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登山爱好者,来黄埔体验广东首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

2021-07-19 10: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莫郅骅

  南都讯 7月18日,广东省首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在广州市黄埔区长岭街道全新亮相。步道一期总长64.3公里,横跨长岭街的黄麻、黄登、长平、岭头四大社区,串起黄埔区北部的山水景观和人文村庄,展示长岭良好的山地生态和蓬勃的发展景象。目前,步道黄麻主入口、岭头主入口及岭头茶园环线建设工作已初步完成,并向公众开放。

  据了解,在今年黄埔区新落地的系列乡村振兴民生项目中,长岭街道率先引入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作为服务全域的开放性体育公共基础设施,展现长岭乡村振兴规划新格局。

  步道打造三大功能区

  10余条环线涵盖不同难度

  长岭街道位于黄埔区中心腹地,是广州东部绿色山水新城,也是连接广州科学城与中新广州知识城的重要枢纽,森林覆盖率达50%,有“黄埔区后花园”的美称。北部山区主要由黄麻、黄登、长平、岭头等四大社区组成,兼具岭南山水的通明灵秀与粤地乡土的怡然田舍。

  当天参加步道徒步活动的陈小姐告诉南都记者,“我以前也经常和家人来这里行山,但周边环境不太好,没有整体规划配套。现在这里建设国家级的登山步道,设施完善了,环境也越来越好。”

  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是国家步道系统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广东省首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步道一期总长64.3公里,选择黄麻、黄登、长平、岭头等分区进行路线规划及设计,展现岭南浅山区山水交融的自然生态与乡野风情,布局山地休闲户外产业带。

  据了解,在规划设计上,该步道通过山间步道穿针引线,配合长岭乡村振兴规划格局,分别打造三个功能区:

  东部岭头山水农研观光区,依托产业发展规划,设亲水和登山两线,丰富休闲健身功能;中部长平黄登林水体验区,设计木强水库环湖慢行系统,适宜地段设水步道,鸡啼山观景台是该支线的视觉兴趣点;西部黄麻乡村振兴示范区,游客既可通过黄麻大环线纵览乡村振兴蓬勃气象,又可在乡村体验线感受乡村的山水人文。

  这三个山地休闲体旅功能区以点成线、以线带面,涵盖不同徒步时长、难度的环线10余条,满足不同市民的徒步需求,构建乡村振兴生态旅游的带状空间。

  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配置对标国际顶级步道标准。一方面,步道建设采用多种形态的路面表达,充分保障徒步者能够科学、安全地登山健身。同时,融入“手作步道”“无痕山野”等国际先进生态工法理念,并在建设中就地取材,既避免外来材料侵蚀环境,又满足了国家生态保护的根本要求。另一方面,步道系统还构建了充分的山地游憩空间,可实现农旅体验、户外运动、生态博物、自然科普等多种复合功能,为民众提供多种休闲健康的生活选择。

  目前,步道黄麻主入口、岭头主入口及岭头茶园环线建设工作以初步完成,并向公众开放。据长岭街道办介绍,未来两年中,长岭街道将逐步完善国家步道及配套设施建设,更好地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休闲运动需求。

  城市更新融合乡村振兴

  因地制宜彰显不同区域特色

  今年以来,黄埔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在该区“百大项目庆百年”大会战中,涉及乡村振兴领域的重大项目共有20个,总投资额约110.8亿元,力争打造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乡村振兴“黄埔样板”。

  长岭街道在其中贡献了鲜活的“长岭对策”。据了解,长岭街道开展了“决胜开局年 奋战100天 长岭焕新颜”城乡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城市更新拆旧工作超额完成既定任务,累计拆除房屋超过137万平方米,创下了“百日超百万方,平均一天拆一万方”的“长岭速度”;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初步成效,广汕路、永顺大道等主干道道路绿化美化亮化效果有了质的提升;乡村振兴实行“一村一策”,探索出“生产基地+科技”和“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长岭坚持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一盘棋,二者融合创新发展为棋眼,实现宜农则农、宜业则业,生态、生产与生活‘三生繁荣’。”长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具体来看,针对所辖区域的不同特色,长岭街道因时因势制定发展策略。在东部,依托黄埔区国际会议中心农研基地的产业发展规划,深挖当地知青文化与茶文化,探索服务院士等高层次人才的高端定制农业,形成“生产基地+科技”模式,打响“黄埔红”红茶创新园品牌;在中部,因地制宜发展荔枝、龙眼、菠萝等精品农业,实现原生山水与现代都市充分融合;在西部,依托黄麻优越的森林资源与丰富的客家人文资源,借助黄埔区旧改的东风,以旧改引入社会资本,由政府指导性地对区域进行重新打造。

  东中西部大分区的格局之下,更有“细胞网络”状的精细划分。位于步道重要地段的黄麻社区以丘陵地貌为主,山多、林地多,地质灾害频发,此前当地村民多外出打工,2020年底村集体总收入8.78万元。为此,长岭街道组织专家团队对黄麻社区进行整体重新规划设计,将旧村改造和乡村振兴相结合,重点聚焦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造血导入、特色项目开发。

  该项目划定中轴线,东翼贯彻城市更新路径,就近选取平坦的空地建设居住生活区以安置村民,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水平,从根本上解决地质灾害隐患问题;西翼则坚守乡村振兴路径,以农为本、产业优先,加快土地流转集约,对现有房屋予以合理保留、美化改造,打造黄麻乡村振兴工作站、绿色记忆广场、云山秋月微总部、锦绣天堂等自带长岭IP的“金字招牌”,实现城市建设和旧改项目双促进、双提升。

  据悉,改造后的黄麻,将以“科技创新+总部经济+院士基地+观光旅游”的模式,促进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和农民收入增长,共享发展成果,预估每年可为村里增收1500万元。

  采写:南都记者 莫郅骅 通讯员 焦婵娟 蔡冰芝

  摄影:南都记者 马强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