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创新牛企亮相!IAB产业加速崛起

2017-12-06 08:32 来源:南方网 昌道励 郑佳欣 黄颖川

  在《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参赛企业代表进行路演。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用人工智能解决医院物品传输最后100米问题、可做出比现在亮十倍LED的材料、分布式数据库、直销银行……5日,在《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从财富中国创新大赛百家候选企业中脱颖而出的15强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登场亮相、展开角逐。国际科技领域的领袖和投资人担任嘉宾或评委现场点评。

  本次胜出的5家企业,将出现在《财富》全球论坛的主舞台上,其中最优秀的1家企业将获得首个“财富中国年度创新企业”称号,最终结果将于12月7日正式公布。

  中小型创新企业同台竞逐

  与《财富》论坛主场聚焦世界500强等大公司不同,科技头脑风暴给了中小型创新企业一个展示平台。本次大会特别设置了财富创新奖,表彰在中国创新领域可能成为领导者的初创企业。

  “你们有这么多‘灯塔’客户,也还没有到很知名的阶段,如何保证单价能保持长期变高?”面对评委的尖锐提问,北京长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朱文雷摆出数据:“很多企业一开始都是10万级的订单,但我们不断累加价值,让客户对技术产生信心,最终服务价格升到100万元,继续支持我们公司”。

  在大赛现场,面对台下台上的创投界大咖、知名企业家,朱文雷一上场便抛出了企业过去的辉煌“战绩”:“2014年在拉斯维加斯,我们第一次打入‘黑客世界杯’的决赛,成为世界亚军。2015年,在国际网络安全领域的顶级盛会上,我们作为唯一的中国公司,带来人工智能入侵检测技术,成为我们后来的核心产品……过去我们研究网络安全黑客技术,现在我们为企业解决网络安全难题”。

  朱文雷的项目获得评委认可,其他路演项目也不甘示弱。

  “我们研究的是半极性氮化镓材料,可做出比现在亮十倍的LED。”Saphlux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辰说,2014年他和耶鲁大学的教授一同创立公司,研究新一代半极性氮化镓发光材料,用于固态显示及照明。

  “你骑1分钟单车都已做了投保。”保准牛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晁晓娟介绍,公司的“单车骑行保”为共享单车OFO所有会员提供在单车租赁期间的专项意外保障,提升会员的用户体验。公司还为外卖送餐员、跑马拉松的运动APP客户等提供不同场景下的保险服务。

  15家创新企业产业升级

  亮相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的15家中国创新企业,分别来自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医疗技术、出行和绿色科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与新媒体、娱乐和教育等五大行业。用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变革,是这些参赛企业的突出特点。

  “现在我们医院越来越接近国际轨道,但后勤管理却明显落后于一些发达国家的医院。”在“医疗技术”分组现场,广西曼彻彼斯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科说,他们在医院的楼宇间建设了一个物品传输的“高铁网”,用人工智能彻底解决医院物品传输最后100米的问题,“这将是一个潜在的千亿级市场”。

  让金融和科技深度交互提升势能,北京优全智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打破了传统保险行业壁垒,通过互联网运作方式帮助企业建立专业低成本的福利保障体系,为企业主转嫁企业运营风险。

  分布式数据库、直销银行、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在线教育自适应学习引擎……这些创新想法和商业模式在头脑风暴大会的舞台上展示,中国创新企业的风采获得现场许多科技领域的领袖和投资人的“点赞”。

  与会嘉宾认为,过去中国曾被看成是科技模仿者,但这一旧观念正在被一个不断出现的新事实快速取代,中国在人工智能、社交媒体、生物科技、金融科技、虚拟现实、汽车、共享经济、移动平台等领域实现创新,并广泛落实。

  广州创新牛企亮相 IAB产业加速崛起

  在本次大赛的参赛企业中,来自广州的创新企业也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关注。

  “大数据对所有行业造成的影响,在传统数据库正在面临慢慢淡出舞台的时刻,分布式数据库将会在不远的将来成为这个领域最大的发力点。”在“电子商务与金融科技”分组中,巨杉数据库公司联合创始人王涛带来金融级的分布式数据库产品,他还说:“我们拥有近10家世界500强的客户以及30余家大型银行客户,在国内分布式数据库领域份额第一。”

  在王涛看来,金融科技是所有金融企业的转型方向,而科技创新则是其核心驱动力。“数据就好像技术创新的血液一样在业务之间传递着技术的价值,我们巨杉作为数据存储的核心,就好像不断跳动的心脏一样,为金融科技提供源源不断的血液。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成为中国的Oracle,通过我们的技术创新引领中国的原创力量!”

  广州燃石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则专注于挖掘基因大数据,弥补技术不足,从而帮助医生解决中长期的临床医学问题。燃石医学是唯一一家拥有临床医学部的第三方临床检验机构,在燃石医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汉雨生的带领下,在肿瘤个体化治疗临床转化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推动了二代测序技术在肿瘤临床诊断领域的快速转化。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在中国创新大赛上亮相的广州企业,一家深耕大数据,另一家发力生物医药产业。这背后,折射着广州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这些科技含量高、创新驱动强、未来潜力大的新兴产业,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驱动器,也是提升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加速器。

  按照广州的规划,力争到2022年,全市IAB产业规模超1000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分别超7000亿元、1200亿元、1800亿元),培育发展6个左右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影响全球、引领全国的IAB产业集聚区,建成“世界显示之都”、“国际软件名城”、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亚太生物医药创新中心。

  声音

  科技前沿 头脑风暴

  所有的创业家都有同样的特点,就是要有效快速解决客户的问题,能够快速倾听客户的心声,对服务和工程的优化调整才有可能推动企业快速发展。事实上,大多数的创新都来自于客户的需求,因此我们要学会耐心聆听客户的需求。

  ——美国知名旅游服务网站Priceline创始人杰伊·沃克

  如果我们可以把基因这几个事情搞清楚,比如出生缺陷、肿瘤、感染、心脑血管疾病,这几件事情综合考虑的话,我觉得人类未来二三十年平均寿命接近100岁非常有希望。不过,这也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老龄化带来的承载负担和如何保持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发展,这是一个综合性命题。

  ——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尹烨

  很多人说为什么中国这些企业的估值会增长这么快?中国的创业者基本上没有休息,他们不断学习,不断找新的来源。我们谁都知道,前三年就决定了谁会赢。这并不是泡沫,实际上它是科学。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昌道励 郑佳欣 黄颖川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