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党代表热议“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共享美好生活”话题

2017-05-25 07:19 来源:南方网 曹斯 郑佳欣 吴哲 谢庆裕 黄颖川

  24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们继续热议党代会报告。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辉 肖雄 王良珏 摄

  关注医疗、教育、就业、保障……党代表们带着群众的心声,热烈地讨论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共享美好生活”话题。

  中山市公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公交服务中心办事专员李元娟代表有感于广东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关爱,觉得广东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看到幸福在招手”。

  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省民生社会事业仍存在不少短板。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规模不足、水平不高,城乡区域间资源配置不均衡,服务水平差异大;社会保障全省统筹不足,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不完善。

  党代表们说,要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共享美好生活,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利民惠民措施不断生活越来越好

  “这些年,感觉真的不一样了。生活条件、医疗条件、教育条件……各项条件越来越好。”韶关市始兴县妇幼保健院医务办主任陈凤梅代表说起这5年的变化,很感慨。

  党代会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省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将跨入新阶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短板,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富裕、更加健康、更有保障、更有发展的美好生活。

  这让基层代表李元娟特别有感触。“我到了中山,现在‘赖’在这不走了。这些年来我们外来务工人员的很多切身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关于就业、医疗、公共服务配套、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利民惠民措施不断。我和先生一起努力买了一套90平方的新房,每每想起都觉得特别自豪。”

  来自阳江的陈小玲代表说,基层农村的感受也很真切。全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公用服务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品都上了一个台阶。

  继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要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富裕、更加健康、更有保障、更有发展的美好生活,必须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短板。不少代表对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短板有切身体会,也提出了不少建议。

  阳春市人民医院院长李学应代表来自医疗界,他说5年来,全省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医疗保障体系实现了全覆盖,尤其是通过“医联体”——即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的方式,使医疗资源下沉,“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至关重要。希望有更强有力的措施,继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进一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湛江雷州市卫计局副局长王淑珠代表说,要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可考虑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融入互联网技术促进改革。

  茂名滨海新区电城中心卫生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徐海娣代表表了决心:作为医务工作者,将立足本职工作,努力提高医疗护理能力,将党代会精神落实到为患者服务工作中。


  不断提升基础教育教学水平

  提升教育发展质量也是代表们关注的话题之一。党代会报告指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均衡配置,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适应产业需要优化职业教育结构,推动广东高等教育水平迈入全国前列。

  深圳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代表特别关注“推动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均衡配置”。他说,深圳义务教育增长速度很快,但因为适龄儿童的增速也很快,办学规模尤其是公办义务教育的规模还远不能满足需求,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象仍较为突出。未来要新建扩建学校,同时发挥优质资源的示范效应,在培育优秀校长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

  阳江阳西县第一中学教师郑素梅代表也关注基础教育。她说基础教育事关国民整体素质的提升。近年来,我省在基础教育方面投入力度很大,教育教学硬件设施不断改善。希望继续加大对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培训力度,让更多教师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教学设备的使用方法,不断提升基础教育教学水平。

  广州越秀区小北路小学校长彭娅代表则建议,提升教育发展质量要进一步壮大本土基础教育,让孩子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力培养农村经济职业经理人

  党代会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肇庆怀集县县委书记刘卫红代表对此特别有感触。他说,怀集县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探索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和民生事业同步发展的路径,坚决打好农村脱贫攻坚战。

  湛江廉江市良垌镇中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全王新代表是一名农民代表。他表示,报告把三农问题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包括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离不开三农的发展。他建议因地制宜、一村一品激活农村发展活力,并注意解决农村人才断层的问题,大力培养农村经济职业经理人,适应农业规模化、精细化的发展趋势,只有专业人才才能激活更多的农村人才。此外要激活市场,不但要满足农业市场的需求,更加要创造农业市场的需求,实现更高效的转变,在精准扶贫方面既要“输血”也要注重“造血”。在激发农民积极性方面,他建议要进一步激活农村金融,目前有的农村合作社虽然有实业,但农村不像城市,没有房产证抵押,难以贷到款,希望今后对三农给予更多的金融支持。

  惠州市博罗县罗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湘代表是基层农村干部代表。2014年9月,他被选派到博罗县罗阳镇观背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刚被派驻过去时,村里路窄屋破、人杂车多、垃圾满地、污水横流。他逐一到村干部家探访,跟他们谈心谈话拉家常,调解干部之间的矛盾,鼓励他们树立干事创业的信心,坚持一周7天吃住都在村里,带头每天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树立了威信,也带领村民发家致富。陈湘说,接下来将在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上做出更多探索实践,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在省委农办主任陈祖煌代表看来,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最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带来的机遇,彻底扭转各地农村脏乱差现象,促进农村建设改革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按照党代会的工作部署,我们要突出抓好2277个省定贫困村建成新农村示范村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省170多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他还说,要注重调动和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当前最迫切的是督促各级不等不靠,组织发动农民群众,动员村干部、党员、社会乡贤等组建自然村村民理事会、新农村建设议事会等,主动申报,在党组织领导下,开展村内清理垃圾、乱堆乱放,拆除乱搭乱建危旧房,全面整治村庄垃圾、污水、畜禽污染,实现村庄干净整洁有序宜居。”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曹斯 郑佳欣 吴哲 谢庆裕 黄颖川

编辑:曾剑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