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隐藏在网友评论中的瞬间,令人破防!河南暴雨,我们一起扛!

2021-07-22 17: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

  天灾无情,人有情,千万网友们关注着求助信息的同时,也不断给河南人民鼓劲。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了微博网友评论,带你看看罕见强降水下的河南那惊心动魄又感人的瞬间。

WechatIMG711.jpeg

  据不完全统计,16日以来,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89个县(市、区)560个乡镇1240737人受灾,郑州市因极值暴雨致25人死亡7人失联。

  暴雨袭城,有不少河南民众经历了惊魂时刻。但是,令人动容的是在险情面前,很多普通人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互助。暴雨亲历者在微博分享,“路口水流很急深度及腰,有志愿者一直在水里帮助他人;过马路陌生人手拉手结伴走;便利店停电,店员手算价钱给大家提供商品;前方过来的人会主动告诉前方水况.....”

  另外,还不断有网友发布可供避险的场所、免费救援车辆信息等,其中有学校、企业、商户,也有个人。

  而为帮助河南网友尽早解决暴雨困境,微博还开通了#河南暴雨互助#通道。截至7月22日0时,该话题阅读量已约64亿。

  梳理发现,#河南暴雨互助#话题下词频较高的词语主要分为四类,分别是求助网友的当下情况、联系方式、现居地址和其他信息。

  在求助网友当下情况中,词频较高的是“需要救援”“被困”“物资短缺”“没信号”等词。而求助地点集中于“郑州”“巩义”等地各处,如“医院”“酒店”“幼儿园”等。

  值得注意的是,途经郑州地区的京广高铁、徐兰高铁、京广铁路、陇海铁路、焦柳铁路、宁西铁路等线路的运输秩序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不少人被困火车。在求助信息中多次出现了“K226”“K15”“K330”“Z168”等火车车次信息。

  此外,关心着河南暴雨的外地网友们也在不断“帮扩”。在#河南暴雨互助#话题下,河南本地网友发布的求助信息和安全提示被全国各地网友们主动转发扩散。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灾难来临时,守望相助的中国人就是照亮黑暗的那束光。

  出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分析:李润泽子,凌慧珊,罗韵

  设计:张博,林泳希

  数据来源:微博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