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党代表热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跃升

2017-05-24 07:36 来源:南方网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特别是让传统产业获得新生的同时,培育新产业新动能,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努力实现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跃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企业获得新生

  报告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要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能。

  对于这一点,宝钢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世平代表深有感触。“我们通过深入推进‘去降补’,从一个面临生存危机的企业走向了重生,不仅去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还在优特钢产业上成功发展,结束了广东省没有特钢的历史。”

  他解释:“面对资产效率和人力效率低下的问题,我们去掉落后高能耗产能,停了差不多七八条产线,让剩下的满负生产,不但没有降实际产量,还提高了资产效率。同时,提升人力效率,降低人力、生产工艺、流程等方面的成本。再者,加大投入,创新驱动,推动产品的转型升级,优特钢比重不断提高。目前韶钢超过600万吨的总产量中,有200万吨是优特钢,提高了附加值和利润率。”李世平表示,这充分说明传统企业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转型升级获得新的生机。

  这在广东不是孤例。盛更红代表表示,湛江钢铁从动工、建设到生产的整个历程,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现,一方面淘汰了落后产能,另一方面对生产布局、产品结构做了调整,工艺全新设计,采用先进技术,提高了转换效率,管理组织架构也进行了创新。盛更红还表示,接下来要推进智能制造,努力打造“百年老店”。

  丘小广代表认为,未来五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国有企业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必须有责任、有担当地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战。

  他说,近年来,建工集团从过去的“单一建房”走向“综合建城”,从过去单一的施工供给到全产业链的服务供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实践。接下来,将紧紧围绕“城市建设综合服务运营商”的战略目标,带动全省建筑业由传统业态向产业现代化发展,为广东贯彻落实“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作出贡献。

  “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盐业体制改革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央政府推进的基础性关键领域的重大改革之一,”吕永钟代表举例说明,“正是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东食盐市场从产销不对等、形势最复杂、竞争最激烈的被动局面,到现在成为应对最主动、局面最稳定、成效最显著的食盐市场。”

  不仅是大企业,中小企业也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黄志豪代表表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经济规模上看,南海的优势是17万家中小企业。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动质量建设,核心是制造业的创新。要改变以往珠三角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数量、规模以及生产环节的状况,从产品制造、研发、设计、金融、科技、贸易等方面加强全链条服务,推动制造业质量品牌提升。”

  税收海关金融等合力助推实体经济振兴

  “要解决企业综合成本高的问题。”陈波代表强调,要全力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既要帮助企业解决产业链配套的问题,又要下决心研究新对策,降低企业用地用电等生产要素成本高、企业物流成本高等问题。

  谈到振兴实体经济和服务转型升级,胡金木代表表示,接下来广东国税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坚决依法收税、坚决不收“过头税”,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财力保障。同时,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型开放型经济发展,服务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

  “广东身处改革开放先行地,近五年承担了100多项全国性改革任务,各方面改革呈现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突破。”他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化税收改革,促进改革红利在广东得到更充分地释放。以营改增为例,将加强后续管理,进一步引导试点纳税人用好政策,精准解决企业疑难问题,实现长远发展。

  谢松代表表示,广州海关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降成本、提效率,深化海关监管制度创新,重塑营商环境新优势。“目前,南沙自贸试验区已经全面落实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12条40项指标,下一步我们将争取年内在关区内进一步降低贸易成本。我们还将率先建成全流程‘线上海关’,将海关所有171项业务全部搬到网上,并纳入‘单一窗口’,推动与政府部门的政务服务做好兼容和对接,朝着跨部门协同办理、建立一体化服务体系的目标迈进。”

  王景武代表则对报告中提出的“健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体”“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管道”印象深刻。他表示,近年来广东正是按照支持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的思路开展金融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将打好实体牌,助推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资源向‘双创’、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倾斜,推动广东实体经济发展。”王景武说。

  他还表示,要打好创新牌,增强金融服务广东经济发展的效能,继续贯彻落实“广东自贸区金改30条”,推动全省金融改革发展。打好环境牌,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吸引更多金融资源助力广东经济建设。打好港澳牌,支持广东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加强与港澳两地的金融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好普惠牌,推动广东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加快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基础设施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覆盖全省、通达全国、连通世界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广州港、深圳港为龙头,打造两大世界级枢纽港区。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建成国际信息网络枢纽中心。

  对此,简勤代表针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表示:“信息基础设施是一切智慧产业的基础,但其具有建设周期长、回报慢、受制因素多等特点,必须要超前规划,提前布局,下大力气投入。”

  他引用数据表示,广东常住人口达1.1亿,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非常艰巨。过去两年,我省通过加大光纤网络建设投入,发展进步很快。以广东移动为例,已实现4G网络在全省21个地市县以上城区的连续覆盖,行政村100%覆盖。

  徐睿代表补充表示:“在信息技术方面,广东硬件设备和软件应用一直处于领先,未来要更加努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广东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支撑,这也是我们作为IT人的梦想和努力方向。”徐睿还强调,广东在大数据发展方面具有优势,人们已经逐渐体会到了大数据在政务服务、工业转型升级、社会应用等方面的价值,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大数据技术的作用,抓到了关键点。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黄颖川 谢庆裕 吴哲 辛均庆

编辑:胡翌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