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女子患抑郁冲天桥要轻生,一名女外卖员及时发现紧紧抱住

2021-03-19 10: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张艳丽

  南都讯 记者张艳丽 在刚过去不久的三八妇女节当晚,张美青救了一个女人。张美青是深圳福田华强站为数不多的外卖女骑手之一。那时候她手上有两个单,正路过天桥,眼下却看到有个穿病号服的女人从身边跑过,冲到栏杆边双手撑起作势往下,张美青来不及思考,冲过去紧紧抱住她,女子一直哭喊着挣扎,张美青丝毫不敢松手,一边安慰她,一边请围观群众报警。

  等女子情绪稍微平静下来,张美青赶紧给她披上自己的工装外套,拉着她的手一直不放,直到把她送回医院。过程中了解到,女人叫小佳(化名),因为意外亏了很多钱,还不幸遭遇了流产,因此患上了抑郁症,在住院治疗。

  张美青只觉得心酸。第二天,她早早来到医院等着,请医生让她带小佳出去散散心,签下承诺书后,张美青带小佳到附近吃了自己家乡的小吃,又逛了街,最后两个人在医院的草坪上肩并肩聊了很久很久。几天后,小佳的家人接她回老家疗养,张美青在微信上给她留言,“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张美青是典型的贤惠潮汕女子,但她一直觉得自己骨子里有一种“侠气”。没做骑手之前,她胆子比较小,看到有人在禁烟区扔烟头,虽然不好意思出言制止,但一定会默默地弯腰捡起烟头丢进垃圾桶。做了骑手后,每天面对很多商家、用户,时时在大街小巷穿梭,张美青的胆子也渐渐大了起来。

  有一次她刚送完餐下楼,看到一位大爷在问路,便和大爷搭话,才知道他是从香港来深圳找老朋友,但走错了路。张美青看到老人家状态不佳,立刻请他吃了一顿饭,在再三确定大爷知道怎么去朋友家后,她帮大爷拦了一辆车,塞给他200块钱。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同事笑称她就是守护这个街区的“女侠”。张美青只说,“太夸张了,做的都是小事情。”

  张美青从二十岁就来到深圳,小孩在深圳出生、长大,她人生经历过波折,带着2个小孩不容易,一路上受过很多帮忙,她都一一记得很清楚。刚来做骑手的第一周,她不认得路,单已经超时了,站长给她打视频,安慰她不要担心,让她把手机放在车把的支架上,远程给她指路,送到后她心里慌慌的,但用户表示理解,完全没有不满。还有一次下大雨,她骑车摔了一跤,餐撒了,她忍着痛给用户打电话解释,用户第一句就是问她有没有摔伤,她坚持把餐送过去当面道歉,来到时发现用户已经早早跑下楼在等她,一直问她是不是还好,根本没有在意散餐,她转过身就开始想掉眼泪。

  现在,张美青已经算得上是站点里的资深骑手了,附近一带的路都摸得熟透了,每个月的收入能在一万元左右,比之前在超市做促销员要好不少,但她腼腆地笑了笑:“一开始来做骑手,的确是想着提高收入,但我现在想一直把骑手这份工作做下去,是因为真的喜欢这份工作,有一种归属感。”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