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喊全国人民吃菠萝!热搜背后,徐闻种植户立下“军令状”

2021-03-22 16: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许琨 何玉帅

  徐闻菠萝最近火了。作为国内最大的菠萝生产基地,徐闻每年向市场输出近70万吨菠萝,今年菠萝季以来,徐闻菠萝更持续登上各大网络平台热搜榜,“每3个中国菠萝就有1个来自徐闻”“广东喊全国人民吃菠萝”等话题关注度持续刷屏,获得亿量级曝光。徐闻菠萝成了水果网红,也让徐闻这个中国大陆最南端的小城火起来。

  对菠萝都进行“身份登记”

  确保每个菠萝都可溯源

  徐闻菠萝已红遍全国,但当地对菠萝的品质并没有放松。3月13日,徐闻县人民政府组织开展徐闻县菠萝品控承诺行动会,菠萝全产业人士将以实际行动保障徐闻菠萝品质,菠萝果农对每一亩菠萝进行“身份登记”,确保每一个菠萝都可溯源。

  徐闻菠萝种植户代表韩觉和流通户代表魏报现场作承诺发言,表示将全力做好徐闻菠萝品控保障工作,让消费者卖得安心吃得满意。“大家作出了承诺,就相当于立下了军令状,要不折不扣抓好品控各项工作。”徐闻县人民政府县长罗红霞表示。她强调,徐闻菠萝在拼流量的同时,一定要保证质量,把握好菠萝成熟上市时机,选择最佳的时期进行采摘,并严格遵从市场交易规则,按质论价,坚决不坐地起价、不扰乱市场,以诚信和诺言,生产出绿色、健康的菠萝,让全国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满意。

  一场与徐闻菠萝有关的南北互动

  “金玉满萝”品牌菠萝邮遍全国

  同样在3月13日,广东邮政与吉林邮政签订了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分别九采购价值100万元的徐闻菠萝和吉林大米达成协会,20多吨徐闻菠萝将跨越三千六百公里,从中国大陆南端到达大陆北端,实现一场有关徐闻菠萝的南北互动。

  关智勇曾经是徐闻邮政总经理,因在网络上直播卖菠萝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菠萝局长”,虽然现在已经调回湛江邮政,但他对徐闻菠萝的感情还是割舍不下。“今年的菠萝品质和口感都很好,邮政全新打造了金玉满萝品牌,使用了全新的包装,精挑细选优质果子,选择口感最佳时间‘甜蜜邮你’。”

  南都记者了解到,要成为邮政集团的“金玉满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一亩地的产量8000斤,符合我们要求的可能只有900斤。”徐闻邮政对菠萝的大小、甜度、熟度都有要求。他们挑选的菠萝个头均匀,净果一斤三两起,不准裂头,不准有虫眼,不打催熟剂,装果的流程也有讲究,“太大的车不行,会压坏下面的果,我们要求每车不能超过5000斤,卸果的时候要用人工搬运,不能倾倒式的。”为让全国消费者品尝到美味的徐闻菠萝,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省徐闻县分公司严控菠萝品质,采收时还会进一步考察抽查,并根据运输距离将成熟度控制在五至八成熟,以保证菠萝到消费者手里时味道甜美。

  在流通端领域,徐闻邮政很早便开始搭建菠萝线上销售物流体系,早在2015年7月成立了湛江地区首个跨境电商园——邮政电商产业园。与此同时,徐闻邮政在县城以及曲界镇、海安镇分别建设徐闻县服务“三农”仓储配送中心(下称“仓储中心”),将服务前置,为电商客户或平台提供包括采购、包装及售后等多方面增值服务内容。

  “一件代发”业务也是徐闻邮政方便消费者的一大利器,菠萝经田间采收、打包、运输等环节,不到24小时就送到广州居民社区,近距离撬动一线消费者的味蕾,让社区居民品尝到新鲜好吃的徐闻菠萝。“我们会给根据距离的远近来配送不同熟度的菠萝,发到吉林需要四五天时间,就挑选六七分熟的菠萝,发到江浙沪地区,都是七八成熟的菠萝,省内的是八九成熟的”。关智勇解释道,徐闻邮政邮寄的菠萝均未喷催熟剂,放置二到三天,口感会更加。“消费者可放心购买,所寄菠萝若有损坏,徐闻邮政均会理赔,为市民提供良好的购物体验。”

  产销无缝对接

  200多采购商满载而归

  为了吸引更多采购商来徐闻,当地政府推出了“免费入住”等优惠政策,还分别于3月2日、3月3日和3月12日举办了三场“12221”系列产销对接活动,三场广东菠萝“12221”系列产销对接活动共计吸引近200多名采购商。活动以室内精准对接会及室外采购商产地游两种形式开展,产地游通过小程序全程直播。

  所谓“12221”,全称为广东省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即搭建“1”个农产品的大数据,以大数据指导生产引领销售;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

  在这些利好动作促进下,在3月份菠萝成熟的季节里,“徐闻县城从来没这么热闹过”,专车司机小黄告诉记者,他专门负责湛江西高铁站到徐闻的接站业务,最近也是忙得不亦乐乎。全国各地的采购商源源不断地涌入徐闻,与当地农民打造了一场实实在在的菠萝采购狂欢活动。

  “你们今天晚上的住宿怎么安排?酒店最好早点订,最近菠萝客商比较多。”徐闻农业局的谢股长提醒记者。徐闻汉庭酒店、曲界镇宏基商务酒店、曲界镇青新宾馆等都住满了前来采购的菠萝客商。政府还安排了旅游大巴带采购商实地考察广东红星农场、徐闻县连香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徐闻县香甜菠萝种植专业合作社、徐闻县诺香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等多个种植基地,让产销双方进一步加深了解。短短几天时间,上海直浦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和诺香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达成近百万斤菠萝签约,安徽采购商与连香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延续往年良好的合作关系,再度达成3200吨菠萝签约。

  “今天收获满满。”采购商代表广州壹米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兴贵说,此次深入了解了徐闻菠萝市场和生产基地的情况,和徐闻菠萝种植户、加工企业近距离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方便以后全方位、高效率的进行产销对接,打破信息壁垒,积极促成合作交易。

  采写:南都记者 许琨

  摄影:南都记者 何玉帅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