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整理收纳师火了!记者揭行业考证乱象,有机构称给钱就发证

2021-07-19 10: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陈杰生

  随着“断舍离”的生活哲学深入人心,“整理收纳师”这一职业近年来开始走俏,近日更登上了微博热搜。在2021年人社部网站公布的新职业中,“家政服务员”职业下也新增了“整理收纳师”工种。但南都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整理收纳师仍是全新的行业,未有相关行业准入要求,由此也滋生一系列培训考证乱象:不少培训班均声称培训后即可获证书,各家培训班提供的证书一家一个样,“证出多门”“证多证乱”,有的甚至声称证书是国家认证……

  兴起:

  收纳相关企业年注册增速超100%

  所谓“整理收纳师”,主要是指整理收纳居家日常用品和衣物的新型家政人员。有报道称,超过四成整理收纳师年收入逾10万元。南都记者发现,网传的“人社部网站今年公示一批新职业”,实为今年1月15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简称“人社部”)直属事业单位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受人社部委托,公示一批新增和调整变更的职业信息,其中在“家政服务员(4-10-01-06)”职业下增设“整理收纳师”工种。

  天眼查数据显示,国内目前有超130余家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收纳整理服务相关企业。其中,超一半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下。地域分布上,广东省的整理收纳业相关企业最多,占比达37.6%,浙江省、湖北省、北京市分别位列第二、三、四位。 天眼查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收纳整理服务相关企业年注册量整体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全部企业状态),年度注册增速保持在33%以上。其中,2020年,我国新增超过30家收纳整理服务相关企业,年注册增速达到102.7%。

  培训:

  学费数千元到万元不等

  只要叠叠衣服,把东西装入柜子抽屉就可以坐拥高收入?南都记者发现,不少培训机构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办起了收纳整理培训班,传授相关技艺。

  这些培训班收费不菲。南都记者咨询一家收纳师培训班,一工作人员表示,其所办的培训班有三种课程:初级课程也就是兴趣班,分线上线下,线上课程99元,以理论为主,线下课程以实操为主,培训2天费用是3880元;中级课程培训4天,也分线上线下,线上课程费用5880元不含证书,线下课程含证书费用7880元;高级课程只有线下班,培训8天费用16880元,含证书费和考试费。该人员称,培训班不包就业,培训完学员可按老师讲的方法找客户兼职或自主创业,还可申请代理该公司品牌。

  另一家培训班则表示,其所办培训班均为线下班,初级2999元,中级5999元,高级9999元。还有一家培训班表示,其只有线上线下两种课程,线上费用69元,没有证书;线下课程培训3天费用4980元,含证书。

  乱象:

  证书均非国家认证,有的称给钱就能拿

  不少整理收纳培训机构均声称培训后可获得证书,有培训班甚至表示证书是国家认可。南都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证书的发证机构五花八门、良莠不齐,大约分三种:一种是行业协会,甚至是一些境外协会;一种声称是“中字头”“国字头”事业单位;一种则是培训机构本身。但无一例外,这些发证机构颁发的证书均非国家相关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

  南都记者搜索人社部公布的最新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并没有“整理收纳师”这一职业,也就是说该职业技能并不由政府认定。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正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建立并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由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和用人单位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于是,许多机构借此发证敛财,如整理收纳师等新型职业更是“证出多门”,“证多证乱”的现象层出不穷。

  一整理收纳行业的人士称,其所在培训机构为整理行业头部机构,几乎每个月都会有相关的证件公司联系他们,“这些机构发的证书大都是不被承认的,通常这些所谓的证书,只要有照片和身份证,就能办下来。”而各家机构所颁发证书的含金量也大打折扣。在采访中,多家机构告诉记者,其提供的证书不难考,每个学员都能拿到,有的甚至称培训结束就能拿到证书。

  此外,南都记者在一家培训机构的网上短视频广告中发现,该培训机构声称提供的证书有“国家”等字样,并有国徽标志。但根据人社部相关通知要求,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不得变相开展资格资质许可和认定,证书不得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中华”“国家”“全国”“职业资格”或“人员资格”等字样和国徽标志。

一培训班短视频广告中声称能提供的证书模板。

  律师:

  培训机构若误导消费者可能涉嫌违法

  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廖建勋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若培训机构明知该工种没有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需要准入,却故意隐瞒误导消费者,甚至向消费者声称该行业需国家认证,证书是国家认可,那该机构的行为可能涉嫌违法。“可能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甚者还可能涉嫌民事欺诈”。

  廖建勋建议市民,针对这种考证乱象,一定要仔细甄别,首先是留个心眼,到权威网站查询所考的证件是否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是否在需要行政许可的范畴,如果不需要,就不需要考证,如果发现有些机构打着国家部委认证的旗号去收取考证费,可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或者举报。

  采写:南都记者陈杰生 实习生苏乐仪 李欣悦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