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纪委通报:小远散企业是腐败风险“重灾区”

2017-07-19 08:1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赵杨)18日上午,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举行了案件通报会,一大批国企干部被点名,其中不少问题极为严重。比如,有国企干部与民企勾结,致数亿元国有资产面临损失风险。

  据披露,上半年省属国资国企系统纪检监察机构共立案131宗,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其中,查处14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总立案数中占比超过一成。

  “小远散企业和贸易、工程领域仍是腐败风险‘重灾区’,案件通报会的案件多数具有鲜明‘小远散’的特征。”会后,省纪委派驻省国资委纪检组相关负责人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采访并分析了这一问题。

  国企干部与民企勾结

  数亿国资面临损失风险

  两宗造成国有资产数亿元损失风险的案例都发生在省属企业具有鲜明“小远散”特征的下属公司(小远散企业即指远离总部或经济规模小处于管理链条末端的企业)。

  经查,2005年4月起,广东物资开发有限公司以远期信用证支付方式,为某民营企业代理进口非主营业务产品。合作期间,该公司原法人代表江捷伙同多名员工多次收受对方所送钱财逾百万元,内外串通,利用上级公司业务审批监管环节漏洞,擅自变更约定模式,放弃货权控制,导致民营企业未向开发公司支付相应货款,造成逾3亿元重大国有资产损失。目前,江捷等7名企业人员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包括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管副总经理、广物汽贸股份有限公司班子成员在内的23名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责任人,由于失职渎职、监管缺失和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不力,受到问责处理。

  另一宗类似的案件发生在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棉织品有限公司。经查,2012年以来,该公司为某民营企业开展代理进口非主营业务产品,该公司原党支部书记、法人代表、总经理陈曦利用职务便利,内外串通,帮助对方更改交易模式骗取公司货物,造成逾2亿元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风险。目前,陈曦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和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同时,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及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棉织品有限公司还有10名党员领导人员和职工由于违反有关纪律和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不力等已被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立案审查。

  围标串标、违规套现

  成个别领导惯用手段

  据介绍,建筑工程领域仍然是腐败“重灾区”,围标串标、违规套现成为个别领导的惯用手段。

  通报会通报了多起这样的问题。

  经查,广东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原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张丹宇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侵占工程项目资金逾百万元;通过围标串标取得某重大工程项目并非法转包;违规套现公司巨额资金,并伙同班子成员共同侵占其中两百多万元;违规支付3500多万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风险;收受多名私人老板所送财物等。

  广东省源天工程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助理、经营部经理阮日晖,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长期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违规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围标串标帮助他人获得重大工程项目并收受他人所送钱财;收受下属曾某等人所送钱财;指使下属私刻并使用假公章证照;涉嫌侵占“小金库”资金等。张丹宇和阮日晖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和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处理,其涉嫌违法问题和线索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广东民航机场建设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原经理刘纳阳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围标串标帮助他人获取工程项目,收受私人老板所送钱财;涉嫌收受多人贿送钱财。刘纳阳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问题和线索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此外,还有多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通报。

  纵深

  不能成“独立王国”脱离监管

  “案件通报会的案件,大部分都发生在小远散企业,这些企业更容易发生腐败问题。”通报会后,省纪委派驻省国资委纪检组相关负责人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采访。

  小远散企业,指的是省属企业中距离上级公司总部比较远,规模比较小的基层企业、分公司、项目部的统称。

  据初步统计,在广东,这样的企业共有400多家,党组织机构近180个,企业党员人数约2.3万;这些企业中,设立纪委或配备纪检委员、纪检监察专员的约80家,占比仅18%。

  该负责人说,此前,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曾开展过一项历时一年之久的专题调查。

  他们发现,这些企业基本上处于省属企业管理链条的末端,企业普遍规模小、效益差、远离总部、地处偏远,较难落实现代企业制度的管控模式,难以及时得到上级单位的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对薄弱,因此违规违纪案件多发。有的企业老总甚至把企业变成了自己的“独立王国”。

  对此,该纪检组及时制定《关于加强省属企业中“特殊企业”党风廉洁建设的工作意见》(下称《意见》),积极推进“不能腐”的体制机制建设。该《意见》落地的一个具体抓手,便是建立省属企业区域廉政建设联席会议。

  今年7月11日,广东首个省属企业区域廉政建设联席会议试点,省属企业粤西(湛江)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在省机场集团下属湛江机场公司召开成立会议,并开展驻湛省属企业党员干部纪律教育活动。

  根据这一工作安排,“特殊企业”相对集中的区域,将建立区域廉政建设联席会议。据了解,省属企业区域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具体权限包括实践“四种形态”、组织廉政学习和传达工作要求、建立协作机制等10项,着力推动基层企业落实“两个责任”。通过联席会议这个平台,对区域内的省属企业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廉政教育和监督,解决对“特殊企业”“上级监督太远、内部监督太弱”的难题。

编辑:胡翌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