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五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访广州:天更蓝水更清 更加宜居宜业

2017-12-03 07:10 来源:南方网 占文平

  “东濠涌以及遍布广东各地的绿道,都是美丽中国、永续发展的局部细节。如果方方面面都把这些细节做好,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就能实现。希望广州的同志再接再厉,在过去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把城市建设得更宜居。”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广州考察时,在东濠涌旁留下这样的寄语。

  五年来,广州市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方面和全过程,坚定不移推行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城市更加宜居宜业。2日,南方日报记者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五周年全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广州,看到了一个更加宜居宜业的广州。

  空气达标天数增至310天

  今年81岁的蔡伯在东濠涌附近住了14年,这些年他逐渐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早上9时许,到东濠涌听半个多小时的收音机。“这里有树有风,水也很清,还有鱼,待在这很舒服。以前这里很脏很臭,根本没法待。”

  东濠涌,古代广州城的护城河之一。曾经这条河涌承担着城市排污的功能,导致污染严重。2008年东濠涌整治全面开始,经过截污清淤之后,将珠江水引到越秀桥,经过净化后再注入东濠涌,整个东濠涌因此焕然一新,水质达到Ⅳ类以上标准。

  东濠涌只是广州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广州市委副书记欧阳卫民介绍,五年来,广州市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方面和全过程,持续优化提升生态环境,3000多公里的绿道遍布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由2013年的260天提高至2016年的310天,“广州蓝”成为城市集聚人才、企业的重要加分项。

  科技和机制创新提升广州竞争力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时,曾在广州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强调面对错综复杂、快速变化的形势,要保持清醒头脑,牢牢把握主动权。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广汽、白云电气、金发科技等企业负责人受邀出席。

  五年后,上述企业交出了沉甸甸的“答卷”。在广汽集团,公司董事长曾庆洪欣喜地告诉记者,公司自主研发的传祺系列持续供不应求,销量今年有望突破50万辆。在上月底结束的第九届“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中,广汽无人车包揽了比赛前两名。在金发科技,公司董事长袁志敏介绍,近年来公司每年用于研发投入的经费占销售额5%,目前公司正在加快走出去,海外市场营收占比有望在2020年达到30%。

  欧阳卫民表示,总书记考察广东时的讲话,始终提醒广州要继续大胆探索、扎实工作、坚定不移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广州着力打造国际航运、航空和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部署的756项改革任务完成93%,推进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累计形成289项制度创新成果。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即将召开,注册的全球500强企业数量和嘉宾数均超历史最高纪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占文平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