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装修合同存“隐藏”条款?广州一男子预存货款被套路,判了

2021-03-17 15: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赵青

  南都讯 记者赵青 实习生聂卓欣 “下单73000元的货,我们再送你148000元的产品,全屋整装,拎包入住,你值得拥有!”这是某装修公司打出的口号,真有这么美好的事情发生吗?小心被套路!近日,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因装修引发的纠纷案件。

  听闻广告宣传优惠力度大

  男子预存货款后发生争议

  在听到某装修公司打出的广告口号后,家住在广州的李某感觉这家公司实力很强,还有很大的优惠力度,并且亲自参观了生产车间、样板展厅,心里认为这样的装修公司一定很靠谱,于是当天便与装修公司签订了《智能全屋整装合同书》。

  合同约定李某自愿加入该产品的销售网络,销售区域是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李某向装修公司支付预存货款定金68000元,品牌服务费5000元,按照合同约定,李某可获得出厂价148000元的产品总额。而预存货款定金和其他支持奖励补贴,由装修公司根据李某自二次进货的金额进行折算后奖励抵扣。

  合同履行过程中,双方对后续发货是否需李某另行支付货款和优惠补贴如何抵扣发生争议,李某遂将装修公司起诉至花都区人民法院,要求解除合同并返还货款。

  合同不显著位置约定抵扣内容

  法院判决解除合同并返还货款

  经审理,花都法院认为,合同虽约定了李某可以获得的优惠金额及赠品,但在不显著的位置约定了抵扣内容,且表述不明确,无法通过该条款内容理解到一个准确具体的抵扣算法。

  本案的《智能全屋整装合同书》是装修公司为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属格式合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即李某支付预存货款定金及品牌服务费后对应可以获得148000元的产品。而装修公司在发送第一批货物之后未再继续发货,已经构成违约,导致李某的合同目的不能实现。故法院判决解除双方签订的合同并返还货款。

  所谓优惠抵扣实为二次进货

  条款标记不显著成为消费陷阱

  合同规定,装修公司所谓的优惠抵扣,其实是需要消费者二次进货,在二次进货金额的基数上进行相应的奖励抵扣。装修公司利用格式合同,在不显著的位置约定补贴的抵扣方式,消费者只看到了优惠抵扣,却没注意到抵扣方式,从而落入消费陷阱。

  当下,部分装修公司利用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不断推送宣传视频,引诱消费者前来门店消费,其中部分装修公司还因虚假宣传被工商行政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并且由于某些装修公司已处于经营异常状态,消费者的胜诉权益也不能及时实现。

  法官提醒广大群众,在签订装修合同前,可利用“企查查”等工商行政查询平台,核实装修公司是否有相关的资质、涉及的宣传内容是否属实;仔细阅读合同中关于需要支付价款的条款,切勿轻信、随意签订合同;向装修公司逐项询问合同内容,尤其是要了解装修套餐中的优惠内容及不包含的具体项目。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