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住房保障供应体系改革创新 惠及更多低收入群体

2017-10-05 06:56 来源:南方网 冯善书

这是一年前换房时,潘燕飞一家在芳和花园拍的全家福。受访者供图

丈夫朱平安神情刚毅,妻子潘燕飞笑容灿烂,儿子朱凯乐稚趣可爱。中秋佳节,潘燕飞拿出一年前换房时在芳和花园的留影,脸上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欢喜。

这个特殊而幸福的家庭,在广州市政府推出的公租房里已经住了5个年头。从初时的一室一厅,到如今的两室一厅,尽管居住面积只比原来多了几平方米,但想到上四年级的儿子也住上独立的小房间,“空间虽小,却是满满的幸福。”潘燕飞说这样的改变已非常满意。

残疾人夫妻两人曾为全运会运动员

说这个幸福的小家庭很特殊,是因为潘燕飞和丈夫朱平安都是残疾人。潘燕飞小时候由于不幸得了小儿麻痹症,从小就不能像正常人那样行走,丈夫同样在小时候就落下左腿残疾,一辈子要依赖拐杖走路。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对残疾人夫妻,都是参加过全运会的运动员。今年36岁的朱平安,出生于和平县大坝镇鹅塘村洞心小组,由于走路不便,只念到小学毕业就辍学了,2000年经亲人介绍认识了著名残疾人运动员、全国举重冠军黄培先,由此走上了运动员之路,此后获得多次省运动会的举重冠军。潘燕飞是广州人,虽然26岁才开始参加竞技体育,但她是技术轮椅、篮球等多个项目的实力派选手。

“我们是参加省队训练时认识的,有几个项目是在一起集中训练的,经常一起交流,很快就相知相爱了。”潘燕飞说,很快他们组成了自己的小家庭,并拥有了爱情的结晶——健康可爱的儿子。

这对残疾人夫妇从结婚第一天开始就立志要自强不息,但毕竟行动不方便,他们平时只能在政府办的公益机构做点手工以换取家用。虽然政府把这个特殊的家庭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但以他们的收入和补助,仍然远远无法支撑他们在广州购买一套自有产权的住房。

新政策让更多低收入家庭住进公租房

幸运的是,在2008年7月,他们家就正式获得申请廉租住房保障的条件。3年后,他们通过摇珠分配,终于住进了荔湾区芳和花园一套面积40多平方米、一室一厅的公租房,月租只需要每平方米1元钱。几年后,随着儿子长大,他们很快又经过资格审查、轮候获得一套面积50.8平方米新房。

“月租一如既往的便宜,且户型变成了两室一厅,对于一家三口来说,居住就更加舒适了。”潘燕飞说起第二次续租,又可以有5年的租期,大大减轻了他们的生活负担。

潘燕飞现在居住的芳和花园(芳村花园二期),位于芳村花园的东侧,是广州市政府专门为解决低收入困难家庭而建设的保障性住宅小区,也是广州市首个运用节能减排技术的保障性住房。小区首次采用太阳能(热泵)制热、制冷集中供应系统,通过太阳能集中供应整个住宅小区住户的热水。像潘燕飞这样的低保户,入住后不需要再买热水器,拧开水龙头就有热水了。住户无须交纳初装费,且每月的缴费比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低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芳和花园地处老芳村核心区域,不仅选址在最适合用于建设保障房的城乡结合部,且紧靠坑口地铁站。“儿子所在的小学就在小区,出门买菜、就医都非常近。”潘燕飞说。

实际上,近年来广东积极推动推动住房保障供应体系改革创新。作为一线城市,广州大力发展户籍家庭的公租房,2016年推出两批共1.7万多套户籍家庭公租房后,今年再次追加了5106套。与此同时,今年广州还推出16668套新就业无房职工公租房。这意味着,以后不只是像潘燕飞这样的拥有本地户口的低收入人群才能享受到住房保障政策的照顾,新的政策不仅取消了户籍限制,而且还特别对一些从事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特殊艰苦岗位的职工降低了年龄限制。

“我们当初申请公租房,因为丈夫户口不在广州而受到诸多限制。”潘燕飞坦承,沐浴着新政策的阳光,广州的特殊家庭未来再也不用担心没有租住公租房的资格了。在大城市的低收入群体里,必将出现越来越多像他们这样的幸福家庭。

对话

南方日报:你们在2008年已经通过资格审查,为何2011年后才住进公租房?

潘燕飞:我们是在等待一个距离父母更近的地方,因为孩子刚出生的几年,需要他们照应,我们才能去上班挣钱养家。

南方日报:作为公租房的“老住户”,你们对近年来广东住房保障政策的变化有什么印象?

潘燕飞:保障的力度越来越大,品质也越来越好。政府不仅把更多的社会弱势群体和低收入群体纳入到保障范围,而且居住的环境和配套条件也在不断提升。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冯善书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