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2017-10-02 08:46 来源:广州日报 罗桦琳

广州的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的机器人系统

  牢记总书记嘱托

  广东做创新排头兵

  互联网、“机器换人”、大数据分析……科技创新最终要为产业、为市场服务。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是中央赋予广东创新发展的总定位,广东牢牢抓住这个总定位,充分发挥市场化程度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强的优势,聚焦产业发展、突出科技支撑、强化技术转化,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两条腿走路”

  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改造提升传统企业

  过去五年,广东将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牛鼻子”,着力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的规模和质量,以此实现“动能转换”。

  2016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9857家,总量居全国第一。其中,广州、深圳数量领先,东莞、中山等市高新技术企业存量实现100%以上快速增长。

  高新企业数量的腾飞带来了快速增长的经济效益。2016年,广东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5.44万亿元,与2015年相比同比增长10.4%;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9.0%,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作为我国高新技术产品主要出口基地,广东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规模及其在全国所占的比重均位居全国首位。在外贸出口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去年广东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达到2300亿美元,同比增长0.5%;占全省出口总量的比重达到36.1%,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实现了“逆势增长”。

  与此同时,广东加快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从2015年开始,广东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全面开展“机器换人”行动,推出了技术改造事后奖励、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及先进装备保险补偿等扶持政策,加快推动制造业向自动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在产业集群中,除了大力发展以公共平台为代表的创新服务体系外,“创新券补助”政策也被各地市普遍引入,借此引导企业加强与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及科技服务平台的对接,激活科技服务市场,提高科研仪器设备使用效率,提升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动力。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广东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9%。2015~2017年上半年,广东共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8816亿元,17711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了改造,装备和技术水平全面升级。

  聚焦产业发展实施“九大专项”

  技术是市场创新的源头。广东积极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组建新的广东省科学院,组织应用型科技研发,加强创新源头供给。

  广东聚焦重大前沿科研领域,推进国家大科学基础设施和大工程建设,投资50亿元与中科院联合创建珠三角国家大科学中心,在中微子、超材料、基因组、干细胞、移动通信技术等多个领域跻身世界领先水平,成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布局建设最多的省份。基础物理学领域,“加速器驱动嬗变系统研究装置”“强流重离子加速装置”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惠州,中国(东莞)散裂中子源、中微子二期实验室(江门)等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超级计算领域,广州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曾连续三年获世界超算冠军,目前已部署了700多个应用软件和工具软件,用户总数突破2000家,成为全世界用户数量最多、利用率最高的超级计算系统之一。

  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广东在计算与通信芯片、移动互联网关键技术与器件、云计算与大数据管理技术、新型印刷显示技术与材料、可见光通信技术及标准光组件、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电池及动力系统、干细胞与组织工程以及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等九大领域组织实施“省级重大科技专项”,攻关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

  专利数量的多少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源头创新”的水平。截至2016年年底,广东省专利申请受理量首次突破50万件,达505667件,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85个百分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为155581件,居全国第二;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68480件,连续第7年居全国第一;“含金量”最高的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23574件,连续第15年居全国首位,占全国总量56%。

  广州:打造全链条科技孵化器体系

  从实验室成果到市场产品,科技创新转化成经济效益要经过漫漫长路。在此过程中,孵化育成体系起到关键作用。

  过去五年,广东积极推动创新成果高效转化应用,全面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转化平台,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企业。2016年,全省新增新型研发机构56家,总数达180家,累计创办和孵化企业分别达587家和317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达634家,在孵企业超过2.6万家,纳入统计的众创空间达500家,逐步建立起“众创空间孵化器 加速器”的全孵化链条。

  说到孵化器,不得不提在全省排名第一、颇具特色的广州孵化育成体系。广州从2014年开始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倍增计划,截至目前,全市已有科技企业孵化器218家,共计868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1家,国家级孵化器培育单位29家;共有众创空间144家,其中国家级45家、省级众创空间试点单位80家;孵化企业和项目超过11000多家(个);近三年毕业企业超过1000家。

  广州的孵化育成体系有两大特点,一是在全国范围内最早建立了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近年来陆续修订出台了《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资金管理办法》《广州市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若干办法》,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孵化育成体系建设,形成全市“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二是秉承“六个一”理念,即创新平台选择符合自身实际的细分行业,在每一个细分行业,支持一家龙头企业,打造一个研发平台,设立一支创投基金,组建一个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建设一个特色园区,形成集众智、汇众力的全要素协同创新生态系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叶青、陈宏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