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发展路子秒get!你的生活还将发生这些实在的变化

2017-06-03 10:15 来源:南方网

  省党代会结束后,不仅广东各地市积极响应,各职能部门也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

  昨天,有料哥梳理了21地市的响应,广东各地市发展路子已秒get!(回顾请戳>>>广东各地市积极响应省党代会号召的背后,这些发展路子你要get

  但对于老百姓来说,除了关注自己生活的城市能不能越变越好,更关心的必然还是我们的小日子将发生怎样实在的变化呢?

  有料哥懂你们!梳理广东各职能部门的响应,哥已经替你们找到了答案。

  ◆答案A:

  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读更优质的书、吃更安全的药、看更实惠的病、住更舒适的房

  除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表述,也是有料哥在各政府机构响应省党代会精神文件中看到的一大重点。

  先看咱党代会报告是这么表述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短板,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富裕、更加健康、更有保障、更有发展的美好生活。”

  说到小康生活,尽管还有民生短板亟待补足,有料哥还是为广东点赞的。

  来看几组数据:

  ◎2016年全省民生类支出9028.51亿元,占全部支出的67.3%,比2015年增加549亿元;全省“十件民生实事”共下达拨付资金236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8%;

  ◎基本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常住人口社保卡覆盖率达93.5%,五大险种累计参保 2.7亿人次,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残疾人和孤儿生活保障等底线民生保障水平进入全国前列;

  ◎2016年,广东省新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8.17万套(户),新增发放租赁补贴7534户,顺利完成了 12.08万户的农村危房改造;

  ◎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覆盖率达到100%,公办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超过99%,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95.6%和34%。

  怎样?在广东生活,幸福感有没有越来越强?

  有料哥梳理各民生部门的响应发现,接下来,广东还将打出一系列民生“组合拳”,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孩子教育,大事情呀!咱省教育厅发话,广东教育要“争先进当标兵建高地”。

  教育好了,吃喝呢?咱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透露,将打造全国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看病能更方便不?省人社厅表示,将全面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能住得更舒适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说,将集中力量推进粤东西北地级市中心城区新区起步区建设。

  一句话:小康路上只有一个都不能掉队,美好生活才能真正实现共享。

  ◆答案B: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从家乡出发,与世界距离不再遥远

  看到“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家是不是马上联想到“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呢?

  昨天,有料哥已经介绍过:积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广东响应习大大“四三二”的号召,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一步。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广东和香港、澳门的合作肯定不能少。省商务厅就提出,要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深化粤港澳合作。省港澳办也强调,要携手港澳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广东人民又将收到哪些大礼包?互联互通,交通先行。

  远的不说,就说刚刚过去的5月:

  1日,珠江口百年门户工程——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西人工岛首个钢圆筒顺利振沉到位,标志着深中通道建设进入了实质性的实体工程施工阶段。

  18日,随着主桥最后一片钢箱梁吊装到位,深茂铁路江茂段关键控制性工程——潭江特大桥主桥钢箱梁今天上午正式合龙。

  23日,被称为“水上深中通道”的中山港客运码头到深圳福永客运码头的水上客运航线传来最新消息:今年年内有望开通!

  25日,伶仃洋水下近30米的沉管隧道管内,“滋滋滋……”的焊接声戛然而止,紧接着响起持久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最终接头焊接完成。

  这些看似不太相关的工程,实际上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义非凡,一个世界级城市群正在密集的大型交通项目的催化下加速崛起。(来看视频:震撼航拍见证港珠澳大桥桥面铺装历史瞬间↓↓↓)

  不止这些,我们还有“大招”!

  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全省、辐射泛珠、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5万公里,高速公路1.1万公里;高等级航道里程达1400公里;亿吨大港达8个,港口货物年通过能力达20亿吨。

广东高速公路的对称之美

  粤港澳大湾区全球门户枢纽的设想在未来将成为现实,广东人民与世界各地、各国友人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

  在省旅游局的响应中,有料哥发现,下一步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还将推进区域及“一带一路”旅游合作;省侨联也提到,将充分发挥我省海外华侨华人众多、侨务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宣传好广东侨乡文化,引领广大侨胞践行“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

  从家乡出发,我们可以抵达世界各地;广东敞开胸怀迎接“老乡”和客人们。

  ◆答案C: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生活中更多买得起、用得起的“黑科技”

  有料哥没想到,小时候开的脑洞在广东都能成真!

  人刚走到楼下,在手机上摁一个键,家里的空调就已经开好;

  五颜六色的迷你无人机,价格亲民,只要环境安全,想怎么飞就怎么飞;

  手机、电视都不是一块硬邦邦的“砖头”,可以卷成筒带到世界各地;

  为小动物安上厉害的“武器”,让它成为动物界的“扛把子”!

  5月26日,2017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在广州举办。展示厅里,可载人无人机,用于服务行业的仿真、语音机器人,用于工业的大型工业机器人,无人船,VR游戏,世界首款不需拦水筑坝的流水发电机,反无人机系统等各种高科技产品,有料哥可以逛一天!

2017“创交会”在广州琶洲举办,企业展示可载人无人机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广东人民的生活中越来越多“黑科技”,便是各职能部门响应省党代会精神的一个重点。

  举例说明~省发改委,就表示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省贸促会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要发挥好贸促会“四大平台”作用,做好“三个服务”;还有省科技厅,强调抓紧研究制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行动方案……

柔性显示屏

  高新技术的应用可不局限城市生活中。省农业厅就提出,要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农业技术推广应用。

  以无人机为例吧。与消费型无人机相比,农用无人机也是近年我国无人机技术应用的一个重要领域,可以成为我国尤其是华南地区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发展现代农业的有力技术装备,或者说是加速发展农业机械化的一个新契机。

  在广东,除了大疆、亿航这两家较为熟悉的无人机企业,还有在农用无人机上颇有建树的极飞!

极飞无人机正在工作

  看完地里的,咱再看海上的。

  5月18日,离我们很近的珠江口盆地发生了一件大事!

  我国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实现连续7天19个小时的稳定产气,我国进行的首次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试采宣告成功,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

  这项有可能解决国家未来能源短缺问题的跨世纪项目,跟广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由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点燃的放空火炬

  有料哥认真看了看各职能部门有关海洋技术的响应,发现省海洋与渔业厅提出,要建设人才队伍,提升海洋科技支撑能力。

  海洋科技,蓄势待发。

  ◆答案D: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逐步解放双手,但效率还更高了

  昨天,有料哥已经跟大家分析过,我们提及的所有科技创新,都离不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概念。

  去年7月,广东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进行研究部署,动员全省上下把经济工作的重心转到供给侧,推动广东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走在前列,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2分钟视频了解一下《供给侧,广东策》↓↓↓

  时光飞逝,还有一个月,部署就满一年。要是问广东产业的明显变化是啥?有料哥的回答是:双手解放了,效率还高了。

  过去,一拨拨的工人来到广东的工厂中,靠人手工作;现在,一拨拨的工人来到广东的工厂中,操作着机器甚至机器人工作。而且,工人的综合素质也越来越高。

  广东的工厂,通过制造、品牌、销售、平台等方面的创新,积极驱动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机器换人”已经在企业中形成了一股潮流,预计劳动生产率可提高20至30倍。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东的步子“停不下来”。

  省发改委的响应中就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厚植广东发展新优势。

  往细了说,省国资委就表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切实提高国有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省工商联则提到,要强化服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

  具体的做法也有不少。比如,省科技厅就提出,要持续深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八项重大举措。

  这些年,广东大力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2016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9857家,总量居全国第一;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二,跻身创新型省份。

  马力全开的高新技术产业,将是广东发展的最坚实守护者。

  【策划】西西君

  【撰文】许小饼

  【校对】李冠洁

编辑:胡翌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