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党代表热议: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2017-05-25 07:31 来源:南方网 赵杨 黄颖川 郑佳欣 吴少敏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汕头代表团热议省纪委报告。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肖雄王辉 王良珏 摄

  24日,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代表们讨论了省纪委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交的工作报告。代表们表示,五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风政风不断上扬,带动了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全社会思想观念、生活习惯和交往方式都呈现了积极变化,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朴实简约的作风得到广泛认可。正是这些风气的变化,保证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赵杨 黄颖川 郑佳欣 吴少敏

  五年来反腐取得显著成绩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局长王衍诗代表在参加分组讨论时说,五年来广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呈现六个显著特点。他说,五年来,省委、中纪委始终对广东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给予坚强的领导和坚定支持,“没有这些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

  王衍诗说,五年来,广东正风反腐力度大,全省共立案62407件,查处57374人,分别是前五年的2.7倍和2.5倍。广东反腐败与促进发展齐头并进,一方面广东的反腐力度位居前列,另一方面,经济增长速度也名列前茅。广东纪检监察机关推进的许多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比如珠海横琴、深圳前海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省推广建设的政府投资工程廉情预警评估系统等,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广东还提出“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工作政策,得到了中央的认可,受到了党员干部的赞同与拥护,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鼓励干部大胆干事创业。

  “在坚持正风反腐的过程中,广东纪检监察机关还坚持刀刀向内不手软,严查纪检干部的违纪问题。”王衍诗说,5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340名纪检干部,查办了一批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影响重大的大案。与此同时,坚持强化干部监督、提升业务水平,着力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省纪委副书记曾超鹏代表在参加分组讨论时说,五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东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要求,取得了显著成绩,腐败增量得到有效控制、腐败存量明显减少,党风政风明显好转,政治生态明显净化。

  曾超鹏说,五年来,广东省委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讲政治、讲大局,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正风肃纪不手软,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的势头。省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地生根,坚决惩治腐败,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善,群众拍手称好。

  曾超鹏说,省委旗帜鲜明,领导有力,始终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政治巡视定位。5年来,省委常委会20次学习传达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和要求,研究巡视工作。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直接听取了对61个地方和部门党组织巡视情况的汇报,并对处置典型、普遍问题提出具体意见。五年来,“一届省委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如期兑现,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巡视监督的政治作用充分彰显,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有效发挥,巡视利剑越磨越亮,取得突出成绩。


  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移风易俗

  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子兴代表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融入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实现了反腐败与促进经济发展、保持干部队伍稳定、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统一。他说,正是广东省各级党委、纪委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东才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取得这样的成效。

  “广东是反腐不手软、发展不停步最有说服力的典型。”张子兴说,从反腐败工作来看,广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查处的厅级干部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从经济工作来看,广东经济发展继续保持全国领先。“虽然这两者不是机械对应的关系,但是统筹起来看,就会发现,广东这五年的反腐败工作释放了很多红利。”他说。广东的反腐工作在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着力净化了政治生态,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将会继续为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提供重要保证。

  肇庆市委副书记吴华钦代表说,五年来,广东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抓作风、抓反腐,实现了反腐败与促进经济发展的统一,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事实证明,反腐败不但不会影响经济发展,还有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越抓越严,风气越好,发展基础越坚实。”他说,五年来,广东坚持严格执纪执法,持续高压强力肃贪反腐,形成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坚持巡视巡察工作,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坚持抓体制机制建设,有亮点、有实效。坚持滴水穿石、正本清源,推动党风政风民风向上向好,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朴实简约的作风已经形成。

  “这非常不容易,翻遍历史,查处腐败不易,改变风气更难,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个移风易俗的过程,广大干部群众拍手称好。”吴华钦说,当前反腐败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还没有形成“定势”,要继续坚持从严从紧从硬管党治党,从严肃贪反腐;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继续发挥好巡视巡察的利剑作用;坚持抓正风肃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建的正向激励作用。

  广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晓丹代表说,办好广东的事情,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五年来,我省政法机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上了三个大台阶:从新思想到新制度,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上了大台阶;从新理念到新行动,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工作上了大台阶;从新战略到新担当,平安有序城市环境上了大台阶。

  “广东近年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取得一系列走在全国前列的优异成绩,正是我省党风政风治理成效的结果。”谢晓丹以广州经济蓬勃发展为例,阐述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与经济活力相互促进的关系。他认为,省委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履行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促廉洁的法治建设。下一步,要继续在标本兼治方面下功夫,如建立反腐防控体系,建立与巩固党员领导干部的“三观”,尤其是整治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反腐与经济社会发展并进

  惠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闫宝璋代表说,省纪委提交的报告是一份高质量、高水平的报告,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要求。

  闫宝璋说,近年来惠州的正风反腐力度很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非常坚决。今年前4月,惠州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数增长1.6%,“增长主要是腐败存量问题”,与此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受反映市管干部的信访举报量下降26.1%,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去年,达到了96%以上。“这些数据都说明,反腐败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他说,当前不敢腐的氛围也已经形成,不能腐的机制正在建立,不想腐的要求也在干部思想中落下深深烙印。随着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精神,他相信惠州的党员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认识会更加深刻、依法履责、严守纪律、主动接受监督会更加自觉,干部群众支持监督、参与监督会更加自觉。通过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向深入,惠州将建成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珠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龚海明代表在参加小组讨论时说,五年来,我省强力反腐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好,可以说成果丰硕、来之不易。

  龚海明说,过去五年来,珠海市委认真贯彻省委、省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部署,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纪委聚焦主业主责,正风肃纪、惩贪治腐,取得新成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09件,比上一个五年增长151.5%;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90人,增长139.1%。在执纪审查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呈现出正风反腐与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下一步,珠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省纪委的部署,聚焦主业主责,扎实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珠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学校风清气正是立德树人的根本。”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代表认为,高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要坚决杜绝腐败和微腐败。广工在这方面做了多年探索,当时学校有十多个食堂,没法满足学生的伙食需求,网上经常有学生的投诉。经过调研,学校进行了改革,明确每个食堂公开招标、不能转包,学生监督食材采购、食物烹饪的食堂管理全过程。现在,学生对广工的食堂引以为豪。

  省南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兴挺代表说,省属企业要结合国资国企实际,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廉洁从业各项规定,为省属企业实现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要做到三个‘必须’,”周兴挺说,必须抓好教育和制度这两个基础环节;必须用好内外监督这两个有力武器;必须以严密的内控体系落实廉洁风险防控。

编辑:曾剑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