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养老院过春节 “保姆荒”催热养老院“短期照护”

2019-01-25 09:30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小旭的奶奶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不仅记忆力变差,而且脾气也变得很暴躁,经常无缘无故骂人,平日里保姆和小旭妈妈两个人一起照顾都显得力不从心,春节将近,保姆要回家过年,这可把小旭一家人愁坏了。记者了解到,年关将至,像小旭一家这样发愁的不在少数。春节“保姆荒”正催生出一个老年人的短期照护市场,不少养老机构争相推出相关服务,以满足市场需求。

  短期照护缓解春节假期“保姆荒”

  全国老龄办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4亿,占总人口17.3%。随着年龄增长,失智发病率也会快速上升,在80岁以上老人中,患病率可超过25%。另一个数字则显示,中国近1000万失智老人中,绝大部分仍以居家照护为主,只有不到1%的失智老人入住养老机构获得专业照护。

  而随着春节临近,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家政服务人员逐渐返乡,失智老人的居家照护也出现“保姆荒”。有数据显示,北京部分家政公司近四成员工会返乡过年,一些平台的家政人员返乡比例甚至达到九成。面对一年一度的“保姆荒”,各地家庭对保姆的需求却有增不减,尤其是家有失能、半失能或失智老人的家庭,更急需专人护理服务。

  小旭一家最终找到位于广州萝岗的泰康之家·粤园护理公寓,解决了燃眉之急。“粤园推出的短期照护服务中,有专门针对失智长者打造的照护体系,跨学科照护团队按照国际失智分期护理的概念,制定失智分级照护计划,对失智长者提供医疗、护理、文娱、康复、营养等全方位的跨学科照护服务,最大化地提升失智长者和家人的生活品质。”粤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针对“保姆荒”的难题,泰康之家目前已开始运营的燕园、申园、粤园、蜀园均在春节前后为市民提供短期照护服务。

  “推出这项服务后,我们每天都能接到大量的咨询电话。”泰康之家护理公寓的负责人介绍,养老机构的优势就在于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春节假期对许多家庭来说是一个休息的时间,但如果保姆不在,护工不在,一家人照顾一个老人,特别是失能或者失智的老人非常困难,不但有可能达不到护理的效果,甚至有可能帮了倒忙。而养老机构在春节期间推出短住服务,则刚好能够为需要照护的老人一站解决住、吃、穿、医护及精神需求。

  据介绍,泰康护理公寓分为协助生活区、专业护理区、记忆照护区,老人根据评估分区入住,饮食上则针对老人身体情况个性化定制,以满足老人的需求。泰康之家养老社区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地社区已经制定了周密完善的排班值勤表。护理团队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康复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也将随时待命,并提前与三甲医院签订了“绿色直通”协议。春节期间,如有危重情况发生,能确保抢救老人的生命通道时刻畅通。

  社区嵌入式养老提供上门护理

  推出春节短期照护的养老机构不在少数。位于番禺的百悦百泰城市颐养中心,正式营业半年多,目前有90多位老人入住。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家人外出旅游、保姆回家等原因,不少老人会选择在春节时入住养老院,“我们今年大概有四分之一的老人春节回家过年,同时也接纳了一部分老年居民在节日期间短期入住。”这位负责人说,春节短期照护长则一个月,短则七天。

  而对于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来说,短期照护包括上门护理服务,市场需求更为强烈。美好家园养老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旗下东湖西孝慈轩、中山七孝慈轩都为附近社区居民提供短期照护。“我们称之为‘喘息服务’,老人短期入住养老院,或护理人员上门服务老人,可以让家人得到喘息时间。”

  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美好家园广州两所运营的养老机构中,申请喘息服务的以一个月居家建床、联系聘请护理员上门提供服务的居多,主要是为了应对春节期间“保姆荒”。东湖西孝慈轩去年为3名长者提供了喘息服务,今年由于满床,无法提供短期入住,但仍有不少家属前来咨询相关服务。中山七孝慈轩春节喘息服务已接到七八单申请,主要以上门服务居多,包括助餐、助浴、助医、晚间照料、康复护理等项目。“我们的收费按照护理级别划分,每天12小时月收费在6000-8000元,春节期间稍有涨价。”这位负责人介绍。

  “孝慈轩的护理员春节期间基本坚守岗位,如常24小时轮班。护理员上门服务,涉及到路途、客户家中可能发生的意外,公司都会为他们购买意外保险。同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也履行政府资助对象的生活照料服务,以美好家园素社街道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为例,有37名政府资助老人,分别由7名居家护理员进行上门服务,主要涉及助洁、助购、陪伴就医等服务项目。在春节期间,护理员以电话问候、微信视频等方式继续为老人提供服务跟进,如遇老人有特殊情况发生,护理员将即时前往老人家中提供缓助及服务。”

  面对市场刚需,其他养老机构也在跃跃欲试。泰成逸园养老院有关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正在制定方案考虑推出春节短期照护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护理人员短缺会是长期存在的矛盾,而春节等传统假期这一矛盾更为突出,养老机构推出相关服务,可以有效缓解保姆荒,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护理服务。而随着养老观念的转变,目前对于“过年回家”的定义越来越包容,在养老院过年也会逐渐被社会所接受。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严慧芳 实习生 文倩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