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砥砺奋进的5年·广东篇】改革走前头 开放立潮头

2017-08-30 10:43 来源:人民日报

  广东珠江口自贸区各片区,一艘艘巨轮鱼贯进出,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保税仓灯火通明,跨境电商体验店汇聚的全球商品琳琅满目,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川流不息”。在这里,24小时无纸化便捷通关,多领域放宽准入限制,人民币成为跨境往来主要货币……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敢为天下先”,是对近40年来广东改革开放所具有的勇气与毅力的褒奖。但今天,国际竞争格局和对外开放的内外环境都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改革开放初期“前店后厂”的格局已不能适应发展需求,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要求广东必须在国际秩序变革中寻找新的机遇。

  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首先要着眼于对外开放的深度与广度。这既是资源和要素引进来、走出去的过程,更是体制机制变革与创新的过程。自贸区是广东提高开放层次、对接更高水平开放的新窗口。为此,广东以自贸区建设为突破口,打造全面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制度成为广东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保证。

  高水平对外开放,必定是全方位、多层次和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提高开放水平,要“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截至目前,广东约1600家大型企业实现“走出去”的目标,“漂洋过海”寻求更广阔的国际合作与发展。为此,广东率先出台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实施方案,提出将广东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的定位。“一带一路”建设将引领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将过去重视数量向重视质量转变。提高开放水平,提升对全球资源配置能力,通过开放切实培育以创新驱动、质量效益为核心的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一方面,广东加快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努力由外贸大省向外贸强省转变;另一方面,广东制定更具开放性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引入国外高水平的研发机构和创新型企业,致力于将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全球创新高地。

  站在新的起点,广东将一如既往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开启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有力支撑。(凌 浩)


    一次“三零服务”的粤式体验(坐标1)

  “我享受到的不仅是‘零跑动’,甚至可以说是‘负跑动’!”珠海横琴百国百购跨境电商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炳智幽默地说。

  何炳智的公司2015年在广东珠海横琴注册,主要经营进口食品。当把第一批产品清单交给供货商时,他发现“搞不掂!”不少进口食品保质期只有6个月,但一个新产品报关报检就要一两个月,再到消费者手上就要过期了。无奈之下,他写信向市里反映困境。信寄出的第三天,政府就召集国检、海关、工商、税务等部门上了门,在他的公司开了现场会。

  “我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现场会,真是实在!”何炳智说,各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和他一起分析讨论存在的问题。几个部门现场就动起来,形成合力,研究如何取消重复环节、缩短产品进口到报关报检的流程,短短3天就形成了一套针对同类企业普遍适用的工作方法。

  何炳智感受到的,正是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以“三个零”服务为载体的“升级版”政府服务。“零跑动、零收费、零罚款”,也是政府管理“放管服”改革的具体实践。

  “零跑动”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争取一次上门或者就在网上完成办事,尽可能减少群众来回跑动的次数;“零收费”确保片区不自行设收费项目;“零罚款”是主动为企业“划红线、标雷区”,对接港澳市场规则,在全国首推免罚提示清单——“横琴与港澳差异化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和“市场违法经营行为提示清单”,引导企业主动守法经营。

  “‘三个零’是要由强制处罚向主动服务转变,让企业和市场主体免于处罚,能专心干好事业和获得发展,这就是政府管理的核心。”横琴新区党委书记牛敬说。(本报记者 邓 圩)


    一次中外牵手的成功合作(坐标2)

  没想到广州国际生物岛中以生物产业合作基地,竟然与万里之外的创新强国以色列如此神似:“中以生物科技之桥”连接全球创新资源;孵化基地参照以色列的孵化模式开展运营;《广州中以生物产业基地专项扶持管理办法》参照以色列首席科学家办公室成功模式,全面对接以色列生物科技创新资源……

  以色列以“科技强国”和“创新”闻名全球,但在大规模生产和供应链建设上却没有优势,再加上其国内市场狭小,迫切需要跟中国这样有资金、有需求的市场深度合作。而我国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过程之中,亟须借助以色列企业的技术、经验实现转型升级。中以企业对接,将是“大”与“强”的结合。

  近期在广东珠海召开的第三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上,130多家以色列高科技企业带来了琳琅满目的全球新兴产业热门技术,双方合资设立中以创新基金项目,民用航空器、加速器产业园、中以合资农业技术孵化器项目等纷纷落地。今年年初,深圳光启集团在特拉维夫成立光启以色列创新总部,积极筹划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开展构建“创新共同体”。

  位于广东揭阳的中德金属生态城,推动正在成长的中国制造业和成熟可靠的德国制造业珠联璧合;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将成为我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样板和新时期中欧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新广州知识城借鉴新加坡先进的规划建设理念,全面推行绿色建筑,努力建设成为中国知识经济高地……

  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认为,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我国与许多伙伴国家携手合作,互为补充、互相促进,构筑“创新共同体”。这将推动广东走上一条更高层次对外开放之路。(本报记者 李 刚)


    一个自主品牌的国际道路(坐标3)

  以“世界工厂”著称的格兰仕,近些年来其自主品牌微波炉、烤箱,甚至冰箱、洗衣机等系列产品已经摆上了欧美传统卖场最显眼位置,过去那些高不可攀的国际大牌并非不可战胜。

  “从贴牌出口到自主品牌出口,这个过程太难了。”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感叹。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正是中国品牌、中国创造走出去的良机。然而,中国品牌要获得市场的认同和谈判对手的尊重并不容易。

  “在欧洲,我曾经约一家大型零售企业高级采购总裁十多次,希望能面谈品牌入场的事,得到的回答都是没有时间。我这个全球最大的微波炉生产企业,在他们眼中根本就没有印象,尽管他们全球卖场各色品牌的微波炉一半以上都是我们贴牌生产的。”梁昭贤回忆,最后他直接来到这家零售总部大楼前,恳请对方抽10分钟见一面,才获准进入。而这一次难得的见面,成为改变格兰仕的开始。这家跨国连锁超市下了一整年的订单,格兰仕品牌第一次出现在国际零售市场。

  开拓北美市场,格兰仕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为取得突破,格兰仕就从租赁、收购当地区域性品牌开始,以属地化品牌结合属地化经营团队,引导格兰仕品牌走进北美市场。几轮市场竞争下来,一些看起来高高在上的国际品牌并不具有真正的竞争力,格兰仕在北美市场牢牢扎下了根。

  在梁昭贤看来,国际市场品牌经营最关键的是诚信。有一次3000台自主品牌微波炉发往欧洲,由于不可预测的中间环节,要比预定时间晚5天,欧洲的合作伙伴很不高兴。格兰仕当机立断,全部空运!一台微波炉13公斤,空运费相当于5台微波炉的销售价。但格兰仕的诚信立即获得对方的尊敬,市场随即快速打开。目前,格兰仕自主品牌微波炉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一大批如格兰仕一般的中国企业已经开始了自主品牌全球化布局。(本报记者 李 刚)


    一个无水港口的提速变身(坐标4)

  8月9日,广东佛山公用事业公司、中山城建与广州港签署协议,共同建设经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广州、佛山、中山三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合作中迈出重要一步。

  近年来,广州港围绕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牢牢抓住“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南沙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持续发力“海上高速”,强力引航粤东西北实体经济,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到目前为止,广州港共有全球集装箱班轮航线133条,其中外贸89条、内贸44条。

  广州港集团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主要港口20多个,参与了马来西亚—马六甲皇京港、肯尼亚蒙巴萨经济特区港口项目及伊朗格什姆自贸区等项目的实地考察;与中交集团、中国路桥、马士基等央企及外企针对海外项目有一定的沟通;并具体参与了马六甲皇京港及海洋工业园项目。

  广州港与合作伙伴合资建成了潮州港亚太通用码头,这是广州港集团在粤东建设的第一个项目。项目范围覆盖粤东、闽西、赣南及海西经济区,覆盖人口近千万,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继亚太码头项目后,广州港集团又与茂名港集团合资建设茂名新港区通用码头,该项目是茂名滨海发展战略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与此同时,广州港集团通过“内陆港”的建设,把南沙自贸区的区位优势和优惠政策不断传导到泛珠地区和粤东西北,无水港网络不断完善。

  目前,广州港已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等地建成了26个无水港或办事处,依托无水港或办事处,集团与铁路部门合作,开通了广州至内地的货运班列和海铁联运货运通道。

  一个港口串起了庞大的矩阵,让越来越多的内地城市驶上“一带一路”的海上高速。(本报记者 罗艾桦)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