定标准,志愿服务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和1500小时的志愿者,可依次认定为一星至五星级志愿者。

  建立志愿者嘉许制度,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褒扬和嘉奖,授予荣誉称号。建立志愿服务回馈制度,志愿者可以利用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长,适度换取一定的社区服务,争取提供保险、金融、交通和爱心商家专属优惠等服务。

  ▶▷专业化

  清城区志愿服务推广中心成立

  8月2日,由清城区文明办和共青团清城区委员会联合发起清城区志愿服务推广中心启动仪式在江心岛举行。

  清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艳嫦表示,中心成立之后将联合各种社会服务和社会组织,通过规范的志愿服务管理制度,把清城区志愿服务引导向规范化运营的道路。“专业化志愿服务的发展,可以让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呈现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

  目前清远市、清城区的志愿服务队伍特别多,志愿者、志愿者服务活动也越来越多,志愿者服务活动如何在一个正能量范围内开展?清城区志愿服务推广中心成立之后,将进行规范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发布、管理,志愿者、志愿者服务队身份认证,日常公益时限统计等工作,让志愿服务活动在制度化、规范化的范畴内开展。

  清城区志愿服务推广中心的运营模式还将推广到爱心企业联盟当中,将广大的社会企业引领到志愿服务的领域里,让爱心企业加入到志愿服务行业。“通过规范化运营,使志愿服务活动良性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程。”

  ▶▷精准化

  志愿者参与预防职务犯罪

  4月27日,清远市检察院和市邮政分公司在市国际会展中心联合举行了“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志愿者服务誓师大会。“预防职务犯罪邮路”通过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邮政通信服务有机融合,检邮双方将在全市设立专用邮箱,方便人民群众及时反映情况。

  早在2015年,清远市公路管理局就开展预防腐败(职务犯罪)志愿者工作。为确保志愿者工作取得实效,清远公路部门利用网络平台等宣传渠道,为志愿者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据悉,志愿者通过定期组织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各种有特色的活动,开展一系列感染力强、形式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活动来对预防职务犯罪进行宣传,通过群众语言,以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把法律知识和预防理念送进各基层单位。

  今年8月份,清远禁毒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由青年法律工作者、青年社会工作者和“五老”等40名志愿者组成,分成横荷、洲心、凤城、太和4个禁毒志愿分队,主要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进行思想帮扶和困难帮扶,协助各级团组织开展禁毒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

  有专家认为,通过志愿者参与介入的方式共同开展重点建设领域的预防腐败(职务犯罪),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是一项很“接地气”的工作。把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资源优势与预防志愿者覆盖面广、熟悉本职、各具特长的专业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提升了预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微访谈

  传递正能量

  小事也温暖

  ——对话清远市红旗志愿者协会会长李士兴

  记者:在公益活动中,印象最深刻的有哪些?

  李士兴:寻找失联儿童陈家福事件。得知该事件后,协会就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成立专项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多项的寻找、追踪,包括动用航拍分析地形等行动。出动了200多名志愿者和300多名热心人士参与,其中微信相关链接点击率超过10万人次。这件事件我印象最深刻,让我看到了不仅仅是失联儿童的父母和亲属在担忧,还让我看到了人性的本善。

  记者:这些年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李士兴:传递正能量,小事也温暖。志愿者是一个既“微小”又“伟大”的“职业”,我的收获是:一种满足、一种快乐、一种生活态度。

  记者:在做公益的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

  李士兴:主要是资金困难。我们现在资金主要来源于“会员自筹”、“会员特定募捐”和商家的赞助等形式,但远远不能满足公益宣传、公益活动的支出。为此,我们协会也制定了系列的“商+善=商善”的总体计划,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保证协会的正常运作和增加善款收入。政策层面,在协会年审、资金审核等方面希望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比如提供简易流程。

  记者:你觉得清远目前的公益环境如何?

  李士兴: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随着创文创卫的深入推进,清远公益环境不断得到改善,比如公益广告的宣传、活动场地及活动场地配套设施等都不断提升,为开展公益活动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记者:下一步有何想法?

  李士兴:一方面将根据目前存在的困难寻求突破,另一方面全面开展学习、培训,选拔精英会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魏金锋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