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失孤》原型谈从寻子到助人:人都是相互的,望“天下无拐”

2021-07-15 11: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侯婧婧

  从“单骑走全国”的寻亲者,到助人寻亲的公益人,电影《失孤》主人公原型郭刚堂的真实经历令无数人感佩。南都记者注意到,7月14日晚,刚刚与被拐儿子团圆的他首次在社交平台直播,也谈到了出现这一身份转变的契机。

  “并不是说我的初衷就是做‘大善人’,”郭刚堂坦陈,“一开始我基本上是关注儿童这个年龄层,但是因为我经常拉着海报全国跑,一路下来也很多有其他寻亲需求的人,现场把他们的信息给我,他们要找的可能是得了阿尔兹海默症,或者有精神障碍、智力障碍的年长一些的人。我后来就想,人都是相互的,两个人挨在一起,我是老郭,他是老张,那我去帮他,老张他不帮我吗?就这样,我收集的信息越来越多了。到了2012年,就建立了‘天涯寻亲网’,我想用网络化的工具最大限度地去做这件事情。后来在我们当地相关部门的建议下,2014年9月份,我们成立了聊城天涯寻亲志愿者协会,不光是帮助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像阿尔兹海默症、精神疾病患者,或者是孩子因为逆反心理离家出走的家庭,也是我们的帮扶对象。”

  据南都此前报道,郭刚堂是聊城天涯寻亲志愿者协会的首任会长兼志愿者。近几年来,作为公益人的他,多次参加全国打拐专项会议,走上街头进行防拐宣传;领导的聊城天涯寻亲志愿者协会开发了同名App作为线上的信息填报和智能匹配工具,另有“天涯寻亲网”网站,并入驻了多个网络平台作为信息发布渠道。2018年12月,他被授予“聊城好人”称号。

  儿子找到后,7月14日下午,郭刚堂通过视频发声表示,未来自己仍将以公益人的身份走在寻亲路上:“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也会尽己所能,用我的真诚,用我24年的心路历程,陪着所有的失亲家庭一起走下去。”

  在14日晚间的直播中,郭刚堂介绍,他心目中对聊城天涯寻亲志愿者协会的定位是“成为职能部门和老百姓之间的一个有效补充”。据不完全统计,该协会成立以来,已经给相关部门提供有效信息数千条,帮助数百家庭找到离散的亲人。但他强调,这并不是“天涯寻亲”一方之功,而应归功于社会各界的爱心参与者。

  郭刚堂说,希望更多的失亲家庭能在各方聚力之下,早日像他一样实现团圆梦,与家人幸福地拥抱在一起。“通过融合社会上的更多资源,和我们的公安机关、相关部门共同促进,我觉得在我们这个时代实现‘天下无拐’,不是一句虚言。”

  采写:南都记者 侯婧婧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