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力促降成本 今年广东用电成本预计下降280亿元

2017-08-29 06:39 来源:南方网 苏力

  日前,我省出台《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是降低企业生产经营环节成本的重要部分,今年广东预计可减轻全社会用电成本约280亿元。

  为了降低用电成本,广东出了什么招?从政策来看,广东正全面实施输配电价改革以降低销售电价。同时,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降低电力市场准入门槛,让更多工业企业享受改革红利。

  广东正从多方面着手降低电价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正从多方面着手降低电价。其中,自今年1月1日起,全省除深圳市外的大工业电度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电度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2.33分,广东电网公司对深圳供电局的售电关口电价每千瓦时降低2.33分,预计年可减轻用户电费负担约92亿元。

  在落实国家关于取消、降低部分随电量征收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规定方面,自今年4月1日起,广东已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深圳市随电量征收的标准为每千瓦时1分,其他地市随电量征收的标准为每千瓦时1.4分);自今年7月1日起,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的征收标准统一降低25%,我省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的征收标准每千瓦时降低0.18分,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的征收标准每千瓦时降低0.21分。通过上述措施,合计今年可减少用电成本87亿元。

  此外,广东还将取消电气化铁路配套供电工程还贷电价。对电网企业向用户收取的高可靠性供电费用标准和临时接电费用标准,将在现有基础上降低30%;降低天然气发电的上网电价0.03元/千瓦时;出台蓄冷电价政策,大幅降低蓄冷用户谷期电价。合计年减价金额为16亿元。

  企业电力市场交易门槛一降再降

  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正以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助推广东企业降低用电成本。通过年度协商交易、月度竞价等方式,预计每年可降低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用电企业的用电价格约80亿元。

  一批工业大户已享受到改革红利。以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通过华润电力销售有限公司代理参与广东电力直接交易,今年1—7月共节约用电成本4230万元,华润电力销售有限公司获利69万元。“大用户通过直接交易获利占比为98.4%,绝大部分改革红利传导至用户侧。”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解释。

  事实上,近年来,省经信委组织印发了《广东省售电侧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广东电力市场建设实施方案》《广东电力交易机构组建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有序开放电力市场、逐年扩大市场规模,最终实现工商用户全部进入市场。

  目前,符合《广东省主体功能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要求,且用户年用电量为5000万千瓦时及以上的工业用户、年用电量为3000万千瓦时及以上的商业用户、省大型骨干工业企业,以及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内的工业企业,满足条件的用户可按照相关程序、自主申报的方式进入市场。

  售电公司进入市场需满足资产额度、专业技术人员、经营场所、信用记录良好等条件,采取注册制,按照“一注册、一承诺、一公示、两备案”的程序,列入政府市场主体目录后即可获得参与市场资格,在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注册后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据介绍,2017年广东电力市场规模大约为1000亿千瓦时,市场准入门槛降低为工业用户5000万度、商业用户3000万度。明年将按照市场规模扩大的程度,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

    时间轴

   1月1日全省除深圳市外的大工业电度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电度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2.33分,广东电网公司对深圳供电局的售电关口电价每千瓦时降低2.33分。

   4月1日广东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深圳市随电量征收的标准为每千瓦时1分,其他地市随电量征收的标准为每千瓦时1.4分。

   7月1日广东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的征收标准统一降低25%,省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的征收标准每千瓦时降低0.18分。

  图表:刘桂嫦

    文/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苏力 实习生 贺元双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