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女子身份证被前夫盗用贷款12万,银行追债法院这样判

2021-03-15 09: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张林菲

  两年多前,家在广州市从化区的陆女士与前夫邓先生调解离婚,几个月前她却突然收到法院传票——因前夫向银行申请借款逾期归还,作为“共同借款人”的她被银行告上法庭要账。从天而降的债务令陆女士茫然,她从未参与前夫的借款事宜,为何成了共同借款人?

  日前,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审理了此案,经查陆女士前夫私自拿走其身份证原件,伪造签名向银行申请办理了金融借款,最终法院判决邓先生向银行偿还本金及利息、分期手续费、逾期还款违约金,对于陆女士承担共同还款责任的诉请不予支持。

  12万借款未归还被银行告上法庭

  农业银行广州某支行表示,2018年6月1日,邓先生填写并签署了《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易百分”分期业务申请表》(以下简称《分期业务申请表》),向银行申请12万元借款。当日,邓先生还向银行申领了《中国农业银行金穗信用卡领用合约(个人卡)》。

  2018年7月10日,农业银行广州某支行向邓先生发放了12万元分期总本金,业务凭证载明,分期总本金12万元,分期总手续费24000元,期数60期。

  此外,陆女士作为共同借款人也签署了《分期业务申请表》及《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金穗贷记卡专项商户分期业务共同借款承诺书》(以下简称《共同借款承诺书》),承诺对邓先生的上述债务承担共同还款责任。

  此后,邓先生并未按时偿还借款,截止2020年7月14日,拖欠本金98993.84元、利息18574.61元、分期手续费1580.79元、逾期还款违约金5626.01元。

  据此,农业银行广州某支行将邓先生和陆女士告上法庭,要求两人清偿欠款本金98993.84元及利息、分期手续费、逾期还款违约金,并向法庭提交了相关证据材料。

  偷拿前妻身份证伪造签名办借款

  庭审中,陆女士称涉案《分期业务申请表》《共同借款承诺书》的共同借款人签名、捺印,以及银行出示的《授权书》中的签名和指纹均为本人所为,为此她向法庭提交了自己的真实签名和指纹。

  此外,针对银行提交的身份证复印件,陆女士表示她曾在2018年1月左右发现自己遗失了身份证,因此重新补办了身份证,而复印件上正是其曾经遗失的旧证件,怀疑是前夫邓先生使用其遗失证件办理了相关借款。

  对此,邓先生也坦陈,《分期业务申请表》《共同借款承诺书》的共同借款人签名及捺印不是陆女士本人所为,自己是按照中介公司指示拿了前妻的身份证原件,并交由中介公司一手操办,申请了涉案借款。

  农业银行广州某支行表示,由于当时办理该借款业务的经办人员已经辞职,涉案材料中并无陆女士签约时的照片,对于《分期业务申请表》《共同借款承诺书》落款处的签名及指模是否属于陆女士无法确定,于是向法院提交了《笔迹指纹鉴定申请书》,申请对证据材料中关于陆女士的签名笔迹及其手印指纹进行鉴定。

  前妻对借款不知情无需共同还款

  法院审理认为,农业银行广州某支行系商业银行,具有信用卡业务经营资格。邓先生作为信用卡的领用人,有义务按照其承诺遵守的信用卡协议履行自己的义务,由于未按照合约的约定履行还款义务,构成违约的应承担违约责任。

  然而,由于陆女士称对涉案借款不知情并提交了相关证据,农业银行广州某支行虽然提交了《笔迹指纹鉴定申请书》,但是未在指定期限内明确鉴定事项,也未提交《分期业务申请表》《共同借款承诺书》原件以作为后续鉴定的检材进行比对,视为放弃鉴定申请,应当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

  此外,陆女士已于2018年2月向法院起诉要求与邓先生离婚,若在离婚诉讼期间又与前夫共同申请借款,这与常理不符合;同时,邓先生表示自己按照中介指示拿了陆女士身份证原件办理借款,与陆女士陈述的旧身份证丢失时间相印证。

  为此,2020年12月16日,法院判决邓先生向农业银行广州某支行偿还本金98993.84元及利息、分期手续费、逾期还款违约金,对于农业银行广州某支行要求陆女士承担共同还款责任的诉请不予支持。

  南都记者 张林菲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