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成为全球投资热土 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户

2017-12-07 08:00 来源:南方网 朱伟良

  5日下午,广州市商务委和发改委在花园酒店召开媒体通气会。记者在会上获悉,1—10月广州引进投资总额在10亿元以上的大型项目达到111个,投资总额1亿—10亿元的中型项目有1094个。

  全市新注册企业达16.3万家

  今年以来,广州已经吸引了富士康、GE、思科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有比较大规模的投资在广州落户。广州市商务委副主任杨勇表示,根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世界500强今年以来在广州新增了109个投资项目。“《财富》刚刚发布最新版500强,共有297家500强企业在广州投资,新增8家,这充分说明广州真正在成为最佳投资地和企业发展地。从这次论坛报名情况,以及相关的数据,都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他说。

  杨勇透露,1—10月全市新注册企业16.3万家,同比增长47.8%。注册资本合计达到了17947亿元,同比增长1.95倍。特别是其中投资总额在10亿元以上的大型项目达到111个,投资总额1亿—10亿元的中型项目是1094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0月,广州吸引外资、实际利用外资达到56.7亿美元,同比增长12.49%,这在当前大的经济背景下,实际利用外资有12.49%的增长,非常亮眼。内贸进出口总额也达到了8139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7.3%。这些数据也支撑了广州日益成为全球投资和发展的热土。

  产业项目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杨勇分析,从近年广州招商引资的项目来看,广州这些产业项目由原来的一般性产业发展到今天的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比如富士康、GE生物科技园、思科智慧城、百济神州、赛诺菲等IAB产业,可以看出产业体系在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上周,日立在广州举办了近年来在中国的第一个创新交流会,日立董事长亲自率领高管到广州来。 “日立是世界500强排名比较靠前的综合性企业,高管到中国广州举办日立创新交流会是第一次。说明他们对广东,特别是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非常看好。”杨勇说,日立20年来在广东的投资回报非常可观,特别是他们在广州投资的日立电梯项目是他们在海外投资效益最好的项目,由当初投资仅6000多万美元,发展到今天的180亿元人民币的年销售额,成为目前电梯行业的领头羊,世界最高速的电梯就是日立制造,用于广州东塔。

  10月,日立在增城区签订协议,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日立集团与本田集团共同合资成立的日立汽车马达系统公司在中国投资项目落户广州。该项目剑指新能源领域,将形成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从研发到销售的全链条,对广州抢占中国和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具有战略性意义。

  杨勇认为,日立投资布局透露了他们由原来一般的机械制造向电梯、向汽车零部件升级。最近日立在增城的项目投资达到30亿元,聚焦新兴的电动汽车“三电”中的核心发动机。从日立可以看出,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对广州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用他们具体的行动来印证了广州的发展热潮以及集聚高端要素资源的能力。

  他说,过去10年广州产业的演变符合全球经济发展规律,由初级阶段向高级阶段演变,从相关投资项目的分析也印证了这个规律。十几年前,外商投资广州侧重家电、服装、一般加工贸易等,现在重点向成套设备、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行业投资。巨头投资的项目不仅投资额大,而且大项目的比例也高,完全符合国家对广州的定位和要求。广州是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意味着广州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代表国家在更高层次参与世界竞争和产业领跑,从招商引资的项目额和项目的技术含量也充分说明这一点。

  接下来,广州商务部门利用好《财富》全球论坛等高端平台,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和产业创新升级工作。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朱伟良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